高校采购管理课程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11 10:23:22

高校采购管理课程体系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采购管理》课程在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文中基于“双创”教育对课程教学体系改革提出了相关的理论建议和实践探索,以期创新创业的理念和方法能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同时也为广大《采购管理》课程授课教师提供参考。

【关键词】创新创业;采购管理;教学目标;课程体系

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对于高校而言,将教学实践与创新创业实践结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目前,“双创”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进方向,同时也对课程教学体系和考核方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采购管理》是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必修课、专业核心课,其在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具备采购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企业采购部门从事有关岗位工作的创新性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因此,如何有效地提升《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锻炼学生的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对于提高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不断推动《采购管理》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使课堂教学更有利于“双创”人才的培养是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1现有课程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

目前,《采购管理》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模式、教学与实践的一体化课程设置等方面已不能适应采购行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根据笔者近几年在讲授《采购管理》课程的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现梳理了该课程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开展教学改革奠定了一定的基础。1.1课堂中理论教学比重过大,忽视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一问题导致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容易造成学生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缺乏,特别是在“双创”背景下,可能会导致创新创业的理念和方法很难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更重要的是,我们现有的教学模式明显跟不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其中创新创业能力主要包括科学研究、实践动手、社会活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因此,只有不断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可以胜任将来从事的物流管理的相关工作。1.2课程教学体系中实践教学环节比重较小,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坦率地说,从目前的课堂教学模式看,创新创业的教学理念还未全面引起教学管理部门和授课老师的充分重视。尤其是对于这一门实践性很强的《采购管理》课程来说,仅仅局限于课堂讲授和从有限的课本上获取知识,而不了解一些新观念、新方法,不参与实际的采购活动,必然会导致理论与实践脱节,无法圆满实现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及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对于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开展实践教学时,教师应以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导向,适当调整实践教学计划,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体系,力争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1.3课程的评价体系不尽合理,评价方法过于单一。目前,国内大多数高校的《采购管理》课程考核体系中,试卷卷面成绩占比重70%~80%,平时成绩占比重20%~30%,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暴露出一些缺陷,比如考题中偏记忆的分值较多,而考察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的案例分析题分值较少,且出题内容随意性大,试卷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目标没有论证、波动性大,平时成绩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对平时成绩的评判给出科学合理的操作细则。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全面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忽视了学生在掌握实践能力的积极性,不能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很难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并具有开拓创新和创业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的《采购管理》课程教学体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教学效果与该课程应达到的教学目的以及与“双创”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本文提出对《采购管理》课程教学体系进行改革,同时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和社会需求,要进一步完善原有课程教学体系,优化教育教学目标和方法,是符合目前“双创”背景下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2课程教学体系优化与改革举措

在“双创”背景下,高校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课程体系改革过程中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通过课程改革使《采购管理》的教学体系设置能适应市场对采购人员的技术性和创新性需求。2.1优化课程教学目标和内容体系。首先要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然后依据《采购管理》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培养目标,对课程教学体系进行优化,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①课程理论教学体系的优化。结合采购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课程内容进行不定期的调研,以保证教学内容能够及时地反映课程的最新理论发展和应用成果。②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应与采购管理的实际发展和社会需求相融合,开设具有时代性和先进性的实践内容,从学生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和能力目标这三个层面规划课程目标和教学体系,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2.2注重课程研究性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采购管理》课程是面向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需要将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转化为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改革的动力,通过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师可引导学生建立学习兴趣小组,对课程内容感兴趣的领域,可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进行深度学习,进而改善教学效果,最终完成教学活动。同时,教师也可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邀请一些高年级学生加入教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以学科竞赛、学生自主科研项目等为契机,如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商科院校物流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炼与课程知识体系相关的内容,锻炼学生的动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3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监控和效果评估体系设计。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采购管理》课程应建立一个针对课程教学体系的全面监控系统,加强对课堂理论教学过程和课堂内外实践教学过程进行管理,对实践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学生组织、专业指导、效果评价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进行协调、控制。其中,课堂实践主要借助模拟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开展包括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设计实验的创新性实验方法和手段,课外实践主要针对创新能力培养目标,设计学生与企业实践有效对接方案。同时,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教学成果评价体系,比如在《采购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应积极推进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创新,采用多层次全方位的考评方式,全面评估教学效果。

3结束语

本文以高校物流管理专业中《采购管理》课程教学为研究对象,针对“双创”背景下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对课程性质及现状进行分析,重点从教学内容、创新能力培养、教学过程监控与评估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进行课程改革的重要性。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将以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原有课程教学体系,改善教学效果,进而培养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性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家华,卢旭东.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J].中国高等教育,2010(12):9-11.

[2]王焰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反思与模式构建[J].中国大学教学,2015(4):14-15.

[3]谢和平.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导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J].中国高教研究,2017(3):33-35.

[4]李智忠.采购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7):93-94.

[5]汪岚,谭勇,陈倬等.采购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究———基于应用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目标[J].价值工程,2017,36(3):191-193.431

作者:程永宏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