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5-05 11:17:42

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重要性

一、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重要性

企业制度建设关键在于产权明确、权利清晰、有效管理。档案事业管理是社会主义档案事业管理的集中体现。有关规定要求,国家档案行政管理单位在档案事业管理中,统筹规划、注重统一性,各区域档案行政管理单位对所在区域企业档案工作进行严格监管,档案管理人员主要工作内容为:管理好所在部门档案,同时对档案工作进行严格监督。档案事业中的统一性管理、分层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档案事业制度的完善,起到促进作用。在这样的发展要求下,促进市场经济进步,特别是推动了大中型企业的改革转型。在市场经济改革环境下,该怎样进行统筹规划、分层管理,成为企业档案事业革新的重要内容。从WTO后,一些跨国企业、集团等开始融入社会行业中,推动了民营企业的进步,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较大优势;国有企业经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诞生,国有资产分层授权管理,进而造成档案管理工作的变化。企业档案事业管理体系,还需要跟上现代企业制度发展,进而完成档案工作革新。

二、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基于国有企业发展而言,国有企业融入现代企业发展,遵循公司制,成为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融合的最佳状态。而根据现阶段发展情况看,企业更多的注意力在生产经营中,档案工作依然停留于传统管理中,未与生产经营融合,没有得到较高重视度,档案管理工作不断降低、人员裁剪使得管理人员无法专心于工作中。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受管理权利影响而造成档案单位、编制较为随意化而影响企业档案管理制度,无法形成统一管理模式,各自为政。非公有制企业中,多种原因造成档案管理工作监督不到位,此外,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综合分析,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并行的档案事业管理制度仍未完善,这也是现阶段影响档案事业革新的核心问题。基于制度确定方面而言,有关条例法规中规定:档案工作结合企业资产关系,进而展开统一性、全面制度管理模式,这对企业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市场机制影响下,企业结构规模变化多端,一些大型企业多结构单位、多法人,档案管理制度与市场档案管理要求背道而驰。制度的多样化使得档案随之变化不定。在这样的形式下,若继续实行单一管理制度,档案事业管理将会受到冲击,进而造成档案管理难以有效开展。所以,应该怎样革新,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档案管理制度成为当务之急。

三、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对策

(一)档案管理工作因势利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注重政企分离,但这并非代表放弃企业管理,而是更多的凸显企业主体影响,以及管理能力。21世纪发展状态下,强调宏观调控、分层管理,有关单位相互配合。第一,指导企业将档案工作重新整合、开展;第二,将成功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应用在各企业管理中。各地区档案管理单位根据结合该种方法做好档案工作。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发展中,产生了大量管理科学的企业集团,企业集团中的中心企业叫作集团公司。各集团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建设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利用这一特点发挥导向作用。(二)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可以结合信息技术实现企业档案管理。信息技术管理能够确保企业信息的有效利用、储存、整合,同时有效实现资源共享,打破以往空间、时间限制。所以,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成为现代企业档案事业建设中的重要途径。受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的影响,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实行一体化信息管理。数据分享与企业信息的融合,构成现代企业档案管理系统,这也是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信息中心管理企业全部数据文件,进而确保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使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由此可见,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企业档案管理走向更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扩大销售,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结语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档案工作具有自身的发展特点,这还需要在档案事业管理中不断革新。笔者分别从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重要性、问题、方法,三方面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推动企业制度建设与档案事业管理发展,推动企业档案事业管理走向更高水平。

作者:安伟红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档案局

【参考文献】

[1]张宏明.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J].山东社会科学,2015(12).

[2]谭新艳.新会计制度下的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

[3]谢亚曲.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以青海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为例[J].人才资源开发,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