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优化探讨

时间:2022-06-09 03:27:02

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优化探讨

摘要:畜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下,畜牧兽医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但是以往的畜牧兽医技术工作效率低,服务水平差,已经与现代的畜牧业发展出现了相违背的现象。因此,改善以往的畜牧兽医技术,优化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是促进基层畜牧站发展,推动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制度优化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其中畜牧业贡献了很多的力量,畜牧兽医的重要性也越发明显,其在畜牧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在现如今畜牧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畜牧兽医技术必须要得到高度的重视,针对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优化过去陈旧的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制度,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1提高领导的重视,强化全员的责任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畜牧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而畜牧兽医技术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其进行制度的优化和创新是非常必要的。过去的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在管理的过程中,忽视责任管理的重要性,领导部门对其重视不高,各部门工作混乱毫无章程,这也就导致畜牧兽医技术的发展没有充分的依据,员工责任意识不强。因此,畜牧部门应该对此加强管理,提高重视。第一,提高相关领导的重视。领导在畜牧兽医工作的开展中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和决定权,提高领导的重视,不仅可以深入制度的落实,还能够提高部门的管理力度,为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完善提供依据。第二,增强员工的责任感。畜牧兽医技术是为基层服务的,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的提升,能够使其认识到技术管理的重要性,提高管理质量。这样一来,畜牧部门的管理人员也能够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对畜牧产品质量的监管,以免不健康食品危害公民的身体健康。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直接影响着整个畜牧业的发展,所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是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的重要保证[1]。

2健全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

畜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高的地位,但是畜牧兽医技术发展的弊端仍然是层出不穷,对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优化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其中在管理的过程中体制分散,权责不明确,多部门共同管理效率不高,交叉事件多等都是影响管理效果的主要因素。因此,针对于此种情况畜牧站必须要健全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第一,科学划分畜牧站内各部门的职责,权责范围以及员工权限等,以免各部门之间交叉工作太多,工作人员相互推卸,工作积极性不高,避免工作人员之间嫌隙过多,影响工作效率。同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完善技术管理的体制还能够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推动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制度的创新和优化。第二,建立并完善以往的奖惩机制,对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做过重大贡献的工作人员要采取物质奖励、晋升奖励和精神奖励等措施。而对于工作懈怠,造成重大失误的人员要加大惩处力度,以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第三,完善畜牧站的人才晋升机制。为了保证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系的不断优化,就要充分的吸收和引进优秀的技术人才。首先在人才招聘上要严格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准入;其次建立良好的晋升制度,加强对重点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有能力的人才营造更好的发展前景,避免造成人员流失,同时畜牧部门在人才管理中还要积极融入人性化管理的思想,让工作人员认识到畜牧兽医技术是关系国家发展和国民健康大事,提高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的效率。

3设立专门的部门,严格监督监管

畜牧兽医在我国畜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过去长久疏忽,疏于管理,导致在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中出现了多头管理,各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的现象,这也是畜牧站内监督监管不严造成的。因此,畜牧部门应该针对此种现象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单独管理,减少各部门之间过多牵连,要保证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另外,除管理部门要单独设立之外,还要设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对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监管,尤其要对畜牧产品的安全,一旦发现有质量不过关的畜牧产品马上销毁,以免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2]。畜牧业的发展不仅关乎着国家的经济建设,也关系着全体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环境质量,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件。因此,畜牧站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的建立,需要相关的领导人员做好带头和领导作用,避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偷懒耍滑的现象,这样才能够确保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不断优化,推动我国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畜牧业在我国发展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畜牧兽医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时间并不长,缺乏完善的技术实践,技术管理问题较多,这也是导致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的主要原因。因此,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优化,需要畜牧部门的领导提高重视,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督体制,明确划分畜牧部门的职权,明确各部门的分工,为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管理效率的不断提高。

作者:刘玲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猴场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刘荫秋.浅析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1):24-25.

[2]蒲小华.分析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策略[J].农家致富顾问,2014(16):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