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8 09:13:53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相比较那些发达国家,我国的高速公路事业起步相对较晚,而管理体制的内容,也是对各种基础内容进行改革和兼容后形成的,还属于是摸索性的阶段内容,同时,在各个省份中,高速公路的管理体系也是五花八门,这就难免容易生出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这会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造成一些负面的问题。所以有关部门应该结合实际问题,提出一定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体制;问题和对策

由于高速公路进行建设的投资较大,所以并非是由国家进行独立的承建,有时也会引入一些市场资金来进行建设。作为特殊的公用用品,高速公路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但同时,一些存在问题的管理体制,也影响到了高速公路的发展。本文通过对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类型,以及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探究,希望能为相关人员,起到一些积极的参考作用。

1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主要类型

1.1行政管理关系

行政管理关系在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中,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由河北、云南和上海等省份城市为代表,通过省级的交通主管部门,以及派出的省公路局来对行业的管理工作进行负责,在整个公路系统内,对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进行管理;第二类则是以湖南、辽宁、江西和吉林等省市为代表,采用“一省两局”的方法,根据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进行不同的部门管理,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一般公路和高速公路之间的管理关系;第三类则是以河南、北京,以及广东等省市为代表,交由集团公司进行统一化的管理,而集团公司则归到国资委的部门中进行统一的调配管理。

1.2交通管理体制

针对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内容,国务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公路,以及公里设施的修护以及养护工作,由交通部门进行负责,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则交由公安部门进行负责。在具体的运用中,主要的管理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交通部门中负责高速公路路政的工作人员,对交通信息和路政情况进行,而由公安部门成立的交警队对高速公路的治安情况进行管理,双方独立负责彼此的责任内容,容易产生执法机构间的矛盾内容,难以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第二种方法则是由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联合组建执法大队,进行综合性的执法工作,减少了执法矛盾,提高了工作效率。

2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2.1相关法规的建设不够完整

尽管近些年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是相关法律法规却并未进行系统化的完善,其建设力度要明显落后于高速公路的发展速度。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公路的建设和维护内容,所出台的《公路法》存在年限过久,一些法律条文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实际情况,还有在公路的管理中,《公路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存在着一定的抵触问题,这就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权责不清的问题,造成一定的混乱。

2.2高速公路管理缺乏竞争性

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是由政府的职能部门经直接的管理,这种主导性的管理手段,和可能在管理工作中丧失一定的竞争意识,不能站在经济的角度上对具体管理事件进行审视;其次,在高速公路的管理中,其所需经费皆是由政府进行统一的调配,且这项数额与高速公路的实际经营状况并未形成比例关系,这在后期的维护工作中,容易出现缺乏活力的现象。

2.3高速公路融资体系不健全

高速公路的管理模式一般多是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开来,这样导致在高速公里的建设运营中,建设主体只是负责花钱,而融资主体需要负责筹钱,高速公路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皆是由融资体系来负责的,这样就在融资主体和建设主体之间,形成了一种不对等的管理,加大了融资的风险。其次,对于所营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审查工作上还缺乏严谨度,这也会增加融资工作的风险。

3改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对策

3.1完善高速公路管理法律

在和高速公路管理有关的立法内容上,我国的法律制度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所以要想强化高速公路的管理体质,那么首要的一点,就是建立更为完善化的法律法规。首先,应该对参与高速公路执法的主管部门进行责任、权利和地位上的明确;其次,则要对高速公路发展中需要的一些特许经营内容进行立法,想特许经营的主体、条件,还有在立法过程中出现的责任和权利的归属问题进行明确;最后,对于一些特许经营政策的内容,也应该给予足够用的重视,并对相关内容进行法律化的矫正,想如何鼓励投资者对高速公路进行二次投资的行为等等。

3.2建立健全化的融资体系

在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中,在建设者和融资者之间,融资者所要承担的风险过大,所以要制定相关的融资推出机制,这样才能在高速公路的筹建过程中,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平均化的处理,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为融资机构的工作作出良好的保证,提升高速公路的运营效率。在调查中发现,比对融资主体和建设主体的工作内容后,建立恰当的进入和推出机制,是高速公路市场化发展的重要选择,同时也是必然选择,这种模式的建立,可以帮助我国高速公路更为健康的发展下去。

3.3对经营施行公司化管理

高速公路的运营,是一种公益性和企业型的综合,高速公路前期巨大的投资活动,以及多元化的经营目的,使高速公路不应当只局限于行政管理的内容上。交通部门在对高速公路进行建设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对其管理体制的发展规划进行确定,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在各个省份设定相应的交通管理局,各个地区交通管理局的主要任务,也就是对本区域内高速公路的发展建设工作进行合理的规划,并提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报告,然后对其建设经营内容进行合理的融资,在完成这些工作后,在后期的经营管理中,这些部门要放开手脚,以企业的形式进行公司化的管理,减少干预,让高速公路的管理者发挥出更多的空间内容,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做出一定的贡献来。

4结语

总的来说,在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现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视,并结合各地区不同的管理制度,提出相应的创新意见,进行合理化的改善。这个过程可能不是朝夕间就能完成的,所以一些管理制度的施行,也应该抱有循序渐进的思想,将高速公路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作者:莘雁龙 单位: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力.我国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管理体制面临的问题及改善对策研究[D].重庆:重庆交通大学,2015.

[2]张恩梅.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时代金融,2014(08):223~224.

[3]窦凌凌.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4(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