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测绘技术管理体制探讨

时间:2022-04-17 09:55:36

地形测绘技术管理体制探讨

摘要:阐述大比例地形图测绘技术的应用,并对现行城市测绘生产功能设计及其管理体制的现状进行分析,结合新时期发展要求,提出相应的改革建议,以期能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地形测绘;大比例地形图;管理体制

现代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城市测绘工作量的激增,测绘生产、测绘管理等工作不能再沿用传统方式,应开展信息化改革。对地形测绘技术管理体制的改革最为重要,应该注重传统模式中劳动力重复浪费问题的解决,并实现测绘生产和相关管理资料的数据化保存和使用,这也是保证现代城市测绘工作的重要途径。

1大比例地形图测绘技术

1.1摄影测量方法。摄影测量方法,即通过航空设备等摄影获得航空照片做成数据库。航空拍摄到的立体图形,通过解析测图仪生成地貌特征,或者用立体测量仪获取地形特征,传输到计算机当中,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处理,自动生成数字地形图,再通过绘图仪进行绘制。1.2原图数字化方法。原图数字化,即通过目前所拥有的地形图,用数字化仪器和计算机技术获取数字地图的方法。这种方法要求必须有现成的地形图,但在应用中会受到误差的影响,进而无法保证地形图质量精度。1.3全野外数字测图。这种方式主要是先通过电子手薄和全站仪仪器采集相关的野外数据,并且通过数字化处理方式转换成图形,快速成立草图,再反复复制修剪,生成一系列的数据;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加上全站仪的配合,仔细监测数据信息转化成图形;结合现场的环境进行润色整理,提高了图形质量。利用全站测图法进行测绘作业,首先需要建立平面控制的坐标系,即在测量前选择大地坐标系的方法,方便测量区域内各等级的GPS点的使用。若测图范围内没有可用的控制点,则可用建立测量区域内的坐标系来进行数据采集,即在一个相对开阔的视野内设立站点,并做好标记,然后连接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对于点状、带状、或多点的地貌形态要分别采集,特殊地段尽量控制形状变化,尽可能减少误差出现,确保数据准确性。最后根据测量点的坐标系统,加上图示测绘地形图,全站仪仪器绘图一般用CASS等专业测图软件操作,通过CASS软件与全站仪的数据进行接口,使采集的数据自动输入并记录,再结合草图和实际地形情况进行修补,并逐一添加文宇符号,实现地貌特征的绘制。

2现行城市测绘生产功能设计

2.1城市测绘生产功能设计。根据城市测绘生产档案信息的特点,可将其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平台分为以下两大类:一是任务流程,其主要是指城市测绘工作从收费开始至整个工作结束这一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其可直接反映出测绘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及最终效果;二是成果流程,其主要是对任务流程中的各项分支作业进行细化,包括测绘资料准备、数据传输、生产档案建立等流程。任务流程和成果流程在内容上是存在交集的,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成果流程是任务流程的一部分。在城市测绘生产功能设计过程中,应将测绘项目本身的进程为设计依托,其中城市测绘生产部门在开展测绘作业时,需组建多个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测绘小组,在测绘项目进入正式开始阶段时,即可安排测绘小组开展相应的工作,并与检查和验收小组相互配合,同时由核算部门对测绘小组的实际工作量及工作效果进行计算、评估。通常在测绘工作中,普遍存在多个小组负责一个项目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应采用项目进程为具体单位、标准化设计为辅的模式,即要求各个小组将自身的工作情况上报给核算部门。2.2平台功能设计。测绘生产平台主要由三个功能系统构成,具体为:①测绘生产流程管理系统,其主要负责对城市测绘生产工作中所涉及的成本、资料、生产周期等进行计划、分析。比如成本管理主要是指对测绘项目从开始至结束这一过程中所涉及的成本信息进行管理和汇总,并利用相关软件自动生成月度或年度报表;生产周期管理即是结合测绘计划周期,并根据测绘项目进展的实际情况,以报表数据输出的形式对当前项目进展进行管理,进而控制测绘周期;②测绘生产办公自动化系统;③档案管理自动化系统。测绘生产办公自动化和档案管理自动化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这二者主要负责对测绘工作中所涉及的数据进行管理、上传并建档,并对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从中总结工作经验等。

3城市地形测绘技术管理体制的现状及改革建议

在城市经济建设过程中,城市地形图的供应资金主要依靠政府的初期投入及企业自发投入,并经过一系列报装、出售等操作而赚取利润,进而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但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大环境中,使得多数城市地形测绘信息的获取效率有所降低,同时还需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信息化发展趋势。目前,针对城市地形图供应最流行的方式为政府下拨资金给直属生产单位,由该单位负责信息的生产、获取、出售等工作,这一过程中所获取的一部分利润直接用于弥补所拨经费的不足,余下部分用于补充管理经费或提高员工的薪酬福利,这种运作方式存在的不合理性具体体现在:①生产费用的测算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出售信息所获取的利润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性,导致价格不是通过自由竞争而产生的,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原则,增加了拨款方和生产方之间的利益矛盾。②出售信息的价格缺乏客观性。测绘信息作为一项政府投入大量生产资源而获取的产品结果,是无法用其他商品进行替换的,导致用户无法对出售信息的价格进行协商;③版权关系不明确。政府作为地形测绘信息生产的主要投资方,测绘信息所具备的知识产权应由政府部门所有,但由于测绘信息是由城市测绘生产单位进行保存、管理的,导致用户往往忽视了知识产权所有者—政府部门的权益。因此,针对上述城市地形图测绘运作方式存在的弊端,可对现行城市测绘体制的改革方向确定为以下几点:①营造公平竞争的体制环境。在测绘生产方和管理方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经济一般原则对出售信息价格进行自由竞争,营造出一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②提高服务意识。政府作为测绘信息从获取到供应这一过程中所有成本投入的主体,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城市测绘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有利于政府部门树立良好的外界影响。③减轻政府购买负担。在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可推广使用数字化地形图,其所出售信息具有价格越高,单位平均价格越低的特点,且其价格下降趋势是良性的,不会对信息生产方和管理方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还可降低政府部门在购买数据方面的经济压力。④引进和培养专业性人才。在对政府和企业相关职责进行明确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地形测绘工作开展的专业性,需通过多渠道、多手段来引进并培养测绘人才,以为城市地形测绘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人才保障。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地形测绘工作的开展需结合现阶段城市测绘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市场经济的一般原则对城市地形测绘信息的获取、出售等环节进行调整,在政企职责分开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政府在测绘工作中应有的作用,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提升城市地形测绘水平。

参考文献

1何广源,吴迪军,李剑坤.GPS无验潮多波束水下地形测量技术的分析与应用[J].地理空间信息,2013,11(2):155-156.

2张勇超.无人机航拍测绘技术在农村土地利用规划中的应用研究———以江西省石城县洋地村为例[J].江苏农业科学,2016,44(9):416-421.

3蔚广鑫,洪建胜,王伟斌.无人机激光测量技术在滩涂地形测量中的应用初探[J].应用海洋学学报,2017,36(1):143-149.

作者:吕定平 单位:贵州省地矿局第二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