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调度模式管理体制和调度技术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供水调度模式管理体制和调度技术研究

摘要: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离不开水资源,但是,我国水资源目前正呈现出相对匮乏的状态,如何充分的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进行生产与生活的建设就是相关部门应该重点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国家积极开展供水调度的相关模式,建设这一管理体制的作用就是要将水资源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利用,这样不仅能够保证水资源的使用,同时也能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在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更加应该注重水资源的使用,以现代化的调度技术为主要手段,并且加强管理体制的落实,在当前的供水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城市供水;调度模式;管理体制;调度技术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建设,城市建设无论发展到何种高度,都离不开资源的供应,其中水资源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之一,因此加强调度系统的建设对于合理有效的应用水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不断提升城市的供水质量是促进城市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基于这一目的,更加应该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应用,本文中将对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建设中常用到的一种管理体制进行详细的论述,即供水调度模式,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到了调度技术的应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实现不断优化的目的,为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应用提供科学化的手段。

1我国城市供水调度模式的发展及现状

1.1我国城市供水调度模式的发展

在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逐渐开展了供水调度模式的探索工作,虽然在80年代之初这一工作的效果不佳,这主要是因为缺少相关的经验造成的,但是在不断积累经验以及借鉴的过程中,到80年代中期时,这一供水制度已经基本在我国形成了相当完善的模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革,供水调度模式在不同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得到应用,但是其中也逐渐凸显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当然,我国与西方国家的实际国情不同,因此发展的状态也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这些问题集中凸显了在这方面我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供水调度模式的实施并没有完全做到对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仍然存在对水资源严重浪费的现象。

1.2我国城市供水存在的问题

(1)供水量的不足在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供水量不足是主要的问题之一,不同城市在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具有不同种类的缺水情况,一种是资源型缺水,主要是本地缺少水资源的供应;一种是工程型缺水,这种类型的缺水情况与当地的地质条件具有密切的关系,主要是自然原因导致的缺水;还有一种是管理型缺水,这种形式的缺水状况主要是因为对水资源的管理不当造成的,以人为原因为主,最后一种类型的缺水状况是污染型缺水,因为水源受到一定的污染而造成不能正常的使用,在不同的城市发展与建设中,一半以上的城市面临供水量不足的状况,并且一些城市的水资源使用还陷入了十分严重的状况。(2)水源污染日益严重水污染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是目前我国水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我国部分城市受到水资源污染的问题已经持续了较长的时间,之所以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主要是因为在解决方式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在最初水资源受到污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水资源污染的问题并不是我国独有的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这一问题已经困扰了世界各国较长的时间,造成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生活污水的排放,二是工厂污水的排放,其中后者的污染更为严重。同时,在人们的头脑中始终存在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与此同时国家在大力发展城市建设时,将重点放在了工业生产上,这是造成水资源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3)供水水质标准偏低现在很多地区的用水都是由供水公司供应,在面对很多水源匮乏的地区,供水也是一项艰难的工作,由于水源的问题或者污水处理技术的局限性,供水的水质标准偏低,很多时候达不到人们要求的标准,无论是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商业用水等等,水质的标准问题严重,没有相关的对应规定,也没有影响供水标准作为规范。

2城市供水调度模式管理体制

在城市供水调度体制的建立中,信息的采集,数据的分析决策,供水指挥调度的运行,实现调度目标等行为都是城市供水调度的主要研究内容,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使用最优的调度原则,力求达到优质、经济、安全、可靠的用水准则,城市供水的调度也经历了从人工到自动化的发展过程,途径不同作用效果也不懂,现代的城市供水调度正在向着自动化进行发展。不同的城市由于水源和地形不同,企业供水的方式也不同,这样就是供水的调度管理体制也不同,每个城市都会形成适合自己的管理形式和调度形式,管网布局根据各个城市的自身用水分布以及城市的基础设施发展建设情况,一般情况下城市的供水调度有四个开发的阶段,SCADA系统是城市供水调度中一个常用的系统,这个系统是对供水调度中信息采集、处理、控制、调度的系统,能够统治经验调度实现安全可靠的用水调度,而且实现了部分的远程调度和监控。在调度水资源系统中,AGC/EDC系统也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系统模式,这种系统主要应用在水厂的生产活动中,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水资源的自动化调度。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供水调度系统的全方位发展,在我国的部分城市中,同时还应用了SA系统,这一系统的建立更加便捷与高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正在成为社会发展中主要的特征,因此SA系统中智能化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通过对水资源科学、合理化的调度,不仅能够实现水资源的供应,同时还能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使得供水调度管理模式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应用,为实现全方位的供水调度管理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3城市供水调度模式调度技术分析

传统的信息调度系统中,采用采集和监控系统SCADA系统,这个系统的使用结束了人力的调度阶段,实现了向自动化的转变,由频率为227.5MHZ的通讯数传机,差转机,终端机、动态模拟屏幕、分配机等部分组成,这个系统具有一定的监控和调度功能,实现了遥测、遥控、远程调度、数据传输和处理等能够,最终能够通过图形来表达等。城市供水调度的自动化由此开始。目前很多城市采用的是SCADA、AGC、EDC、SA全自动的综合调度系统,在综合的调度系统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力更加强大,增强了城市供水调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由此可见,在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采用合适的调度技术可以为供水调度模式的进一步发展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4结论

供水调度问题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国内仅有几个城市实现了SA供水调度系统,大大完善了城市的供水调度,目前我国的城市供水调度系统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不断向着全自动化迈进。

参考文献

[1]王颖.郑州市供水调度SCADA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供水技术,2011(3).

[2]王强.城市供水调度事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供水技术,2009(3).

[3]郭圣安.城市供水调度SCADA系统的应用与发展[J].工业控制计算机,2009(4).

作者:刘维鑫 单位: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