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高校安全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10:32:27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高校安全工作中的运用

摘要:高校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也是整个社会的热点,然而高校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潜在隐患众多,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了目前高校安全工作还有待完善和提高。本文在对高校安全工作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内涵及其关系阐述的基础上,对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了提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高校安全工作中的策略,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高校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高校校园安全,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关键词:高校安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策略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也是科学技术研发的前沿阵地,然而近些年来,高校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潜在隐患众多,这些问题反映我国高校目前在安全工作方面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安全的环境是高校作用充分发挥的前提和保证,因此要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中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为高校师生提高良好的生活、学习和科研环境。

1高校安全工作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1.1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内涵

管理体制中的体制主要是指一种组织制度,管理体制就是运用什么样的组织方式,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高校安全管理体制就是在高校党委的领导下,由校级领导负责,通过组织、保卫开展安全保障实施的体制。运行机制中的机制主要是指整体内的各个部分功能及其内在的联系,运行机制就是对影响社会运行规律因素及其功能、影响发挥的过程、运行方式等的总称,高校安全运行机制就是由保卫部门领导下,相关的科室、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校园安全保卫中协调、生效的过程。[1]

1.2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相互关系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辩证的关系,相互影响,又相互联系,其中在高校安全工作中管理体制是根本性的,决定着运行机制,然而运行体制又反过来影响着高校的活力,其又对高校的整体命运和发展产生关键的影响,因此要做好高校安全工作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理顺高校安全工作的管理体制,又要完善和建立高校安全工作的运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校校园的和谐稳定。

2高校安全工作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1高校安全分工不明确,管理层对校园安全重视程度不够

从目前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来看,高校安全分工不明确,甚至出现了模糊的情况,致使校园安全保卫部门工作力度不够。高校中管理层,虽然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行动中,对校园安全给予的支持力度不够,出现安全防护设备陈旧、安保人员待遇低、现代保卫科技技术运用少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2]。

2.2高校安全管理不规范,安保人员素质和能力偏低

规范的管理制度是推进高校安全工作的第一步,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更是高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一些高校缺乏系统严密规范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还有一些高校安全规章制度并没有严格的落实和执行,影响了规章制度作用的发挥。另外,在高校安保人员中,多数学历水平低,工作能力不强,在进行高校安全工作时,特别容易出现选择性检查、与他人发生冲突矛盾等现象,严重损坏了安保人员的形象,没有实现保卫校园安全的目的。

2.3高校师生安全警觉性差,安全与生命意识淡薄

与社会相比,高校的构成较为简单,多数是教师、学生以及相关人员,一定程度上给师生造成了高校安全环境的较高的错觉和误判,存在安全问题离自己很遥远,且不会发生在高校校园中等的认识和思想,从而在生活和学习、科研中放松了校园安全的警觉,没有把校园安全和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另外,在和平年代,社会环境整体相对较好,且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忘记了居安思危,没有时刻提醒自己安全问题,不关心身边隐藏的安全隐患。

3提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高校安全工作中的策略

3.1理顺高校安全管理体制,部门协作,明确分工

理顺高校安全管理体制是高校安全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个环节。要把校园安全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明确校长为安全责任第一任,充分理政工作内容,从校级领导到班主任、辅导员、班长、舍长等逐级逐层确定责任人,并明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设立安全督查小组,并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对高校安全进行定期巡查,对出现安全隐患或安全事件的单位或部门追究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而形成一套高效、完整和系统的高校安全管理体制,确保高校安全稳定。[3]

3.2建立和完善高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

在形成科学的高校安全管理体制之下,高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的依据和保证。首先,保卫部门是高校安全的任务重要执行者,要充分明确安全保卫第一线的保卫部门的管理制度,让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二,对学生宿舍、校园,建立值班、门卫、巡逻以及安全信息报送等制度,真正做到校园安全无死角;第三,在制定好校园安全规章制度后,加强宣传让师生真正了解和熟知;第四,抓好各项校园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如果没有严格的执行,规章制度等同于形同虚设,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达不到保卫校园安全的目的[4]。

3.3实行高校安保人员从业资格制度,打造校园安全专业队伍

高校安保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整个校园安全的质量和效果。从目前来看,我国大多数高校安保人员存在学历低、工作能力和水平不强的问题,甚至更为严重的是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安保培训,对相应的安保人员从业资格没有限制,这些问题本身就成为了高校安全存在的隐患,所以要实行高校安保人员从业资格制度,打造校园安全专业队伍。一方面,在高校安保队伍中实行从业资格制度,加强安保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校园安保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优化高校安保队伍结构,提高安保人员待遇和地位,吸引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安保队伍,尤其是具有现代安保技术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把校园安全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3.4加大资金投入更新陈旧设施设备,实现高校安全科技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校园已经不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正在走向开放,这样让原本单纯的校园环境变得复杂,高校安全环境的变化对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再依靠传统的校园安全保卫方式和手段,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运用现代高科技安保技术,例如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防火报警、交通安全等一系列现代化安保系统,让高校成为高科技设施设备的集聚地,真正实现高校安全工作的现代化,为高校安全工作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3.5建立突发安全事件快速应急和处理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件损失

在做好高校安全日常硬件和软件工作的同时,必须建立起突发安全事件快速应急和处理机制。往往很多校园安全事件具有时间紧急、责任重大的特点,需要通过应急和处理机制对校园安全事件进行快速处理,避免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对安全事件的损失降到最低。首先,完善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机构,确保各类安全信息互通有无,让各级各层随时掌握校园安全的动态;第二,联合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不定期或定期地开展校园安全环境大检查,对安全隐患和可疑人员进行排查,并进行纠正规范;第三,建立奖励惩罚制度,对举报或发现校园安全隐患的人进行相应的奖励,对破坏校园安全环境的人根据情节程度进行处罚,构成违法的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共同保卫校园安全。

作者:卢彤鸣 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硕淮.高校安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初探[J].才智,2016,(5):85.

[2]袁礼辉,戴如莲.高校安全工作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探析[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0,(8):99.

[3]李晓华,刘兴国.无缝隙组织理论视域下高校安全管理创新研究[J].扬州大学学报,2015,(10):191.

[4]侯艳丽.无缝隙组织理论视域下高校安全管理研究[D].河北科技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