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8-25 10:04:49

论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社会背景下企业集团也随之繁荣和发展起来。企业集团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典型的企业组织形式。充足的资金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企业要对内部现有资本做出科学合理的计划,企业管理的工作重点是正确使用企业资本。基于此,以财务管理体制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发展现状;建设对策

无论是对一个企业还是对一个企业集团来说,在其发展过程中都应该建立正确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管理体制是企业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核心工作,一个正确的财务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但是在目前我国诸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足够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十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企业应该深度的优化财务管理体制,应该做好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工作,从根本上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完善,从根本上避免企业被卷入经济困境。

一、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的发展现状

1.企业集团管理理念狭隘

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最开始是从国外流行起来的,我国大企业财务管理体制起步晚而且发展缓慢,在很多企业集团内部并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在企业内部,很多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知度都很低,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认为自己并不是专业的财务工作人员,所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问题和自己都没有关系,这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自己没有义务去做。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内部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他们的思想比较传统,所以在企业的实际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中没有将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应用到每一个环节中。另外我国诸多的企业集团中现有的企业集团法人治理结构都不够完善,因此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有的人会因为自己的私人利益而做出对企业财务管理不利的决定,这些人没有足够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长此以往会严重损害企业集团的财务利益。

2.管理环境有待改善

在企业集团的实际管理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多种原因而引起很多问题,并且诸多企业的实际管理制度都不够完善,大多都过于重视形式从而忽略了企业集团的实际发展情况,很多细小的实际工作问题都没有可以参考的正确规定,从而使企业集团的财务出现很多舞弊现象。信息时代的互联网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但是企业集团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其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并没有真正应用到信息技术,企业集团大多还都停留在传统的环境模式中,甚至还有一些企业根本就没有从自己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为出发点去建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系统,而是效仿别的企业去制订发展计划,这样是十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另外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我国现如今的很多企业集团内部并没有建立足够完善的企业监督体系,这样很容易造成企业财务亏空,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导致企业破产。

3.企业集团管理模式比较传统

在高新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一个企业集团在发展的过程如果不积极创新企业的管理模式,而是还依旧是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是十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长期以来会使企业的竞争力与同级企业相比严重低下。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我国诸多企业财务管理大多都是采用集权管理模式和分权管理模式,这两种不同的财务管理模式有着截然不同的管理效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两种财务管理模式现如今已经不能充分管理企业集团内部的财务。另外,我国众多的企业集团中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体系,企业内部的诸多部门还都是独立工作,没有达成共识去积极地管理企业的财务。

4.企业集团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完善

随着企业集团发展规划的不断扩大,企业将要承担的财务风险也就越来越大,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承担筹资和投资等多种风险,如果不能及时找到这些风险的来源并且及时防范风险,那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存在一定的干扰性的,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风险。

二、企业集团加强财务管理体制建设的对策

1.注重思想建设,建立财务管理理念

在一个企业集团的内部,如果要想将财务管理思想建设工作顺利平稳地进行下去,应该先做好企业内部相关管理人员的思想工作,应该对企业集团内部的管理者进行思想培训,只有对企业内部的管理者进行足够的思想培训,他们才能够将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应用到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中,从而才能使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在企业中被工作人员普遍重视和大力推广。在其内部还应该积极宣传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思想的相关计划,应该让其内部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有足够的重视。要想使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的本身科学文化素养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企业还应该注重对工作人员科学文化素养的培养,建立正确的培训机构,培养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应用实践能力,从根本上促进企业集团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加强环境建设,打造良好管理氛围

企业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并且应该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积极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从根本上营造良好的企业集团内部财务管理模式。企业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时,一定要遵循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结合企业集团的实际发展情况,最大限度地保障这些规章制度的应用性和可行性。如果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忽略了某些问题,应该及时检查并且修改,还应该对这些规章制度中没有意义或者可行性意义不大的选项进行删除,使每条规章都有可行性和实际应用性。加强企业集团内部财务管理监督体系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专业的财务管理监督部门以便严格监督企业集团内部的财务状况,严格审核企业的财务情况。

3.创新管理模式,完善财务管理结构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如果还是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来管理现代的企业,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甚至有时候还会滞后企业的发展。在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完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结构,在完善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结构的时候,首先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集团对企业现有资金的监督和控制,应该对企业内部现有的资金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监督,使企业的资金能够被正确的应用。企业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建立正确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不仅要对企业集团内部的法人结构进行完善,应该对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深度优化,科学合理地处理好企业集团在管理财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促进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4.完善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工序十分复杂的工作,因此企业集团应该建立足够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时找到财务风险的来源,并且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及时防范财务风险,从而促进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

三、结束语

无论何时,对于企业集团的发展来说,财务管理都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的问题,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实行的比较晚,同一些国外的企业相比,我国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因此,我国企业应该积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积极完善财务管理体制,从根本上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王莉娜 单位: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茜.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21):278-279.

[2]薄尊国.浅谈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问题与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