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教师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1 10:14:08

微信平台教师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目前微信平台的使用者越来越广泛,信息传播优势不断凸显。结合教师群体的微信使用频率,方便学校对于教师进行更加精细化、高效管理,在教师管理中引入微信平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微信;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化

教师管理信息化技术已经在科技发展、金融创新、军事装备以及医学器材等方面都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信息技术对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教育的信息化进程被广泛关注。微信公众平台迅速发展,目前已在广大群体中得到普及,基于微信平台的应用创新不断得到发展。由于目前的微信平台使用者越来越广泛,信息传播优势也不断凸显,结合目前教师群体的微信使用频率,为了方便学校对于教师进行更加精细化、高效管理,在教师管理中引入微信平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微信公众平台概述

1.什么是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是在2011年由腾讯公司推出的,基于智能通信手段的一种即时通信程序,能够支持多人以及单人共同参与,支持图片、视频、语音以及文字等多种信息形式,提供“朋友圈”以及第三方应用平台,为使用者分享信息提供较为灵活多样的选择方式。相比其他平台,微信平台在具体设计中更加具有人性化,群发功能以及接口的扩展功能强大。基于微信平台可以较为方便地实现信息查询,对于教师管理而言,可以设置课程信息查询、信息、留言功能以及风采展示等。通过对微信公众平台的分析可知,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及时便捷地实现信息传递由于大多数的成年人拥有个人手机,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可以突破时间以及空间限制,较为便捷地实现信息的及时传播,在即时交流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2)微信公众平台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展开信息推送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是因为个人的兴趣或者其他方面的因素,这对于微信公众平台根据用户的主要特征精准推送信息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微信公众平台区别于其他平台的主要因素。(3)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较为丰富以及多样化目前微信可以使用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多种信息形式,对于用户之间的交流具有较大便利。(4)信息传播的形式更加多样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已经实现信息的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以及多对多等多种交流模式,能在较大程度上为用户的交流提供便捷方式。2.微信公众平台的优缺点。由于微信公众平台可通过手机、电脑以及平板等多种智能设备进行应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突破时间以及空间限制,将具体管理活动的移动化以及互动性增强。微信在信息方面具有较大的便利性,能够实现在较大程度上的信息共享以及快速传播。学校针对教师进行管理时能够较为及时地信息,这对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大增强了信息传播方式的丰富性以及灵活性,能够在较大程度上节约教师的时间。相比其他群体,教师群体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以及学习能力较强,结合微信平台进行管理具有较为显著的现实意义。由于微信平台的使用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学校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成本,提升沟通的效率,不必限制于时间以及空间等问题。微信平台在即时沟通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点,这是微信平台能在较短的发展时间内吸引众多用户的主要原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平台同样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信息爆炸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面临较多信息,采用微信平台进行教师管理的信息很有可能被其他信息淹没,使教师无法及时了解重要信息,进而影响正常工作。其次,微信平台与其他众多信息平台一样需要设置账号以及密码,只需要账号密码验证通过就可登陆,这意味着一旦账号密码泄露就存在较大的风险。

二、教师群体的主要特点

1.独立性较强值得注意的是,教师群体的知识水平以及素质相比其他群体而言较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以及学习能力较强。教师群由于接受较高水平的教育,对于事物有自身的认识,不太容易受到别人的控制和指挥,具有较强的信息甄别和理解能力,更加愿意进行创新。2.分散性明显教师而言没有固定的值班时间,工作时间不确定,高校教师以及培训机构的教师而言更是如此,这种工作形式带来的弊端是教师工作呈现较为分散的状态,很容易造成同事之间的隔阂、缺乏团队意识以及归属感,这就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这种状态下,同事之间缺乏工作方面的交流,很难凝聚在一起。另外,由于工作时间分散,难以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定期交流以及反馈。

三、微信在教师管理中的功能展望

1.及时激励,即时反馈。在信息化未深入发展之前,人们的沟通方式较为有限,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较为有限。而微信平台可以根据教师授课的具体课程进行分组,将管理领导拉进群里。当员工做出较为优秀的成果或者针对教学过程进行创新时,管理者应及时给予表扬,同时进行记录,将此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依据。教师可以在微信平台中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由沟通,群策群力,统一解决相似问题,在较大程度上减轻工作量。管理者应及时解决教师的困惑,促进教师主动反馈的积极性。此外,微信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拉进教师与管理者的距离,有利于交替提升教职员工对于团体的归属感,有利于加强教师以及管理者对于碎片时间的利用率。2.公开展示,跨群分享。公开展示主要是指当教师做出一些创新或者在某一方面表现较为优异时,管理者可以将这一内容进行整理,转发到朋友圈或者群聊中进行公开展示。这种方式可以让教师们认识到管理者对于他们工作的关心以及肯定,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成就感。跨群分享主要指当一名教师有一项较好的创新工作时,除了在该教师所在群进行表扬之外,可以转发到其他群,不仅让该员工实现对自身价值的肯定,对于其他群里的教师而言也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能够激励更多的群体做好工作。这种良性的分享机制能够促进学习氛围的形成,对于教师的共同成长以及学习具有重要意义。3.鼓励高调,树立榜样。对于教师的优秀表现要及时加以肯定和表扬,不仅包括成果还包括优点、努力等方面。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价值观宣扬,高调的认可员工的工作,激励更多教师努力工作。利用微信平台定期各位教师的工作情况,清晰掌握教师的工作,对教师之间的工作进度以及成果比较会给教师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从而促进反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争取更好的表现。通过高调比较以及宣扬,促进员工对自己的清晰认识,这对于降低不满、激发潜力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四、结论

微信作为一个使用较为广泛的信息交流平台,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并不广泛。随着微信平台的使用范围不断加大,在教育领域进行平台应用的探索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教师管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低成本的及时交流,沟通方式更加便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沟通习惯以及潮流。从微信平台的主要功能入手,对于微信平台的优缺点进行分析;根据教师群体的主要特点分析微信平台的适用性,对于微信平台在教师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展望。在信息化技术深入发展的今天,微信平台已经成为人们的重要沟通方式以及信息获取渠道,结合微信平台进行教师管理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促进教师管理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潘文晋.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中的应用研究——以读写课堂为例[J].英语广场,2017

[2]刘剑.基于微信平台的微学习活动设计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

[3]王勋倩.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教师混合式培训模式的设计与应用[D].华中师范大学,2016

[4]李权.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研究[D].重庆师范大学,2016

[5]夏伟宁.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教师培训管理模式的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

[6]杨玲,王英凤,刘玥麟,等.浅析微信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J].鸡西大学学报(综合版),2015

作者:郑春林 梦姗 单位: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