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资料管理体制创新

时间:2022-05-29 11:13:06

图书资料管理体制创新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图书资料的管理体制创新问题。首先,对于当下的图书资料管理进行了分析,图书资料管理的特点有多样性、开放性、主动性,但是目前而言图书资料管理中有很多的不足,例如:管理模式较为单一、图书资料资源落后、管理人员素质水平不足等。对于以上的问题,本文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极大程度上改善图书资料管理体制、对于当前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以及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关键词】图书资料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体制

随着社会的各方面发展,图书资源的呈现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展现出了其多样性,同时,人们在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也更加丰富了,但是这一变化对于传统图书资料管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传统的图书资料管理必须要符合时代的潮流,满足新时代人们在图书资料上的新需求才能被大众所接受,不然只能更加落后,所以对图书资料管理作出改变是十分必要的。

1.当前图书资料的管理体制分析

1.1图书资料管理的特点。多样性: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图书资料的形式已经与以往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今的图书资料化被动为主动,除去主动姿态外还具有着超前意识。图书资料数字化已由原先的传统信息服务模式,改变为了主动的向读者提供动态的、多维的信息服务模式。开放性:由于信息化的发展,网络技术已经在图书资料管理中得到了应用,它利用网络平台的开放性,可以让图书资料管理更加方便、简单,工作人员可以在任意的空间和时间中进行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大大的改善了以前工作人员对于图书资料的传统整理方式,提高了图书资料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通过开放的网络平台,可以使图书资源得到有利的共享,增大图书资料的传播范围,使读者更加方便的阅读,极大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主动性:图书资料管理应当主动适应时展,以最大程度上满足读者需求为首要任务,主动的靠近读者的想法,为读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阅读服务。在数字技术如此发展的时期,更应当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提升服务水平,相关部门可以建设一个公共文化图书资源服务管理体系,并且覆盖全市以及所有传输通道,尽力扩大受众范围,满足读者需求。1.2图书资料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管理模式单一:图书资料的传统模式为纸质资料,但是由于纸质资料有不利于长时间保存、不利于传播、承载内容有限等缺点,所以纸质资料逐渐在图书资料中落后。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中的云储存和数据库可以实现长时间有效保存、通过互联网进行大范围传播,除此之外还有着超乎想象的储存容量,相比之下,如果对于等量的内容进行储存,纸质资料则需要占据更大的储存空间,并且移动性差,这样的缺点是图书资料管理需要改变的。图书资源滞后:在我国的大部分图书馆中,都会存放有出版年代久远的书籍,这类书籍往往破旧不堪,但是由于其出版年代久远或者有些甚至已经成为绝版书籍,而有着极高的价值,所以图书馆会存储很多这样的书籍来彰显图书馆的价值。但是这样的书通常情况下没有太多的读者借阅,或者可以说是无人问津,大多数的读者都更倾向于新的出版物,所以当代图书馆往往无法真实的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管理人员素质不足:由于如今时代较以往发生巨大的改变,图书资料的管理需要依靠有着更高素质的工作人员的管理,所以管理人员素质不足也会成为如今图书资料管理的一种障碍。我们必须要看到部分图书馆的管理人员的现状,他们对工作没有工作热情有时候怠慢工作,并且缺少专业知识只懂得用传统手段解决问题,服务意识薄弱不能够为读者着想。这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图书资料管理的发展。

2.图书资料管理体制的创新和改变

2.1完善图书资料管理体系。文化,天地万物(包括人)的信息的产生融汇渗透的过程,是以精神文明为导向的融汇、渗透,是精神文明的保障和导向,是重要的社会经济发展支撑点。图书资料作为文化的载体起着传承的作用,也是文化的重要展现平台,不断的完善图书资料管理体系可以将图书资料管理紧随着时展,提供更大的文化知识共享平台,在方便工作人员对图书资料进行整合管理之外,还可以方便读者进行阅读,将文化进行传播,同时促进图书资料管理的现代化发展。2.2提升图书资料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图书资料的管理人员,由于本身肩负着传递知识、信息、文化的责任,所以对于管理人员本身的专业水平、文化修养的要求应当提高。在当今信息化极大发展的当下,图书资料的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完善自己的不足,相关的部门也应当定时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培训,并且在管理人员的聘用上应当提高水准,聘用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良好的人担当重任。图书管理人员还应当随着时代的改变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培养自己迎难而上的精神,对于一切的挑战都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图书资料管理效率,为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综上所述,本文对于图书资源管理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且得出在管理体制上需要改善和创新的主要办法。首先,管理体制的创新需要依靠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对于管理人员的水平较以往要求较高。其次,优化图书资料管理模式为改善管理体系做好辅助工作。最后,在网络技术的应用下,改善图书资料管理体系,让图书资料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更加能够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邱小红,姜颖,彭絮等.网络环境下区域性高校图书馆联盟资源共享模式与效益分析[J].图书馆,2014,(04):91-93.

[2]宋国臣.泛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服务创新研究[J].情报探索,2013,(11):123-124,128.

作者:孙娜 单位: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