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3 10:26:58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探讨

摘要: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国家整体水平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为了促进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几年,我国不断完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努力协调好社会与学校的关系,使得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一种国家只能,而是国家和相关教育机构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国家管理和学校等教育机构的相互协调,共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确保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我国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关键词:教育事业;教育水平;管理体制;基础

教育理论对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运行有着很深的影响。依照教育理论的指导,我国不断完善教育体制,将教育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分离、提高管理者的素质水平,并且,不断完善教育理论,确保教学理论能够更好的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

一、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具体含义

(一)教育行政的含义

对于行政的看法大家的理解各不相同,这就导致对教育行政的看法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狭义上的“行政管理”主体是政府机构,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多样化,行政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对象不断增加,企事业单位也逐渐构建了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高校教育行政泛指教育管理部门及高校内部形成的教育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体系内容、行为方法等。本质上说,教育行政仍然属于国家行政的范畴,因此客观上必然存在引导高校行政职能的上级部门。

(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含义

简单地说,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就是高等内部为开展教育工作而进行的的行政机关设置、权限划分、职能运行等。教育作为国家的一项基础事业,需要和经济、文化、政治等发展相平衡,因此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对高校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差异。根据国情、政体的区别,大致可以划分为中央集权制、地方分权制、中央与地方共同管制三种管理体制。就目前而言,我国实行的是将中央集权体制与地方分权体制相结合的中央和省两极管理的体制,这种体制集合了中央集权体制与地方分权体制的的特色和优点,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需要。

二、教育管理理论及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分析

教育管理理论的不断完善对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有很大促进作用,但同时又发挥了丰富作用,将其促成为一个复杂的体系。这一体系存在于社会之中,因此,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其教育系统内部联系也是十分复杂的。教育管理学主要从研究实际出发,确保社会环境和教育理念之间的和谐关系以及教育内部的相关事务,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效率,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教育管理理论体系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教育事业的管理、学校和其他教育组织的管理、教育人员的自我管理。研究好这三个部分对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完善和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一)将教育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分离

市场经济下高校的功利性、逐利性越发明显,但教育的本质不是事先市场经济回报的最大化,而是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随着越来越多非公资本、市场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就必须实现高校教育内的经营权、所有权相对分离,避免市场经济行为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干扰,这也是高校行政体制建立的一个核心。我国高校教育的主导者依然是政府,政府办学体制基本与公有制意思相近,在公有制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民办学校,将教育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分离。政府只能进行政策指导和监督,对于具体的管理和操作由学校或者相关教育机构去完成。关于教育中涉及的其他有关内容比如教研、进修、咨询等等都可以与政府分离,由相关机构自行组织完成。

(二)学校管理者的观念是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建立的基础

学校管理者对高校教育行政模式构建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现阶段,管理职权与行政职权之间的相互交叉,导致管理层拥有绝大多数资源分配权限,而所谓高校行政体制的构建水平,正是由学校管理者观念下导致资源分配结构形成的。一方面,学校管理者必须独断提高对学校的管理影响,另一方面,又要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首先要得到被管理者的信任和认可。这就需要学校中的行政管理部门及政府部门等,要采取积极措施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促使自己以后更好的完成管理工作。在教育管理理念之中,每一位管理者的观念以及其观念的影响范围、影响程度都是各不相同的,作为管理者,要扩大自己在群体中的影响力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合理运用自己的权利,同时,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更好的完成教育管理工作。

(三)教育管理理论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有一定的优化作用

学校作为办学的实体,其教育工作的开展受政府相关教育部门的管辖,学校的管理就是贯彻和落实教育部门的政策和规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校的学生健康学习、有序生活,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教育管理理论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学校与社区的关系、学校教育资源的配置及学校文化与管理机制等方面。对于学校和社区的研究表明,每个学校都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中成长,社会环境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学校在面对社会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的时候要积极克服、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做好对学校的管理,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和人才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在日趋完善,同时,管理者的水平及相关的教育管理理论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这些都大大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使得社会与学校的教育机构能够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为我国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胡晓晨 单位: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晶,李思林.浅论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运行模式[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5,(06).

[2]李思林.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运行模式[J].中国市场,2015,(38).

[3]谷陈.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运行机制转变[J].西部素质教育,2015,(15).

[4]侯光明.教育市场化趋势下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J].中国地质教育,2006,(01).

[5]张婧,芦珊.论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的构建[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