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4-20 08:42:45

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讨

一、当前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现状

(一)卫计系统中的人力组成结构。从当前卫计系统的人力构成来看,当前的卫计系统人员主要是分为三个大类。第一类为职校、高职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的医学专业学生,这些学生是当前卫计系统中的主要构成部分。第二类则是相关的政府机构或者卫生机构人员。而第三类则是与卫生系统相关联的其他部门职员,这些部门虽然不是直接的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但是其工作却与计生系统相关,因此也同样视为卫计系统中的从业人员。从结构上看,学生是当前卫计系统的主要人力来源,学生的质量关系到了卫计系统后期发展的质量。(二)新时期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1、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当前,从卫计系统整体来看,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素质不高的情况。一来是由于一大批入职人员是刚出校门的学生,本身的经验不足。这些学生所掌握的都还只是理论知识,对于实打实的医疗实践仍然还不适应,因此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许多问题。二来是当前许多从业人员本身的学历不高,技术水平也没有达到较高水准。尤其是基层卫计单位,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更是参差不齐,导致在提供医疗服务时会出现许多的突发情况,严重的影响了医疗卫生事业的水平[1]。2、人力资源的结构失衡。结构失衡一方面体现在当前医疗人员的分布上,高精尖人员,高职称人员大多数都分布在高等级医院,而基层的卫计机构和医院的人才缺口却较大[2]。其次,结构失衡还体现在地域上,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人力结构失衡,城市地区与乡村地区的人力结构失衡。最后,这种结构失衡还体现在医院内部科室与专业之间。而这种人力资源的结构失衡严重的制约了医疗卫生机构的存续发展,增加了人力管理的难度。3、编制问题。由于系统编制问题,当前各大医疗卫生机构几乎都有大量的临时医护人员,这些没有编制的临时合同工一方面综合素质较低,另一方面流动性大,因此给当前的人力管理造成了较大的困难。

二、新时期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索

(一)对人力资源体系进行改革创新。健全的人力资源创新管理体系,是保证卫生系统人力资源充实的关键所在。对此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积极将卫生事业纳入到高等教育体系中去,设立卫生专业,为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健全的人力资源支撑;其二,总结和归纳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现状,建立人才需求备用库,制定人才需求方案,实现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渠道[3]。(二)健全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对于整个卫计系统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薪资和人的管理,而是涉及到多个方面,覆盖面较广。为了能够切实的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就必须要从全局出发,从制度出发来进行管理工作的展开。要实事求是,根据当地卫生事业的现实来进行管理制度的调整,不断地对制度进行优化。同时要落实岗位责任制,通过定岗定责来确立清晰权责,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义务进行明确,让员工能够清楚自身的责任,并且能够在这种责任制度下踏实工作,各司其职。最后,还要将绩效考核制度进行完善。绩效考核要具备全面性,通过这种系统的考核来确定升值、加薪的标准,以此来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并且通过这种制度的完善来激发卫计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切实的发挥自我能效,促进行业的发展。(三)优化医学培训管理体系。对于整个卫计系统来说,系统的核心要素是员工,而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来说,其管理的主体也是员工。因此,为了能够切实的进行人力资源的优化,提高其管理能效,就必须要以人为本,从员工出发。因此,就必须要做好卫计人员的筛选工作,对于员工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进行严格的考察,提高准入门栏。其次,对于现有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定期进行培训,继续进行教育。让广大的卫计人员能够在培训中不断地成长和进步,让基层人员能够在培训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最后,要做好人才的调配,鼓励高素质的医疗人才走入基层,对人才结构进行优化。(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资金投入。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势必会消耗大量的资本。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积极将卫生事业纳入到基层政府财政支出范围,给予其长期稳定的资源基础;其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将其纳入到卫生事业体系中去,实现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动力的增强;最后,强化卫生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保证有效的将各项资金使用到实处[4]。

三、结束语

新时期,卫计系统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仍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为了促进卫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就必须要不断的对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进行完善,以此来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进步,切实的提高我国的整体医疗卫生水平。

参考文献:

[1]雷瑷玮.新时期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6(08):11-12.

[2]雷瑷玮.县级卫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2):69-70.

[3]辛虹.实施岗位聘用制度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兼谈高校进入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新时期[J].北京教育(高教),2011(Z1):131-133.

[4]徐平.试论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与优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2(12):272.

作者:赵鸿豪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