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风电企业集控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09 10:00:43

如何优化风电企业集控管理模式

摘要:风力发电的独有特点就是风电场建设区域分散,距离较远,对运行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困扰,本文从风电企业集控中心的优点与不足入手,阐明风电企业集控管理模式如何优化与提升。

关键词:风电;集控中心;技术改造;管理

1风电集控中心管理模式的优势与不足

目前风电集控中心的值班人员主要负责风电场的变电站与风电机组的远程操作与监视工作、接收与下发调度指令,通过远程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现风电场及其升压站的遥调、遥信、遥测、遥控和遥脉,通过远程风机监控系统实现风电机组的停机、启机、数据调取,同时肩负着应急指挥的职能。(1)集控管理模式的优势。1)实现无人或少人值守,节省人力资源投入。集中监控模式作为一种自动化管理方式,能有效的实现现场的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从而降低人员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简化了管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集中监控管理模式后,所有风电场的日常运行工作及数据全由集控中心承担,风电场只需要保留倒闸操作记录、巡检记录等少量记录,简化了风电场管理程序,提高了管理效率。3)监督维护集控管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风电场变电设备的安全可靠事关整个风电场电力输出的顺利进行,而变电监控施行集中管控的管理模式使企业内所有变电监控融为一体,集成在一个系统内,系统状态直观,操作更为快捷,更符合风电企业发展的需要。(2)集控管理模式的不足。1)集控中心信息量及工作量过大。集中监控管理模式下,对风电场的变电与风机监控实行的是一体化与区域化结合的管理模式,需要管理运行工作的各个重要环节,因而管理是巨大而复杂的,且数据和呈现出无规律性,这也加重了集控中心人员数据统计分类的难度与工作量,因此对集控中心值班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除了统计、监督、风机操作、联系调度等日常工作以外,还要对出口数据的准确性负责。2)通讯设备的老旧与异常会导致变电及风机监控的不同步。风电企业的集控中心与风电场的运行监控是建立在整体监控与局部运行的基础之上,而整体与局部的科学合理调配需要智能高效的无阻碍通讯传输,从而保障风电场传送至集控中心的监控数据达到同步且没有误差,确保变电及风机操作及时有效,这无疑对集控中心的硬件水平要求较高,企业也需对集控中心加大资金投入。

2我公司集控管理的现状

(1)集控中心的管理成效。通过自动化管理,实现了方圆700公里内9个风电场,超百万千瓦容量风机集中管控。减少每个风电场40%的运行值班人员,把更多力量投入检修工作中。创新对标手段,实现不同风机型号数据同平台存储和展示,从而展开多样化对标。改善工作环境,体现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2)集控中心与风电场的工作划分。集控中心主要负责系统运行监盘、多级调度联系、全部生产数据的统计与出口、企业内部负荷的控制与调配、数据的对标与分析、风电机组的启停等工作。风电场的工作主要包括变电与风机设备的消缺、变电设备倒闸操作、设备的技术管控、设备的技术改造与优化、风电机组的定期检修维护、事故处理等。(3)集控中心的基本功能。将多个风电场的风机监控、变电站监控、视频监控、风功率预测、AGC等系统接入,并通过风电远程监视与控制系统将多系统功能进行统一监视与控制。将调度关系全部转移至集控中心,实现调度指令的集中接收与。利用集中化的优势,对分布在不同区域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机组、变电站站内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实时掌握风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不断提高设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通过数据的集中采集与报表的自动生成功能,帮助运行人员开展生产数据信息、电量预测、异常运行、对标管理等专题的分析与调度,实现了现场设备的精细化管理。调度关系的集中转移可使风电企业在限电时段根据各风电场弃风限电情况,综合考虑电网送出断面、区域外送限制因素,灵活地开展弃风限电调配工作,同时依据各风电场不同的限电情况,合理开展电力现货交易工作,确保负荷输出最大化。

3如何做好集控中心的管理提升

(1)推进运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与实践。1)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开展预防性维护。根据对设备运行数据的分析,在较长周期内归纳提炼规律性数据,及时发现设备的问题,以技术小组为依托,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研究,提前预防或制定整改方案。2)改进设备管理观念,使运行检修工作从原来的重视故障告警转变为重视数据分析,从原有的被动设备消缺转型为主动运维。3)与技术积累深厚的科研单位合作,科学进行风机建模,应用先进算法,高效进行数据挖掘,进一步提高风电场大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2)进行集控中心设备的升级。1)软件。多数早期建设的集控中心使用的系统是基于早期技术平台开发的,不具备数据从PLC直采的技术能力,应予以升级或更换。2)硬件。大部分集控中心使用的为早期同步时钟系统,不具备北斗、GPS双源要求。服务器等硬件大多为戴尔、惠普等设备,且为windows操作系统,未进行有关的安全加固,不能满足电力系统二次安全防护的有关要求,须升级。3)数据网及通讯通道。早期建立的集控中心,与各风电场使用通讯通道均为电力专网E1线路直连方式。随着业务发展,通信链路在安全和可靠性方面存需要进一步改进。

4集中管控未来的优化方向

(1)信息及数据架构的优化。1)集控中心与风电场通信数据网改造。由目前的2M直连方式改为路由-纵密连接方式,增加备用通道,以满足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要求并提高通讯安全性。2)集控中心网络架构改造。在三区布置私有云平台,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3)实现前端风机数据直采。原风机数据主要来源于中转协议开放的数据点,采集数据点少,将影响后续的统计与分析功能。直采后风机数据点数量可控,易实现数据的统一。(2)数据统计的不断完善。1)完善系统分析功能。增加大数据分析功能,应用先进算法,探索分机型建模,增加故障预警的准确性。完善数据清洗与纠错功能,提高数据统计报表的实用性。2)实现多种统计方式。适应公司生产管理需要,增加多种统计分析方式,满足能量可利率等新的指标统计。

参考文献:

[1]唐志军,沈石水.“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风电场及其集控中心的设计思考[J].风能,2015(06).

[2]张志刚.风电场集中控制系统开发与综合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

作者:马亮 单位: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