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5-29 11:10:17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交通事业获得了迅猛发展,其中高速公路作为我国交通事业中一个重要的部分,高速公路建筑的总量十分巨大,这不仅是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且还促进了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并且高速公路作为我国最基本的交通设施,在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也需要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这不仅是十分重要,而且也十分必要,基于这个方面,本文就主要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以及相关的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促进我国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重要性;必要性;措施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完善,我国高速公路与之前相比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高速公路的修筑也深入了人们的生活中。我国高速公路在建设的过程中越来越趋于规模化、现代化以及专业化,并且由于现代社会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些需求也逐渐体现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这样就不断的提高了对高速公路的管理,正是由于这样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发展和完善,这样才能够不断的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使得相关的经济管理措施不断的落实到人们的生活中,为人们带来效益,因此本文就主要是对此进行分析研究。

一、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助力。一旦当社会商品经济的生产发展到一定时期的话就会不断的形成新的市场经济,而商品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以社会化的生产作为商品经济发展的根本条件,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不管是采取公有制或者是私有制的制度,最终是都会形成和发展为市场经济体制。如果我们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就会发现,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尤其在现代社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高速公路建设也在不断的优化,并且逐渐的出现规模化和国际化的趋势。并且随着我国面临的竞争不断加剧,高速公路的发展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助力,所以我们需要根据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渐的加强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促进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和进步。2.有利的保障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高速公路在我国是属于公共产品,但是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服务的,因此由于这样的特点,高速公路具有局域很强的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特点。就目前来说,我国高速公路在运行的过程中主要使用的收费方式是全封闭的,因此这就使得其具有很强的排他性,不仅如此,还表现出我国高速公路具有很强的共享性,并且由于高速公路在我国是属于公共产品,因此我们对其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是不可以通过改变高速公路管理的方式来进行改变的。3.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就现在来说,高速公路在我国是属于国有资产,因此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其实就对我国的国有资产进行保护。对于我国来说,不管哪条高速公路投资的主体是谁,不管对高速公路进行管理的时候使用了哪种管理方式,高速公路的管理权还是属于国家。高速公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自然是属于国家所有的,因此政府在管理的过程中有义务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经济管理,而且还可以在高速公路日常运行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维护和保障高速公路上的相关设施。

二、进行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第一,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奠定了以商品为中心的供求关系,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就对其各个方面进行了调节,所以我们就可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进行调节,而且在调节的过程中就必须要以市场作为先导,这样才能够使得高速公路经济管理实现市场化发展。而且由于高速公路是属于国家管制的,因此在经济管理的时候主要是以国家的相关利益为先,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人们的利益,这也是实现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第二,由于高速公路的发展是一切流通物的基础,其中不仅仅包括物品,也包括人、车等,并且由于高速公路主要是属于公共产品,由于社会公共领域的开放以及社会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都是需要推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这样就能够不断的增加高速公路的公共性质,通过市场将这种作用不断的发挥出来。第三,由于在我国高速公路是属于国家管制,是国有资产,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就需要不断的强化体制方面的管理,提高其安全防护。因此这就使得我们无论是在什么经济管理的模式下都需要不断的强化体制方面的管理,不断的提高高速公路运行的效率,减少相关的支出,并且通过不断的管理提高高速公路运行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体制建设的基础,也是政府工作的义务之一。

三、经济管理的相关具体措施

1.通过国家法律加强经济管理。我们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首先是需要通过相关的法律加强经济管理,例如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立法的形式来确立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并且还可以通过法治经济来促进高速公路的发展。在现代社会法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就需要利用法律加强管理,尤其是对高速公路在管理秩序方面的要求,是需要一定的法律来进行保障的。而且由于我国对高速公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是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这样通过评估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和建设,不断的减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降低高速公路管理的成本,提高其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2.加强管理的执行力度。我们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是需要加强管理的执行力度的,例如,在执行方面我们是需要通过对各个方面的职责进行细致的划分以及明确,并且还需要确立终身责任制以及问责制度等一些相关的措施进行强化执行。不仅如此,在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结合我国高速公路管理的实际情况,在市场的引导下,创建激励机制,不断的提高执行的效率。我们还需要通过对职责和职能的明确划分来不断的减少执行的主体,这样就能够大大的提高管理工作的清晰性以及直接性。而且我们还需要利用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不断的提高执行的力度。通过一些公共化的平台对相关的信息进行一个透明、公正的展示和公布,这样就可以通过人们和内部的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作用,减少问题的出现。3.加强对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和控制。高速公路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对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作为基础对各个方面的成本进行预算,并且还需要按照相关项目的管理方法对高速公路各个项目的成本进行一个个统一的预算,这样就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减少一些问题的出现。其次是我们需要对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进行各个阶段的复核,这样才能够不断的减少成本的损失,达到高速公路成本控制的目的。最后是需要对高速公路在各个运行建设的环节进行成本的管理,利用统计与计划报表,对高速公路各个方面的成本进行统一的安排和管理。

四、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以及相关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提供一些建议和借鉴。

参考文献:

[1]任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3).

[2]李燕.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与管理措施[J].经济生活文摘月刊,2012.

[3]鞠婧.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及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J].财经界,2015,(17).

作者:任啸 单位: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