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09 09:56:30

电网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技术的发展,电网系统逐步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特别是调控一体化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技术能力。但是,对调控一体化的应用和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基于此本文着重探讨了电网调控一体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希望对读者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调控一体化;电网运行;电网管理

对于传统的电网系统管理系统来说,调控一体管理模式有着高效化、集成化及智能化的特点。通过对电网输电的监控,使电网运行更稳定、安全。因此对于调控一体化系统的利用,需要针对其特点转变管理模式,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优化,从而提高电网运行效率。

1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对电网的重要意义

电网调控管理一体化模式改变了传统电网调控管理模式,实现电网系统安全系数的提升和高效率运行。这种管理模式主要体现在,把电网监控系统转到调度部门,但职权归属属于电网生产部门;调度部门能通过所监控的信息,实时采取相应措施,稳定电网运行出现的预警故障,增强对电网的有效控制。在保证电网运行稳定的基础上,为其更新技术与设备支持,从而达到科学利用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促使其管理水平的提高,使电网管理呈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减少电力单位对电网建设的成本投入,这是新的电力企业改革新趋势。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能够让工作人员的操作效率提升,操作失误概率减少。通过调控一体化的设备,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控,充分掌握电网运行状态,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对其检修,从而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质量,减少电网运行发生故障几率。电网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让电网运行更高效,与传统电网设备相比兼容性高,简化以往设备的操作流程。针对电网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相应措施,提高电网管理效率,确保电力系统的安稳运行。

2电网调控一体化系统的技术特点

要想实现电网调控一体化,就需要在统一平台上建立起相关的技术支持体系,提高电网自动化水平、变压站继电保护、安置装置、电网通信等技术支持能力。2.1系统架构。首先硬件上,要选用兼容性高、性能出色的计算机,同时要考虑计算机故障时的可替代性。调控一体化系统在其硬件基础上要考虑容量、功能、结构的可扩充性,保证软件环境不作改变的情况下对终端和相关设备进行扩充。对于软件应用上,需要为其配备技术支撑平台,操作系统和应用功能,对于扩充的软件结构要具有硬件升级的扩展性和系统扩充的兼容性。2.2系统功能。对于调控一体化系统来说,其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的功能是必须要有的。采集阶段对模拟量、数字量、状态量等数据进行采集;数据处理阶段,则是对监控视频进行处理。同时系统还具有故障预警的功能,对发生故障的区域进行自动定位并记录数据。此外控制功能体现在利用受控条件开关实现分合控制,同时对检测到可能发生故障的设备进行控制保护,及重合闸远方投停[1]。对于电网的故障区域,调控一体化系统能够对正常和故障区域进行隔离,经过调度员的确认后方可对已修复区域恢复供电。电网运行如同时发生多点故障,一体化系统能够快速应急处理,在系统生成重构方案时,则需要对配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评估。调控一体化系统在人机方面交互更加人性化,能够为监控调度中心提供实时监控数据,并把数据呈现为饼图、柱状图、曲线图等形式,方便工作人员更直观了解电网运行状态和参数。2.3系统操作要求。远方控制、远方调节是调控一体化系统必须具有的功能,也是其系统特征的体现,具体操作有:闭锁、解锁、人工置数等功能。要综合系统的调度、监控、配网和管理特征,采用六位一体的综合权限管理机制。在一体化系统操控中,需要根据操作者的责任、工作性质、职权范围进行划分,使调控一体化系统权限能够得到合理分配,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电网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优化措施

3.1信息分层管理。在地区应用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的过程中,系统信息定义不规范、信息分层差以及干扰信息频发等情况时常出现,为后续管理带来不利影响,为此降低了调度员对电网运行故障的判断效率。因此要对应用功能进行优化,对信息分层管理,从而整理出变电站监控系统信息模板,达到对变电站信息监控的科学管理的目的;接着根据分层管理获得的各项信息,作为调度管理工作的依据,因此可避免电网运行的重大事故发生几率[2]。3.2电压分等级监控管理。不同地区在电网监控管理时,需要根据各地区的电压等级监控方式,作为调度工作的工作依据。首先要合理划分好监控和调度范围,例如其调度范围可这样划分:220kV终端系统、110kV电网、35kV变电站等;对于监控范围可这样划分:上级调度220kV变电站集中监控,同时承担与管线范围内一致设备监控业务。然后对信息责任区的监控范围划分,对地调、县调的信息责任区与相应调度范围相同。在这其中地调监控负责220kV、110kV,在城区范围的公用系统监控业务为35kV变电站。3.3管理人员集约化。根据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的需求,对于调度和监控的管理要求也要随之改变,根据电网运行实际需求建立岗位。根据调度、监控同时的管理模式,优化和调整调度和监控等工作岗位,调整相应人员配置,对各个层级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管理规范和明确自身职责,从而顺利完成调控工作。

4结论

总而言之,在现代电网系统中,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智能化、集约化、高效的管理模式,整体提升了电网管理水平,减少电网事故发生的概率。但是对于电网调控一体化的改造和升级,需要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和互相配合,以此才能促进相关工作继续开展下去,进一步保障我国电网安全。电网调控一体化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参考文献:

[1]华宝桦.关于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0):166.

[2]杨春.电网企业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应用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关于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的研究

作者:李蕊 李杰焦 东霄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驻马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