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01 09:54:47

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摘要】本文分析了昆明市环境卫生市场化改革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昆明市环卫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对策建议。要推进事权下放;建立完善环卫资产归属管理办法;建立新的用工制度和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完善环卫公共服务项目经费投入机制;制定“静脉产业”指导促进政策;建立健全环卫信息公开制度。

【关键词】环境卫生;管理体制;职能转变;昆明市

一、昆明市环境卫生市场化改革现状

昆明市的环境卫生行业服务管理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行政化阶段(1950—1998年)。二是市场化探索阶段(1999—2008年)。1999年,五华区率先将部分道路保洁作业服务实行外包;次年,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个主城区先后开始在道路保洁、垃圾处理等方面试行市场化运作。三是市场化全面启动阶段(2009年至今)。2009年,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5个主城区和3个部级开发(度假)区,全面启动道路保洁、垃圾处理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

二、昆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目前存在的问题

1、体制不顺,管干分离的环卫机制还未形成

环卫职能管理机构不统一,存在编制混用现象,“政事不分、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管干不分”的问题仍较突出等。

2、财政投入不足,资金缺口较大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环卫作业面积增加和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各区环卫经营刚性支出加大,目前投入资金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

3、定价标准不科学

一些环卫企业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在保洁作业过程中,通过降低一线工人工资、缩减人员、增加工人作业时间和作业量来尽量压缩成本。

4、垃圾处理收费存在盲区,收费率较低

流动人口较多的城中村、老旧小区等自供水区域及沿街铺面,不在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范围内,垃圾处理费的征收难度较大,收费率较低,甚至有的地方成为收费盲区。

5、发包单位监管缺位,监管漏洞较多

在选择作业企业过程中,对中标企业的资质审查不够细致全面,疏于对环卫作业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和管理,导致作业质量达不到合同设定标准。对保洁作业检查点少、覆盖面小,监督考核流于形式和表面化。

6、环卫工人工资收入和保障水平较低

很多中标的环卫企业并未按清扫保洁劳动定额标准招聘环卫工人。一线环卫工人多为非正式编制,目前对这部分人员的工资收入和社会保障没有明确规定,其工资收入普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保障线。

三、推进昆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具体对策建议

1、推进事权下放

市级管理机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物流调配等工作,具体作业实施由各县(区)全权负责管理实施;负责对市管水域的水域环境保洁、废物收运处理等进行管理,县(区)部门则对辖区内水域进行管理,制定推进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生活固废收运管理,负责建设所需的生活固废处置设施,并对运行进行监管;负责编制区域建筑垃圾固废处置计划。

2、建立完善环卫资产归属管理办法

原各单位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与维护设备,清点评估后作为国有资产划转到新成立的国有环卫公司。原环卫部门所担负的债权债务经审计、清产核资后,根据不同性质进行划转。其中,划转到相关环卫管理部门的资产所负担的债务,由各级财政承担,划转到新成立的环卫公司的资产所负担的债务,由各级参照国有企业改制的有关政策处理,亏损、资产损失、呆坏账等按程序核销。

3、建立新的用工制度和做好人员分流安置

原属环卫事业单位的事业编制人员,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进行考选、分流。对原来的农民轮换工、临时工等全部纳入中标的环卫企业。企业用工实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全部企业人员与事业单位脱离,社保等各项费用由环卫企业负责缴纳,确保企业员工工资与保险福利不低于原有水平。

4、完善环卫公共服务项目经费投入机制

出台环卫公共服务项目作业定额,实施量价分离,作为各县(区)测算环卫公共服务采购经费的依据。人员成本、物耗成本随有关规定及市场波动时,采用新的成本价进行测算。各县(区)根据财力情况,测算本辖区内环卫公共服务指导价格,充分考虑转制企业隐形成本,建立指导价与人工成本、物耗成本(如油价)变动的联动机制。

5、完善环卫收费核算机制和调价机制

建立“以量计价,差异收费”的核算机制,施行城市垃圾处置费分类计征。建立“与最低工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挂钩,有奖有罚”的调价机制,适时调整收费价格。将垃圾处理费捆绑对象从自来水领域拓宽到电、煤气、天然气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收费项目,实行由税收部门、供水、供电等部门代收、代扣、代缴。充分利用信贷等多种渠道解决垃圾处理费收缴难的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缴费卡与个人信用卡联网的方式。

6、制定“静脉产业”指导促进政策

建立完善废旧商品回收机制,全面推广焚烧发电、生物降解处理等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打造垃圾“回收—分拣—再利用”一体化循环产业链。遵循“垃圾减量、物质利用、能量利用、最终处置”的处置先后顺序,制定面向垃圾利用的产业和科技政策,发展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和填埋处理,引进成熟的商业化垃圾处理技术。政府通过绿色采购来启动和引导市场需求,鼓励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优先选用回收物作为原料。

7、建立健全环卫信息公开制度

依托现有的环卫信息系统和平台,建立环卫行业基础资料查询系统,进一步推行政府服务公开,对城市保洁工作强度、城市历年垃圾产量、垃圾成分以及城市环卫发展软环境等信息数据及时进行公布和更新。

【参考文献】

[1]刘长祥,柴绪春.加快市场化运作步伐促进环卫事业健康发展[J].城建监察,2008.9.

[2]郑国安等.非营利组织与中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M].背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3]成思危.中国事业单位改革—模式选择与分类指导[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2000.

作者:祁柏婧 单位:昆明市呈贡区七甸街道小哨箐阳宗海管委会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