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7-03 09:47:22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一、企业集团内部财务关系

企业集团是以若干法人与非法人企业构成的经济结合体,本质是以集团母公司为核心对成员企业资金进行管控的经济效益共同体。在企业集团构成中可分为三大类: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投资管控的子公司或事务部、以及子公司或事务部的下属公司。从法律性质上讲,企业集团分为法人企业与非法人企业。因此,企业集团组织成分复杂,内部财务关系亦然复杂,传统个体企业较企业集团的经济关联性而言,内部经济结构与运行模式相对简单的多。企业集团中成员企业或多或少有相对独立的经济效益需求及其财务管理目标,具有法律允许的财务管理权益,企业集团作为经济效益共同体,必然要构建与实现整体结构的财务战略方针,要科学的协调与分配成员企业的财务资源,合理控制成员企业的运营活动,使成员企业财务资源的聚合价值与协同价值得以充分展现,以实现最大化的集团整体财务战略目标。因此,企业集团要结合个成员企业的本质,构建科学可行的财务管理体制及其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机制。

二、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

企业集团要实现财务战略目标,就要明确集团财务机构与人员的权利、职责与义务,建立具有集团特色价值观念的财务管理体制。而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的关键点在于,集团各成员企业的组织性质、财务管理模式及其运行方针相对复杂,不能纯粹按照地区划分成员企业财务权利进行企业集团财务活动与管理,要参照成员企业法律性质制定有效的财务管理体制。首先,经济主体是非法人的成员企业,实行直接组织管理体制。非法人企业多是企业集团在各地开设的事务部、子公司等,从法律性质上讲该类成员企业的法人实体是企业集团法人,是由企业集团设立的专门负责相关业务、市场等的分支机构。因此,企业集团可根据个体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结合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要求,企业集团对该类成员企业可实行合理的直接组织管理体制,合理安排企业财务权利,对其财务行为进行直接管理。其次,经济主体是法人的集团下级成员企业,实行间接协调控制体制。该类成员企业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需求与目标,有公司法给予的完整的财务权利。所以,集团与成员根据投资控股的比例形成股权控制关系,集团可根据公司法以股东的身份,间接协调与控制成员企业的财务目标及其行为。最后,集团实行直接与间接相融合的混合管理体制,对同时拥有法人与非法人的成员企业财务目标及行为进行管理。集团公司根据成员企业的性质与财务管理模式,构建可行性相对较高的财务管理机制;并根据集团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法规政策,约束成员企业的财务行为,使成员企业在依法前提下,积极开展财务活动,使企业相关人员理财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

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机制

企业开展相关财务活动必然关系着财务管理主体及其相关管理目标,企业集团也不例外,首先作为投资者,根本目标在于资产的增值与保值;其次作为经营者,要实现最大化的财务经营效益;再则,财务经理要尽可能地达成最大化现金净流量;最后,企业员工目标是最低生产成本与最高生产效益。企业集团实施财务管理机制的宗旨就在于协调控制企业内部四个层次结构的财务主体的目标与行为。因此,企业集团要针对性建立适应性强的财务管理机制:从投资者角度讲,企业集团要定期开展公司股东会议,对集团成员企业的资金变动与投资、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以及企业利润分配等相关事项进行评价、审议,集思广益做出合理的决策。从集团运营者角度来说,集团要建立内部财务审计体制,设计内部审计的专门部门,对企业集团各企业、各部门的财务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将审计监督职责尽可能地承包给会计中介单位,以保证内部审计的公平、公正及其规范性,为审计结果的真实性提供保障。从员工角度来看,集团可实行财务业绩考核机制,根据员工的实际状况,针对性地划分财务管理职责与目标,在计划结束阶段对员工的业绩进行考核评价。同时,根据考核结果合理的调配员工薪酬与岗位,构建奖惩管理体系将员工业绩与企业财务预算有效结合,有利于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作者:吴淑英 单位:广州市元亿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