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3-02 10:01:02

烟草行业管理体制研究

一、专卖制度实施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收益

根据“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指导方针,烟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调整结构,反哺农业,促进了农村地区烟叶种植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改善民生作用。同时,烟草行业对于社会各类公益事业进行帮扶资助,为社会的进步发展,贡献了力量。

二、烟草专卖制度面临的环境

(一)宏观环境。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改革,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日益成熟,很多行业已经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市场化。受到全球范围内禁烟的影响,以及居民个人健康意识的提高,吸烟行为正在受到严厉的限制。烟草需求量正在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烟草行业面临着生产过剩,收益下滑的困境。(二)微观环境。由于财税利益驱使,地方政府建立自己区域内的烟草企业并对本地的烟草销售进行专卖保护管理,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地方性保护。烟草企业自身出现的问题,冲击着这种专卖制度。例如,烟草产品的结构比较单一,高焦油、浓香型、烤烟型的香烟产品市场份额过大,烟草企业品牌不强,难以形成世界性的香烟品牌,国际竞争力较低。

三、烟草行业专卖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烟草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力不强。在烟草专卖制度下,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烟草产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在同国外烟草巨头竞争中,尤其是在国际市场,还处于劣势地位。(二)管理思想和工作方式落后。现有管理体制下,管理的思想理念比较落后,实际管理工作中,管理方式方法比较僵化。管理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不足,缺乏市场竞争意识。

四、改革策略

烟草专卖制度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对规范烟草行业本身的发展,平衡市场需求和国家财税收入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不过在当前市场化改革过程中,这种管理制度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急需改革。(一)适当降低行业的整体交易成本。对烟草专卖制度下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要找准切入点。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烟草行业的整体交易成本方面,还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在改革过程中,要对交易成本过高这一弊端进行改革。过高的行业交易成本,导致烟草企业竞争压力大,在交易流通环节耗费大量费用。因此,要对烟草行业的交易成本进行控制,适度降低行业的整体交易成本。具体来说,在实际管理工作方面,要对交易的过程进行明细化、制度化和流程化管理,明确每一环节的费用,降低和减少不合理的交易流通费用,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导致的交易成本增加现象。降低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开支,为烟草专卖制度的改革创新打好基础。(二)完善烟草行业的服务制度。我国烟草行业经营过程中长期实行专卖制度,对行业服务工作的开展不够到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经济的法律规章制度也日趋完善。人们对市场竞争环境下各行各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烟草行业服务工作不到位已经无法适应行业的整体发展。在因此,做好行业服务工作创新研究,使之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保证,就成为了行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要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有效扭转“地方保护”、“地方专卖”的倾向。(三)加强市场机制建设。首先是建立开放的市场机制,在烟草行业探索更加合理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其次是提高管理者和行业内部人员的市场管理思维方式,使之可以利用全面市场管理思维方式开展行业管理工作,为行业整体市场机制的建立提供支持。最后,在管理机制中融入市场管理理念和工作机制,使行业整体机制服务于市场化进程。(四)加大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推进力度。烟草行业管理体制的市场化取向改革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在合理的范围内,推动烟草企业进行现代化改制、重组。建立现代化烟草企业管理制度,政府对烟草行业的管理,要着眼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烟草企业主动改革创新,激发自身活力。用市场化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法,正向引导烟草行业的发展,形成市场化竞争的意识和氛围。市场化取向改革,要成为探索烟草行业管理制度创新的共识。要积极培育重点品牌,以需求满足率、市场动销率和合理存销比等为主要测评指标,严格执行品牌引入退出机制。开展以“抓上柜、促动销”为核心的重点品牌培育工作。同时,着力抓好市场开发,在经营方式转型中,进一步细分市场,竭力打造婚庆、旅游、商务、社区、民俗五类特色市场终端,充分发挥重点培育品牌、引导消费的作用。

五、结束语

烟草专卖制度的改革是一项重大的决策和战略,在改革过程中,既要考虑到人们对烟草这种特殊商品的需求和抵制态度,同时也要认识到行业发展在增加国民税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增加就业方面的功能。在综合平衡协调的框架下,深入推进烟草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烟草专卖制度适合国情,当前必须坚持。中国烟草市场是专卖体制下受计划调控的有序、有限竞争的寡头垄断市场。在改革过程中,要继续推行大品牌战略,把烟草产业和品牌做大做强;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力争使我国烟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宋曦,刘颖蕾.浅探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的影响[C].中国烟草学会2015年度优秀论文汇编,2015.

作者:鲁萍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城区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