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8-28 09:12:10

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现状及对策

1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各项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兽医防疫管理体制正是其中之一。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兽医推广、检疫、防疫、监督等机制,归属于畜牧兽医局统一管理。2004年,我国爆发了SARS疫病后,上级主管部门对畜牧兽医局进行了改制,将其拆分为畜牧业司和兽医局两个部门,其中全国的兽医、畜牧站、农业检验所、兽医药品检查所等机构都归属于兽医局进行管理[1]。但是,兽医局下属综合、检疫监督、防疫、医政和药政等5个部门,有些管理权限区分并不清晰,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另外,兽医受到的重视程度不够,投入资金较少,在设备和人才方面都有所欠缺,给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兽医防疫管理体制仍然有待完善,为全国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2当前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机构职责划分不清

虽然当前已经设立了专门的部

门兽医局来进行管理,但是兽医局下属的5个部门之间的管辖范围并没有区分得十分清楚,从而造成了有些事情没人管,有些事情几个部门同时管的情况发生。因此,区分清楚各个部门的职责范围,避免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能重叠,同时也避免职责过于分散而影响管理执行力度的情况发生。

2.2执法主体地位难以保证

政府部门所开展的对动物进行检疫、防疫、监督、兽医管理等方面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在当前我国的兽医防疫管理体制中,对于基层的执行部门,国家财政也有一定的支持,但是支持力度不足,基层的兽医站等仍然具有一定的盈利性质。他们在对兽医防疫相关工作进行管理的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创收来维持执法队伍的稳定,其执法行为有了一定的经营性质,导致其执法主体地位受到人们的质疑。

2.3资金投入不足

充足的经费是兽医防疫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但是当前我国相关部门对于兽医防疫的重视程度不高,财政拨款严重不足。由于资金不足,很多兽医防疫管理部门设备陈旧、人才缺乏,甚至由于没有足够的差旅费,极少开展下乡检查等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疫情发生,将难以作出快速反应而导致疫情迅速蔓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4技术支持能力不足

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我国疫情检测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由于资金有限,而且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疫情监测情况并不乐观。一方面,由于监督不力导致很多疫情未能及时发现并上报,导致防控延误;另一方面,瞒报疫情、有疫不报等情况经常存在。这便导致了决策滞后或者失误,给疫情的防治带来了重大的隐患。

3完善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的对策

针对上述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来进行完善,从而快速提高我国的兽医防疫管理水平,减少动物疫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3.1坚持兽医防疫管理体制改革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兽医防疫管理体制也应适应时代的潮流,适应新时期、新形式下的新任务,着眼全局,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通过不断改革,寻找适应我国兽医防疫管理的途径。另外,还要在保证基层防疫体系稳定的前提下,精简结构、权限责任划分清晰,注重技术积累,加强资源利用,充分发挥出兽医预防管理工作应有的作用。

3.2加大资金投入

兽医防疫管理工作面对的人群大、面积广、工作复杂,需要较多的资金。但是,当前资金投入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兽医防疫管理工作的开展,因而急需加大资金投入。将兽医防疫管理专项资金及业务经费纳入到政府财政预算中,对动物疫病的预防、监测、控制等经费资金,要进行足额及时拨付,确保专款专用,提高基层兽医防疫管理机构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及各项福利。在兽医防疫管理技术体系的健全上,要明确兽医防疫检疫实验机构的职责,做好兽医防疫诊断、检验、疫苗试剂生产、化验等工作性质实验室的细化分类,对各类型实验室及时补充人员及资金,使我国兽医防疫技术得以不断提高。另外,在财政部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基层防疫管理站不必通过一定的经营来维持队伍的稳定,从而实行公益性的管理,提高他们的执法公信力,保证其执法主体的地位。

3.3提高技术支持能力

技术支持能力,主要体现在对疫病的监测、防治指导上。但是,当前监测不到位,为防治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因此,可以通过划分片区,确定责任人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明确规定巡查频率,一旦责任人所在片区有疫情发生而未及时发现并上报,或者有隐瞒疫情的情况发生,则严查责任人,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疫情监测的及时、有效性。

4结语

兽医防疫管理在畜牧产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关键作用。针对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运行中的诸多问题,我国兽医管理部门要在积极参与兽医防疫体制改革,把握基层兽医防疫管理这一主线,做好资金、技术、人员方面的补充完善,以此提高我国兽医防疫管理质量水平。

作者:尚洪跃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鹦鹉溪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姜海波.分析我国兽医防疫管理体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4(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