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分析

时间:2022-01-18 08:26:50

关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旅游行业发展迅速,而与旅游行业同步发展的还有旅游管理体制。我国从1978年就开始进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至今为止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本文就将针对这四个阶段的不同特点、不同问题以及不同解决对策进行分析,以期为我国旅游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与意见。

关键词: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历程

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旅游体制就伴随着国家的开放而进行改革。因为国家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国旅游产业也迅速恢复了生机。由最初传统的管理体制逐渐向新的体制迈进。所以我国的旅游管理体制一直在呈现改革发展的态势,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摸索与体验,最终实现了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创新与完善。

一、我国旅游管理体制起步阶段

这一阶段实行的旅游管理制度,还是1964年我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提出的管理制度,也就是在1978年之后,这一现状有所改变。因为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关闭了几十年的大门重新被打开,这就使得潜在的、巨大的国际旅游市场逐渐涌入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外入境旅游人数暴涨,从前的外事政治接待型管理体制早已无法满足当前的社会旅游现状与要求。因此这一阶段开始了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首先就是在各省级建立旅游管理机构,将旅游局转变为国务院直属局。但1978年之后,我国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制度变革,而是在1982年,提出了旅游管理体制的重要改革原则:其一,国家旅游旅行事业管理局要转变为全国性的管理旅游事业的行政机构,对全国内的旅游工作进行统一的管理。其二,国家旅游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是我国的旅游管理机构,所以在我国国内,必须要和我国的国际旅行社实行政企分开的政策。其三,国家旅游总社必须统一经营外国旅游者的来华工作与来华业务,并且逐渐转变为企业化管理。所以至此之后我国才真正拥有旅游企业与旅游行政管理机构,而我国的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在逐渐走上正轨。

二、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发展阶段

在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发展阶段,出现了许多管理体制改革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现象。当时社会与旅游发展之间存在着以下的矛盾与困难:其一,旅游需求的不断增加与旅游供给之间出现矛盾。当时我国拥有以及可提供的旅游资源极度短缺,尤其是旅游设施方面,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无法满足当前旅游现状。旅游者的饮食、住宿、交通都成为当时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二,其他许多部门进入旅游业,但旅游业的高门槛与壁垒与其相冲突。许多行业正式因为看到了旅游行业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所以许多部门与企业都想要对旅游业进行投资。但当时旅游管理体制依旧是中央集权制,这就使得相对严格的壁垒与当时投资行业之间产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国在这一阶段实行的改革对策与方法如下:其一,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应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力度。1984年-1988年,我国共新建的旅游客房数量多达14.3万间,这就为旅游客源提供了足够的住宿条件。其二,实现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当时我国开始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经济制度,这就使得我国旅游业跨越了原有的所有制经济形式,也改变了传统管理体制中出现的只允许旅游部门、外事部门进行旅游活动的垄断局面。

三、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深化阶段

这一阶段我国开始进入旅游管理体制的深化阶段。不得不说发展阶段确实促进了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与影响。但就在取得巨大成绩时,又有一系列弊端和问题应运而生。首先,旅游业发展过于迅猛,导致宏观调控手段失控。尤其是一些旅游热门城市,不管不顾市场需求以及市场供给的变化,只顾着盲目的建造宾馆、酒店、饭店,甚至还盲目追求奢华、豪华的建筑风格。这就会使得大量的经济投入付诸东流,也会使得见效相对较慢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无法追赶上豪华酒店的修建速度。其次,政令不一的现象频繁出现,“分散经营”的现象在这一时期纷纷显现。旅游行业本身没有统一的制度,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这就会使得全国旅游市场相对混乱。最后,多头领导现象逐渐出现。这一阶段我国出现了许多旅游企业,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成为非常严重的现象。各企业之间自成一派,隔成体系,完全忽视了旅游市场的规范性与统一性。所以面对这些问题,我国逐渐开始思考出这一阶段的主要成就工作目标与工作成效为以下几点:其一,两级旅游管理体制初步形成,自1986年以北京率先实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各地区也相继开展。这就说明我国旅游行业管理框架初步形成,我国的旅游行业法规更加具体且更具有可操作性。其二,旅游发展规划应纳入国家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当中。在旅游制度改革管理过程中,逐渐摆脱了客观因素的干涉,也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旅游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当中。

四、我国旅游管理体制创新阶段

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旅游行业逐渐成为我国支柱性产业。因此这一阶段也可以称之为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创新阶段。2001年朱镕基总理亲自下发报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通知》,自此之后我国旅游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我国旅游行业实现了以市场为基础配置的旅游资源,而政府主导旅游产业发展。此外还应该壮大旅游产业规模,加大旅游产业贡献。这一阶段改革的创新做法首先就是创建了我国优秀旅游城市。一般而言若想申请创建旅游城市,需要经过市政府以及省旅游局批准,之后向国家旅游局推荐。而内容也包括旅游产业地位、对旅游业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整体市场环境等。其次就是创造节假日旅游黄金周,实际上这也是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推动了我国旅游业以及商业等相关行业的共同发展。

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不断改革与发展,是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与进步同步进行的。所以我国旅游管理制度应该时刻遵循社会发展要求,并且与社会发展现状、国家政策相结合,制定出符合我国旅游业发展现状且促进我国旅游业长久发展的管理制度与体制。

作者:施慧利 单位:呼伦贝尔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参考文献:

[1]辛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3,09:58-59.

[2]张俐俐.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J].社会科学家,2003,02: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