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18 10:41:42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分析

1我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1)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20世纪90年代,我国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重点为大江河水利工程,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主要还是依靠农村。在这个阶段内,农村水利建设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80年代解体之后,农村地区开始广泛推广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集体逐渐分散化建设,集体作为农村经济建设主要单位,传统农业水利逐渐消失;在1990年之后,我国政府部门对水利工程建设高度关注,农村劳动力需要承担水利工程建设义务,较好地推动了农村水利建设。但是由于当时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经济成本投入比例很低,工程维护质量十分也不高,导致部分工程甚至出现废弃。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村水利管理体制主要向两个方向划分转变。首先,逐渐市场化。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虽为事业单位,但要逐渐实现自负盈亏及独立核算;其次,增加基层群众管水组织,依托国家管理组织进行管理,构建群众性管水组织难度较高,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落实难。(2)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农村经济体制发生了本质性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建设过程中,原有水利建设管理体制已经无法满足农村地区经济生产实际要求。与此同时,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农村运营模式存在较大差距,水利工程管理难度显著提高,对水利工程效益提升造成较大影响。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开始积极尝试通过多种产权划分方式,对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进行明确划分,有效解决计划经济体制所存在的漏洞,让农民群众成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主体。

2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1)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性质不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农村经济体制发生了本质性转变,传统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和农村地区生产体制之间存在显著差别。改革开放之前,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基本上都是在政府部门及农村自筹情况下开展,建设完毕之后产权归政府及群众所有。农村联产承包制在全面落实之后,农村地区经济运营逐渐从集中运营模式转变为分户运营模式。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政府部门及群众自筹建设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产权上就出现了模糊情况,水利工程管理难度显著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开始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进行明确划分。但现阶段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问题仍不少。(2)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完好率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归属不清,导致部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施工建设完成后,没有专门的管理单位进行管理,即便工程出现破损,也没有专门人员进行修复,工程运行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加速了工程的老化,用水过程中经常出现漏水、跑水等情况,部分工程出现漫灌或者是串灌情况,水资源浪费严重,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3)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投资主体单一。在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投资主体及资金来源十分简单,“等、靠、要”思想仍十分严重,农村自我投入观念不强。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逐渐完善过程中,国家投融资体制发生了根本改变,传统资金来源已无法满足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实际需求,财政拨款越加严苛,同时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贷款贴息机制构建及有偿投入上发展相对滞后,群众自筹能力低下,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3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成效

(1)用水户协会的建立。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在进行改革过程中,农民作为改革核心,构建用水户协会之后,能够有效了解农村水资源应用情况,从而保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顺利落实。所以,需要对农村用水户协会进行调整充实,加强维护,充分发挥出用水户协会在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中作用,让用水户协会成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有效的组织者及保证者。(2)明确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之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得到了明确划分,工程管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农民真正成为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主体,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归农民所有,基本上能够实现小型水利工程自建及自用。(3)管理机制得到完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及管理模式在明确划分之后,管理主体责任明晰,有效解决了传统建设过程中管理低下的问题。管理人员及所有者都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规章管理制度,自觉接受水务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按照管理协议内容,最大程度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及时对工程进行修缮维护,推动良性化运转,有效保证农民经济效益。(4)农民利益得到保证,管护积极性得到提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明晰后,工程运营模式更加灵活,也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工程运行安全程度,农民利益得到了保证,管护积极性得到提高,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得以实现。推动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

4结论

我国在现代化发展建设过程中,一直将农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是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的主要手段,是保证粮食安全,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物质保障。只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够充分发挥小型水利工程在农业经济建设中的效益。小型水利工程能够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建设,提高粮食产量,改善农村地区水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作者:丁凤娟 单位: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城关镇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