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08-20 08:41:23

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一、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弊端

(一)财务管理模式的僵化。在传统的生意经里,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是大多数人所信奉的企业准则。由于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就会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上的僵化。企业以及员工只在乎经济利益,对其他方面的管理和问题常常就会视而不见。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对信息等的处理显得更加的繁杂,对信息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企业的财务人员对企业的管理人员的命令都是直接执行的,缺乏从财务数据中找出对财务决策具备价值的信息,缺乏对信息的系统分析。往往企业的管理方更重视的是企业的有形资产,更注重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往往对企业的无形资产如管理模式或是企业文化等方面是视而不见的。这种企业管理模式在大数据时代是不可行的,老旧的思想、僵化的管理模式注定是要被淘汰的。(二)人力资源在财会管理中的地位低。财务管理工作的项目繁多,步骤复杂,常常让财务人员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特别是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财务管理工作具有综合多样性的特点。如果人力资源的资源分配在财务管理方面不足,那么就会给人力资源的相关经济利益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同时这也是企业与经济投资者产生利益纠纷的原因所在。(三)高级财会管理人才的缺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财会人员大多数都没有经过良好的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这就造成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级财会管理人才的缺乏。现阶段,企业越来越重视培养多方面复合型人才,但是在市场方面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在企业财会管理人员中仍然是缺乏这方面高级人才的。这种人才的缺乏,导致企业无法正确分析处理自身的问题,在市场中也无法做到审时度势。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会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

(一)财会数据的有效处理率得到提高。在大数据时代尚未到来之前,企业沿用的都是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大多数都是采用人工处理的方式来处理企业财务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力资源方面的浪费,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是比较低端的方式,财会数据的有效处理率没有得到太大的提高。原先企业的财务管理基本上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方式,在管理程序上设置的是比较复杂而且比较费时的程序,需要经过层层人员以及层层关口来处理财务方面的问题,完成财务管理工作。这是费时且费力的工作。在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财务人员的要求会有一个显著的提高。对于数据的处理技术也有一个显著提高的过程,将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了改变。先进的大数据处理方式更有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有效显著提高。(二)企业预算能力显著提高。预算是企业整体财务管理系统中比较重要的一步,可以说,预算也是关系到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其对后续的企业融资、投资管理工作都能起到一定程度上的作用。企业财会预算工作的开展以及接下来的管理需要考虑到的因素非常之多。原先企业采用的是传统的财会预算系统,对于一些信息的掌握和处理都不是特别及时高效。预算能力不是特别突出,也给企业在之后的后续问题上带来一些问题,导致企业不能够正确分析当前形势,处理眼下问题。而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会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这个端口对预算数据进行快速的搜集和整体,随后再进行有效地分析,得出较为准确的数字,从而有利于企业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措施

(一)更新与大数据时代相融合的财务管理理念。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大数据也在影响企业的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更新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相互融合的财务管理理念。大数据时代是有着全新的数据分析技术与数据管理理念的,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是需要更新换代的。一方面来说,作为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抓住机遇来提升自己应对新的形势下面临的一些挑战。要对大数据背景下全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完全熟悉,做到熟练应用,要明白财会管理的方式不再走一些耗时耗力的程序化方式而是应该要结合大数据,正确分析企业财务的现状包括企业的融资、结算等方面的问题,使得财务工作尽可能省时省力而又简单及时高效。另一方面来说,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对一些老的财会管理人员要进行日常的财务管理理念的普及,要让他们适时改变,紧跟时代潮流指向。(二)创新与大数据时代相融合的财务管理模式。眼下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已不能再满足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要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创新与大数据时代相融合的财务管理模式。信息化的加入是当前财务管理模式最好的发展。信息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多方人员的共同协作。信息化的建设需要着眼于全局,在企业的既定目标下不断地进行调整和优化,这样才会获得长期的良性发展。

综上所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企业财会管理模式的转变是势在必行的,同时它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发展。在企业不仅仅要利用大数据来进行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更应该利用大数据来整合企业的内外资源。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吴玥.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关系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4)

[2]蒋丽春.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J].时代经贸,2018(09)

作者:马舒萍 李文倩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