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房储存条件管理模式

时间:2022-04-18 11:24:30

中药房储存条件管理模式

中药房实际上是一所医院中所有药物的集散地,倘若中药房管理不当,极容易引起药物通风、温度不适等外界因素,导致药物变质,失去其真正的疗效,严重影响医院的治疗进程及对患者的治疗质量[1]。故本院对选取本院于2016年3月至2017年12月、2015年3月至2015年12月的中药房管理情况分别进行研究,旨在探讨如何完善医院中药房储存条件和管理模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于2015年3月至2015年12月中药房的储存条件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分析,将其作为对照组。同时选取本院于2016年3月至2017年12月中药房的管理模式作为观察组。对比分析两组管理模式运行过程中的中药材损耗率,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及统计学分析。观察组和对照组的药材种类、数量,药房工作人员的性别及数量均无显著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但组间中药房储存条件、管理模式可以进行对比分析。1.2方法。对照组施行常规管理,通常包括药材放置、温度控制及通风等基础性管理。观察组施行储存条件改善,主要改善药房的硬件及软件设施等方面。同时,将药材进行种类划分,按照其药物属性和差异来进行归类,并予以科学合理地分置;当药材进入中药房时,由工作人员对药材种类和数量进行仔细核查,同时对药物疗效进行准确地判断并予以定时检验,防止药材失效;定期进行药材种类、数量进行清点和统计,并及时将药材补充齐全,避免紧要关头药物缺失,确保药品供应;医院还可为药房工作人员增加更多的学习机会,促进药房工作人员学习能力提升,提高其管理能力。1.3观察指标。对比分析不同管理模式下组间药材损耗率、药房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满意度以10分为满分,满意为8-10分,比较满意为6-7分,6分以下为不满意。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中所得数据采用SPSS19.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t和χ2检验,以(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在不同管理模式下组间药材损耗对比。在不同管理模式下,观察组的损耗率(0.15%)明显低于对照组(5.54%),组间损耗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2.2组间药房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对比。在不同管理模式下,观察组的药房人员满意度评分(9.65±1.82)分、患者的满意度评分(9.24±1.82)分,明显高于对照组(6.23±1.63)分、患者的满意度评分(6.10±1.63)分,组间药房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讨论

在进行中药治疗的过程中,主治医师开出药方后,患者所服用的药物未能得以合理的保护,药物的药效作用会被削弱,使患者的病症无法得以缓解,甚至会延误病情,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预后不理想[2]。目前,已逐渐施行“医政”改革,中药房的存储条件和管理模式处于不断完善的状态。相关研究显示,其存储条件得以完善后,药材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合理安置,能够使药材充分发挥其真正的疗效作用,有助于医院予以患者更好的治疗,在患者的临床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

本研究表明,在不同管理模式下,观察组的损耗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其药房人员满意度评分、患者的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药材损耗率、药房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说明不断改善中药房储存条件和管理模式十分有必要。医院予以药房人员更多的学习机会,定期开展培训课,让药房人员在吸取更多学习经验的同时提升专业素养。此外,还通过不断地加强中药房硬件及软件设施,达到有效改善储存条件和优化管理模式的目的,不仅可以改善药房工作氛围,还能降低药材损耗率和提高医院运作效率,故不断地完善中药房储存条件和管理模式在中医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胡传珍.医院中药房储存条件管理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33):64.

[2]赵自玉.加强和完善医院中药房管理模式探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1,8(37):278-279.

[3]朱坤良.探讨医院中药房管理中的规范化管理[J].中医药导报,2015,21(17):47-49.

作者:陆丹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