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和措施

时间:2022-02-26 11:50:58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思路和措施

【摘要】新时期,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为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行深化,对于水利工程机制的良好运行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实际案例,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强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以及其措施进行了探讨,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思路;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与进步,作为我国的一项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显得愈加重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对于水利工程管理整体质量的提升意义重大。新时期,随着水利建设的不断发展,在水利工程管理中逐渐暴露出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高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加强,促使其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是现阶段水利工程管理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案例,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及其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究,希望为后期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2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进行产生了严重地制约,因此,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不断地加强十分必要。以下主要结合我县水利单位管理的实际,对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地分析,具体如下:

2.1水管单位现状

奉节县水务局下设置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科室有7个,其分别对水资源的管理、水库管理、水政执法以及河道管理与防汛抗旱等公益性方面的工作负责,同时,对全县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用水以及水费征收等经营性工作负责。从我县水务局管理人员人数来看,共有近70人,小(2)型水库无专职管理人员,其中大多数管理人员属于专科学历,小(1)型水库现场管理人员为临聘人员,部分管理人员的年龄在45岁以上,图1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框架图。从其管理人员方面来说,综合型管理人才比较匮乏。而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与国家建设的各项需求相满足,而且还需要符合市场的发展需要。因此,其对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我县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学历不高,年龄偏大,因而,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鉴于此,水利工程管理人员需要秉承严谨科学的态度,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的市场化运作。但是,从整体上来说,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管理对于既懂经营又懂管理的人才比较缺乏,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对于这方面的高精尖管理人才更加缺乏。

2.2缺乏有效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公益性人员的经费支出来源

我县设有的7个水管单位科室除了具备人畜饮水供应、农田灌溉、工程运行管理等各项职责,对于防洪救灾、水政执法、水资源的管理以及水土保持等也有所涉及。目前,我县始终没有有效地落实公益性事业的补贴,长期以来,经营性的人员承担着公益性的职能,并没有任何的收益,这对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良好发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同时,这也是我县水管单位比较贫困的原因之一。因此,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缺乏有效的公益性事业经费支出来源。

2.3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比较缺乏

目前,我县建有52座具有防洪、灌溉、发电与饮水功能的水库,建设的引、排洪渠道将近1000km,这些工程维护对于资金的需求量极大,但是,在对这些工程的维修养护方面,相关费用却比较缺乏,水费征收未落到实处,这对于水利工程管理极为不利。经过一定的推算,可以得出,为了使得各类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得以保证,每年需要投入大概1500万元的资金来用于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维护,但是,国家在这方面的资金比较缺乏,仅仅依靠有关部门与群众的筹集是远远不够的,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阻碍水利工程维护及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4水利工程管理维护资金难以落实

水利工程管理维护,国家都需要县级配置一定比例的资金。我县比较贫困,财力不足是我县面临的又一个棘手问题,大部分的配套资金难以有效地落实,这对于水利工程管理维护项目的开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3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思路与措施

3.1对水利工程管理理念进行切实地更新与转变

水利工程管理理念的更新与转变,是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首先应该着手解决的问题。对于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来说,其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水利工程管理是一项长期性,且比较艰巨的工作,消除对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不正确认识与理解,为日后的工作做好思想准备。同时,还需要对水利工程管理模式的转变进行加强,积极地转变那些与现代水利工程不相适应的传统的管理模式。①将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将科学发展观视为指导思想,并转变水利工程管理的模式,使其能够不断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②有关部门应该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的政策与法规,促使水利工程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政府要适当的参与到水利工程管理中,并对岗位责任制进行进一步的制定与明确。此外,水利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法律监管、行政监管以及社会监督进行加强,从而促使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3.2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地健全

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地健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水利工程管理改革的效果得以进一步地提升,推动水利建设事业不断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在新形势下,水利系统的良好运行,与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而且其还能够使社会生产以及人民群众对于水利资源的需要得以满足。与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相结合,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加强,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进行:①为了保证制定的水价能够使市场的供需平衡得以维护,就需要对水价调控机制进行不断地完善,并通过一系列的推理,得出合理并统一的计算水价的方法;②为了能够使水利资源得以充分且高效地利用,可以对用水机制进行不断地完善,并通过对节水及计量用水等各项建设与改造活动的强化来实现;③通过对水利工程维修与养护机制的不断完善,确定水利工程维护工作的责任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而使水利工程建设成果得以有效保证。

3.3对综合型人才队伍的建设进行加强

目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对于综合型管理人才比较匮乏,因此,需要对相关专业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进行加强,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与职业素养及专业技能相关的教育培训,促使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得以不断地提高,使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拥有一支综合型的管理人才队伍,切实保证水利工程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技术与管理方法也在不断地完善,但是,在水利工程管理方面由于某些问题的存在,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改革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使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更加科学与规范,就需要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对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一系列的探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其进行解决,从而实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不断强化,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水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探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16).

[2]陈林.黔南州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0(06).

[3]崔庆瑞.水利工程实施代建制模式探讨[J].水利发展研究,2008(03).

作者:屈毅 单位:奉节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