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电力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2 10:05:09

央企电力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对电力企业档案管理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基于此,本文在全面总结电力档案管理内涵、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对我国央企电力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央企;电力档案;管理;改革

在我国工业化以及现代化进程中,电力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全面现代化的实现打下了扎实了基础。电力档案管理是大型供电央企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为供电企业信息的保管,以及供电设备相关数据的记录和反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完善的今天,对我国央企电力档案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央企电力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对其展开研究对于我国众多供电企业的日常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力档案管理的基本概念

电力企业档案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对电力企业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总的来看,电力企业档案是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始记录,它涉及范围广、门类多、信息量大,对生产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电力企业成长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具有广泛的科技资源和特有的知识信息,是电力企业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因此,加快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步伐,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持续拓展企业档案工作新领域,为促进电力企业经济发展提供具有重要意义的信息保障。

二、电力档案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

(一)管理意识还不够强。在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中,档案管理的配套设施还不够齐全,人员没有得到合理配置,致使电力档案管理出现方法不够先进的问题。与此同时,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管理意识都不够强,没有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最终降低新时期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用。(二)与电力技术发展出现不相适的情况。在电力体制持续改革的过程中,早期档案管理工作模式己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各种需求,给电力企业长远发展带来极大影响。在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中,电力档案涉及的环节比较多,如生产、销售、管理等。电力企业先行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都存在很多不相适的情况,大大影响了电力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发展。(三)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够高。在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给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影响。受计算机硬件设备、软件设施、管理人员意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新时期电力档案管理出现了相关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够高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电力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是当前电力企业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三、电力档案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解决对策

(一)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在有效开展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是电力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在实践过程中,首先要持续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持续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并帮助他们提高管理能力和处理事情的能力,有效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其次,强调先进管理知识、方法的学习,持续丰富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加强综合业务能力培训,这样才能持续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全面提升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二)加大电力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力度。要想持续提高电力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大电力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力度,以促进电力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持续完善,从而提高电力档案各种资料的利用价值。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完善的过程中,强调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并强调科学管理模式和方法的充分运用,才能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从而实现电力档案中各种资源的共享,以满足新时期电力档案管理的各种需求。(三)持续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的情况下,制定合适的电力档案管理制度,持续提高电力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强调各种文件编制方法的持续细化,能够有效保证电力档案的条理性、完整性和标准化,从而为相关人员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四、结束语

即便规模大如央企这一类的供电企业,在电力档案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在未来,如果一个供电企业想稳定、安全、有序地运行,就必须加强电力档案管理体制的改革,在不断培养电力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基础上,加大体制的改革、创新力度,如此,我国电力档案管理工作必能为我国供电企业的全面工业化、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晓丹.浅谈如何在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中实现经济效益[J].经贸实践,2017(16):96.

[2]刘彬.企业人事档案管理中几点体会[J].陕西档案,2016(03):41.

[3]黄辽兰.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保密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OL].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5):166-167.

[4]戴路芹.规范管理确保电力工程档案质量[J].电子世界,2012(19):54-55.

[5]赵鹏跃.体制改革力促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发展[J].农电管理,2010(07):29-30.

作者:林静 单位: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