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财务管理体制论文

时间:2022-01-20 04:00:55

林业财务管理体制论文

1林业财务管理体制的弊端

1.1核算体系方面

林业的健康发展往往取决于林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而林业财务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健全的会计核算体系。目前,没有系统化的核算对象,以及资金保全方面漏洞问题的存在等等方面,都说明林业会计核算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例如:在资本保全计价方面,通常只考虑收回初始成本,而往往忽视了社会生态效益等方面的收益。

1.2教育体系方面

为了让林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序的开展,林业单位应该积极参加组织开展针对会计的再教育活动,使会计的业务素质得以提升。不过,遗憾的是,很多这样的单位并没有相关的活动组织,而有的林业单位对会计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培训业形同虚设,这些都阻碍了林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发展,林业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往往在工作中出现纰漏。

1.3监管体系方面

财务管理各个环节能够运行正常,则必须依靠健全的会计监督体系,使财务管理各部门的工作能够规范化。但是,当前存在组织结构不健全和不合理问题的林业会计监督体系,并不能科学地划分和界定对林业单位财务管理各个部门的权限和职责。由于各部门职责划分不科学,各部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并不是严格遵循财务管理的相关条例和规章制度来实施的,与此同时,监管力度的不到位,也会导致因人为原因而产生会计信息披露失真的现象。

2林业财务管理体制创新的策略建议

2.1改革现行会计核算体系

现在林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体系虽然已经有了相应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对现在的会计核算体系进行有效的优化健全,使在发展林业经济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让它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运作模式。所以必须使林业会计信息披露机制尽快完善起来,提供真是可靠的信息,并在现有的林业会计核算制度上,增加森林资源资产、环境成本及利润等核算内容,来让林业财务管理体制得到应有的改善。

2.2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加强林业会计教育方面的培训是优化财务管理的关键所在。为了是财务管理工作能更好的开展,就只能通过林业会计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来实现。第一,对于现有的关于林业会计人员的组织培训体制进行有效的健全优化。第二,对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方面的培训资料以及教材进行扩充和完善,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第三,对会计人员进行相应的理论方面的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宣传来增强业务人员的受教育的热情,努力使会计人员整体队伍的知识技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3不断完善监管制度

会计监督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就是建立健全的林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开展林业会计的监督工作则必须要有合理的林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同时林业会计的监督工作也会让林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得以更加的透明具体。这样对于林业会计的监督体制的建立必然要参考林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实施,所以优化和加强企业内部制度,从而让林业会计的监督工作更加有效快捷的开展。

2.4加强预算管理

林业企业全面进行成本预算管理的基础就是,林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从培育树苗、平整土地、挖坑、种植,再到抚育幼林,以及抚育成林,还有对森林的管理和保护,其生产技术规程都必须要严格。为了让林业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目标和各部门的预算责任结合起来,就要对预算管理进行有效全面的实施,从而建立起有效的责任目标控制体系,让林业企业的运作公家的规范和精细化,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林业单位的生产经营,有利于到达林业企业的财务目标以及总体战略目标。

2.5构建风险预警机制

资金集中管理的财务体制是财务工作必须建立的,这样能使非法挪用资金得以避免,使资金能够做林业生产经营的专用资金。在集中管理资金方面,如果做得好的话,将会对林业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地影响,它的影响将会是多方面的,可以控制盒掌握财务资源的同时,能够对企业的控制力和资源使用率得到相应的增强,从而让林业产业的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而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势必会对石林资源的利用和培育产生积极地影响。为集中管理资金,需要做到几点:第一,成立企业资金结算中心,整合企业资金流,通过资金管理信息化的方式,来实时监控所属单位的全部账户收支,利用内部对口调剂的方法来管理闲置资金,使资金成本降低,控制资金风险,并获得资金规模效益;第二,通过资金预算,实施对资金收入和支出的管理;第三,统一调度资金,使所属单位对外举债行为更加规范化,生成对外融资机制的集团化;第四,采用企业化重组的办法管理存量资产,集中采购大宗物资,使资产利用率从总体上得到提高。

3结论

林业经济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往往取决于健全的林业参悟管理体制,所以及时合理的对林业财务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来适应现在的市场经济制度,这样才会让林业单位得到长久持续的健康发展。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与时俱进改变思想观念,并使财务管理体制的思路不断得到调整创新,是林业单位不断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作者:孔英剑单位:河北省林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