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12 08:14:53

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探究

1引言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以及绿色环保政策的推行,对家居制造业也提出了环保生产的标准。家居产品想走得更远,务必在绿色理念上下功夫,否则无法持续长久得发展下去。目前大多数对家居供应链管理研究有如下剖析,如周晓艳[2]通过对我国家具制造业的现状分析,将“绿色供应链管理”引入我国家具制造业并进行战略思考和建议,提出设计在绿色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鼓励和推动家具产品创新设计;解敬红,王玖河[3]针对家具行业供应链管理中物流服务水平低、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和供应链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几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对策;贾扬蕾,鲁美娟,阙师鹏[4]以南康家具业为例,提出循环共生经济下的绿色供应链模式,并指出应从企业绿色设计环节开始,循环共生经济下的家具工业园生态化转型,最终达到构建南康家具业绿色供应链模式的目的。本文对全友家居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索研究,针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的库存成本高、客户服务水平低、资金周转速度慢、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研究了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及其带来的企业效益。

2传统的管理模式的基本情况

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库存成本高、客户服务水平低、资金周转速度慢、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2.1传统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2.1.1库存成本高。传统的管理模式中,由于信息闭塞,供应商与销售商信息难以共享就会导致较多的存货占据厂房空间,这样下来库存及人工成本都相应增加。在传统管理模式中,存货向前推或者向后延,根据合作商家中谁最有主动权而定。在家居市场中,传统管理模式下,已让很多家居公司倒闭。2.1.2客户服务水平低。传统的管理模式以满足生产为主导,在客户需求方面有所欠缺,缺乏系统的售后反馈平台,很多产品存在消费者满意度不足,影响公司品牌形象,造成客户流失比比皆是。很多家居市场中的企业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模式,没有设人或部门进行客户服务和跟踪,不注重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服务,没有做好客户回访工作。2.1.3资金周转速度慢。传统的管理模式,影响了家居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会拖慢整个生产流程。资金周转快慢,严重影响整个企业的正常运转。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家居货物的库存以及流通时间较长,因此会影响资金周转速度。2.1.4市场占有率低。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关注的焦点是生产并非是消费者崇尚的环保,而在现在,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会把目光转移到注重生态环保的企业中,并尝试购买新的环保产品,就会导致一些不注重环保的家居在市场的占有率逐渐下降。

3供应链管理

3.1供应链管理概念。供应链管理,指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到满足最终客户的所有过程[5]。通俗而言,供应链管理是协调企业之间的资源,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打个比方来说,把供应链上所有涉及的合作方比作是一个整体的大企业,其中的某一个合作方是大企业中的其中一个部门单位,整个大企业的内部的行政管理就是供应链管理。平时某个企业的部门是静态的,这里的合作方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而随时做出调整和变化,这是其中不一样的一点。供应链管理主要涉及4个领域:供应、生产计划、物流、需求。一个公司采用供应链管理的最终目的,一是提升客户的最大满意度,二是降低公司的成本,三是企业整体“流程品质”最优化。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以帮助实现企业的四项目标:缩短现金周转时间;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实现盈利增长;提供可预测收入[6]。3.2绿色供应链管理。环境恶化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使得管理者关注供应链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供应链运营产生的环境影响。家具业在消耗了木材的同时会产生污染,现行家具产业的供应链结构早已不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对家具业供应链进行重新设计,构建绿色家具业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每一个家居企业要着实考虑家居的绿色环保问题,这已经成为趋势。这就提高了家居市场的标准。

4全友家居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基本情况

4.1全友家居简介。全友家居有限公司在1986年创建,到目前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该企业一直秉承“绿色文化”的宗旨发展企业。4.2全友家居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4.2.1绿色源头。绿色源头,即追溯全友家居产品的源头是绿色环保的。全友家居有自己的速生林,从源头上保障产品的供应及环保,并且在全球多地储备原材料资源,为自己生产储蓄原材料,从源头上保证产品是绿色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4.2.2绿色设计。绿色设计,是指全友家居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中产品设计这一环节,整个环节非常注重绿色及环保的设计理念。全友家居曾四度荣获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成为全球家具领域内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企业。4.2.3绿色供应。绿色供应,是指在供应具体的成品这一环节。全友打出走出海外的目标,产品远销海外。我国出口产品务必符合环保指令,必须要顺利通过绿色壁垒才能出口。全友都能做到了,说明产品是可靠的,是信得过的环保产品,这一点就说明全友的绿色供应是可靠的。4.2.4绿色物流。在物流方面,全友家居有独立的物流系统,遇上特殊节假日尤其是“双11”发货也是有条不紊的。比如很多商家在“双十一”期间想尽各种办法吸引顾客眼球,导致最后爆棚的订货量让很多商家手忙脚乱以致发货滞后、错发。而有着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全友家居在经过精心准备后临阵不乱,面对各路混战井然有序接单、发货。全友家居凭借积攒多年的经验准确预估到了期间由于订单量激增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提前一一制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其次还是因为绿色供应链中的全友家居在货源上有保证,因此发货速度业界居首。本着“顾客就是上帝”原则,一直为消费者准备充裕的货源,从根本上就杜绝了错发、漏发和发货不及时的情况。4.2.5绿色服务。绿色服务,是指在全友家居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中最后一个回归顾客需求的环节。全友家居构建“幸福服务365”体系,全天候、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服务,曾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最佳售后服务奖”。在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中,到绿色服务顾客这一环节是全友家居比较注重的环节,全友家居每年都要给客户做免费家居保养。

5全友家居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5.1削减成本,增加收入。全友家居通过实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大量消减了成本,并增加了收入,从而使企业的利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全友家居有自己的速生林,自给自足的源头,不仅是保证产品质量,在另一方面而言则是节约生产的成本,不用依赖其他原材料产商的价格压榨,从而在源头上就削减了很大一部分的成本。5.2实现盈利增长。全友家居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提高家居产品的利润空间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一直践行“绿色全友、温馨世界”的品牌承诺,秉承“绿色”理念的全友家居让更多消费者愿意一直做其忠实顾客,也会带来很大的免费广告效应,从而让企业免打广告费从而侧面实现盈利增长。

6结语

从目前全友家居的发展现状来看,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模式带来的企业效益是相当好的。本文针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的库存成本高、客户服务水平低、资金周转速度慢、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研究了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及其为全友家居带来的企业效益。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是创新形式的管理模式,也是在可持续发展大时代背景下而形成的新型管理模式。家居市场是消耗木材资源同时产生污染的市场,构建绿色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已成为家居市场的一大重要战略,家具企业都应向全友家居那样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荣秋,马士华.生产运作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2]周晓艳.我国家具制造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1(24):84-85.

[3]解敬红,王玖河.我国家具行业供应链管理策略研究[J].消费导刊,2010(6):96-96.

[4]贾扬蕾,鲁美娟,阙师鹏.循环共生经济下制造业绿色供应链模式构建———以赣州南康家具业为例[J].企业经济,2014(11):51-55.

[5]何艳.宜家家居:成本领先的供应链战略[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2(4):82-83.

[6][加]唐纳德•沃特斯.供应链风险管理[M].何明珂,译.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10.

作者:张雍男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