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论文

时间:2022-01-20 04:03:20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论文

一、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局面

1.重新定位。市场经济追求的是利润和效益,是财富和效率,而事业单位是公益性的福利机构,当新形势下,以市场经济为主要导向,则事业单位的定位也随之发生改变。公益性的福利机构同样要实行企业化管理,政府变成差额拨款或少量补贴,并通过宏观杠杆间接调控,并不直接参与企业管理中。2.政事分开。当前我国的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行政职能,而市场化之后,将不具备行政职能,也就没有必要再划分预算内收支和预算外收支,将从全额财政拨款时代逐渐过度到无拨款时代,主要的资金来源将全部依靠市场来解决。这样也为事业单位的传统预算制提出了变革的要求。3.市场竞争。在事业单位内部,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使得事业单位的行业垄断地位不断下降。事业单位要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必须要有独立的财务核算体制,能够有足额的结余,支撑自身的发展。4.体制独立。原有制度主要是将事业单位挂靠在某个职能部门名下,发挥单一的职能管理,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相对独立,面临的情况也千变万化。依附于传统政府机构的局面将有所改变,事业单位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将越来越强。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趋势

1.会计核算基础变革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应比照企业财务体系,为正确地计算企业的盈亏情况,应以反映经营成果的利润科目取代收支结余类科目。为合理调整资金结构,进行经济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引入利润、权益等科目,将权责发生制贯彻到核算的各方面。事业单位应比照企业一样,建立起以收入利润为考核的效益型评价体系。在推动事业单位的财务变革中,应随其自身管理体制的转变而动态调整。包括后期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投资结构的股权化等。体制变化之后,财务变革更随之改变。

2.财务管理组织的变革

我们常常把财务与会计的混为一谈。但由于事业单位要实行企业化管理,会计仅仅是记账的一种手段,而财务管理才是资金整合的核心。因此,事业单位在内部设置财务部门时,要能够迅速地整合现有的财务资源,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即刻反映,单位内部迅速传导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传递有用的价值信息。

3.财会体系的变革

资金的趋利性将在事业单位改制之后展露无疑,事业单位的理财环境也越将趋于企业化,在体制改革之前,事业单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上级政府部门的拨款,而资金增值的收益人也是政府部门,因此事业单位本身并没有获得切实利益。所以资金的收益情况也没有通过所有者权益来反映,财务责任主要是监督。但是体制改革之后,因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要生存下去,必须实现资金的增值,将多余的资金作为理财的资本。

4.财务报告体系的变革

原有的预算体制下,事业单位会计报表较单一,主要是向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上面显示的也是财务预算拨款使用情况的说明,资金用于既定用途。不能反映财务成果,不能准确评价经营成果。在改革之后,引入民间资本投资,事业单位的投资主体将向多元化转变,财务管理需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主体、不同目的需要。债务人需要对投资情况进行监督,股权人需要对资金收益情况获取信息。事业单位也积极应对自身处境的变化,为经营业绩、经营成果发挥自由的实力。所以变革之后需要改变现有的财务报告体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监控

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最终将适应市场的改革方向。但其理论环境和制度环境与完全市场竞争下的企业又有不同点,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是,事业单位是非营利性的国家必设机构,不使用破产法。二是,事业单位不具有发债主体资格,避免大规模融资,发生危及国家秩序的问题。要加事业单位财务监控,主要是从以下两个细节方面着手。

1.事业单位科目设置的合理性

会计科目设置的简明性原则,要求会计科目的设置宜简不宜繁,会计科目的名称和内容力求统一准确、简明扼要,便于运用。因此,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会计设置一定要有实用性和合理性。在会计科目设置上,都要符合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只要是相同或相似的经济业务,都应该尽量设置、使用相同的会计科目,名称相同的会计科目,也应设置相同的科目编号。这样,既有利于不同会计制度间的比较,又易于理解记忆。为有利于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对会计核算资料的综合、汇总、分析、管理、决策,应对一些一级会计科目进行调整、增设、分设、合并。

2.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体系的合理性

针对当前的情况,主要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力度,目前收支管理混乱仍是事业单位面临的一项重大难题。不仅不利于事业单位管理效率的提高,也给国家财政资金造成浪费。因此,事业单位需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发挥个体效应,大力创新,拓宽收入来源。也要严格依据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对各项支出进行正确分类,落实专款专用的制度。另一方面,重视固定资产的核算。应该将购置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市场公允价值入账,使用期计提折旧费用。保证每一笔固定资产都纪录在帐,正确核算。必要时引入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估价,防止在清理过程中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现象,确保固定资产的帐实相符。

四、总结

简而言之,研究新形势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对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趋势的研究,也同样是为了进一步改进与创新当前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从而更好地指导财务管理实务。

作者:陈芸单位: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