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体制创新

时间:2022-03-02 09:56:17

图书馆管理体制创新

摘要:指出了创新现代图书馆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当前图书馆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图书馆管理体制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体制;创新策略

图书馆作为当代社会的基础管理工作之一,提升图书馆建设和管理水平是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国家及有关部门要重视图书馆管理问题,创新图书馆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从人员、管理方式、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强化图书馆管理效力,保证图书馆建设为社会及文化教育服务,进而促进社会的稳步发展。

1图书馆管理机制创新的必要性

1.1是社会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图书馆管理体制是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教育与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较为陈旧,图书管理主要靠人工,管理效率较低,也不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现在我国社会已经步入信息与数字化时代,生产力的发展,变相的要求教育和基础建设也要随之发展,因此,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是十分必要的。1.2是促进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的需要。尽管在很多城市和地区已经建立了图书馆管理制度,但现实情况是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目前,部分图书馆中的图书、文献等资料主要是为社会教育和文化发展服务的,人们可以借阅一些专业书籍,同时还可以阅览娱乐性书籍,图书馆的建设主要是实现多种图书资源的共享。文化教育与宣传一直是我国十分重视的工作,图书馆建设主要是为高等教育服务的,建立创新的图书馆管理机制有助于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图书与文献资料。

2当前我国图书馆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图书馆管理体制不健全。首先,我国部分地区的图书馆管理机制都存在一些问题,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图书馆人员臃肿,责、权、利不统一,日常管理秩序混乱等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图书馆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抑制了图书馆作用的发挥。其次,部分图书馆的管理幅度较大,管理结构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图书馆还采取封闭型的管理模式,导致图书管理工作较为机械化。最后,很多地区图书馆主要向社会大众提供文献资源服务,服务业务开展流程监管不力,管理人员缺乏沟通,导致工作效率较低。2.2图书馆管理方式较为落后。我国部分地区图书馆管理主要是书籍与文献管理为主要内容,现存的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图书馆管理机制比较硬性,没有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部分图书馆管理方式还停留在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下,这样的管理模式影响了管理人员创造力的发挥,抑制了图书馆管理水平的提高。最后,图书馆管理人员缺乏创新管理意识,图书馆管理缺乏激励机制,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2.3图书管理人员观念滞后。目前,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观念和思想较为落后,不利于图书馆的长运发展。现代图书馆管理工作对于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图书馆管理人员专业知识技能有待提高,相关单位组织培训力度不够,管理人员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2.4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不足。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现代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不足,教育部门与图书馆的投入也十分有限,图书馆硬件建设不足,基础设施不齐全,计算机、扫描仪、复印机等配备较少,影响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之,管理人员素质有限,有的对于现代设备的操作不够熟练,图书资料网络建设不完善,图书资料检索速度慢,软硬件更新不足,这是影响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3图书馆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策略

3.1创新图书馆组织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结构。图书馆管理体制的创新首先要从组织结构入手,建立扁平化的管理结构,根据图书馆的实际功能,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根据实际工作进行合理分工,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处理自己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图书馆还要结合图书资料分类建立不同的图书室,有的是应用书籍,有的是文学书籍,还有考试资料、报纸期刊杂志等资料,这些资料要派遣专人进行管理,建立员工协作制度,调整图书馆管理模式。3.2创新图书馆管理运行机制。图书馆管理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制度执行时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有关部门还要结合图书管理工作的实际,建立科学的监督与评价机制,为图书馆管理创新提供优质的环境与条件。要积极引进企业图书馆和公益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创新图书馆的管理体制。建立规范化的图书馆管理制度,做好图书借阅管理、归还管理、图书损耗管理、资料丢失补偿管理,定期采购和资料引进管理等等。要结合图书管理工作建立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明确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效率。3.3提高管理员素质,促进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开展要依靠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相关部门要做好部门设立与人员分工,还要定期组织图书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与图书管理技能,进而实现图书馆管理机制的创新。图书馆正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从借阅型图书馆转化为信息化服务图书馆,针对图书管理人员进行科技培训,培养一支专业的图书管理队伍,为图书馆向数字化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另外,要开展个性化服务,依托新媒体提供针对性的图书服务,根据读者需求进行推荐服务,促进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发展。图书馆要借助新媒体和网络技术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机制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要从人员、观念、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杨虹.对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分析与建议[J].高教高职研究,2011(1):167-168.

作者:朱新霞 单位: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