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8-25 10:01:51

大学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摘要:本文笔者将通过对当前大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泛行政化”的情况展开研究和分析,在对大学发展特点进行总结的过程中,分析大学管理中“泛行政化”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和基本特征,从而更好的阐述该种表现形式存在对大学管理体制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在以上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推进大学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性方式,希望对今后这项工作的开展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大学;管理体制改革;困境;解决对策

当前我国很多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受到“泛行政化”体制的影响,如果不及时将这种体制约束进行去除和改变,那么大学的发展本质就将被行政权力所制约,在那种情况下,大学也将不再是传统的学术圣地,而是将面临着被官场腐蚀的危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去行政化道路上的任重而道远,以追求学术发展和进步管理模式下的高校要想将行政化进行去除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用系统性的思维对工作方向进行掌握,从而良好的对改革措施进行配套管理和运用,积极的向着改革的方向进行发展[1]。因此在对各项措施进行应用和落实以前,首先需要对“泛行政化”的形成原因进行研究,掌握其危害,最终研究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大学管理体制改革中面临的困境

当前大学中的“泛行政化”形成并不是一项偶然的因素,而是存在着较多因素的影响,通过笔者对形成原因的研究,确定“泛行政化”形成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几下几点:

(一)受到历史文化的影响

一方面原因从我国历史发展的惯性上来说,“泛行政化”也是我国长期存在君王集权制的影响和延续,在秦王朝建立以来到新中国的成立,我国始终采用的都是中央集权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出现对教育管理体制的产生也出现了十分深刻的影响。而另一方面的原则则是由于我国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较重,所以也为“泛行政化”的出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

(二)现行体制出现僵化的趋势

制度问题在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常常起着决定性作用,当前大学“泛行政化”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国行政体制、高校管理体制的行政化现实。首先行政体制反映出我国大学管理体制和我国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均采用科层制。其次高校管理体制出现集权化的现象严重,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逐步建立起集权制度的高校管理体制,将大学更明确的定位成国家公共事业单位,明确大学需要在国家的领导下进行创办,由政府进行管理。

二、大学“去行政化”改革的解决对策

(一)用服务型的政府提升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速度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作为发展契机,全面加强和推进服务型高校管理体制的建立。因此政府应该将权利进行下放,全面提高高校自主办学意识,倡导“服务行政”的科学管理理念。同时政府也应该在教育管理体制中逐步摆脱掌控者的角色,减少对高校学术权利的管控,保证在国家财政资金拨款、对资金正确使用和学生补助补贴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进行努力,从而推动由政府主导的管理模式向政府服务监督模式进行转变[3]。此外还应该加强对大学法人地位的确立,实行法人化治理的工作模式,逐渐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

(二)用“教授治校”的原则对大学校长遴选制度进行改革

首先应该对当前大学校长的调任制度进行改变,进一步降低大学校长调换的比例,尽可能减少上级“空降”的任命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尽可能联系学校实际发展状况,采用民主选举的方式对大学校长进行选拔。在校长上任前需要对其负责的学校进行了解,避免由于校长换届对学校发展造成影响[4]。其次将大学校长的行政级别取消,其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配合国家教育体制的发展方向,保证这项工作的有效进行,适当的和其他改革方案进行配套开展。最后应该适当的将大学校长任职时间和退休时间进行延长,这项工作可适当参考世界上其他有名的大学,将大学校长的任期适当延长,并根据校长的实际情况将退休年龄进行推迟。

(三)加强高等教育立法工作的开展,维护大学独立自主发展

要想对大学自主办学的权利进行维护就需要借助法制的保障。首先,应该加强对相关法律的制定和完善,从而明确出政府对高校的管理范围,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让政府从高校的直接管理体制下进行抽离,但不代表政府对高校没有其他的工作义务,而是向高校提供更为明确的方向指导和资金保证,保证创造性工作由大学自身来完成[5]。其次,应该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政府对高校管理的方式的确定,并且将这种管理方式集中在经济调控和法律调控的两个方面,从而减少政府的行政控制。当前,要想对大学“去行政化”进行改革要靠政府和高校所采用行政方式来加强,只有在法律保证的前提下,才能将这项工作更好的进行,通过加强先关法律制度的建设,对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工作才能更好的推动。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大学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应该坚持在大学独立自主的发展前提下进行工作,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将文化进行传承将知识进行创新,从而培养出更多为社会服务的人才,将“泛行政化”管理方式扼杀在摇篮里。虽然在当前“去行政化”改革工作中已经取得了较多的经验,但是在高校的实际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加快改革的脚步,从政治、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对这项工作进行探索,用系统性的思维方式对问题进行研究,以便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采用更科学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决,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王茜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宇.大学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困境及解决对策[J].吉林建筑大学学报,2016,33(3):99-102.

[2]戴志冰.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及措施探析[J].环球市场,2016,52(29):38.

[3]贺海双.论现代大学章程建设对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推动[D].东北大学,2012,36(2):125-126.

[4]王琳琳.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方法探析[J].现代商业,2016,44(36):89-90.

[5]张骅,侯小龙,吴丽娟,等.新形势下农林高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模式浅析——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C].//第34届全国农业高校科研管理研究协作组会议论文集,2014,27(5):1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