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6 08:41:32

妇产科管理模式分析

妇产科是临床四大主要学科之一,其主要是研究女性生理性疾病以及妊娠分娩生理变化及妇女身体保健等,其对于预防妇女疾病和保障女性身体和生殖器官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妇产科中,由于妇女疾病种类较多,给医院展开护理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1],且产妇在新生儿降生后,会因初为人母,从而产生焦虑、烦躁等一系列产后综合征,所以在妇产科的日常工作中还要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大大增加了妇产科日常工作的难度与强度[2]。本文选择2014年3月—2015年3月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821例患者和本科室53名医生以及67名护士为研究对象,探讨在妇产科中实行责任制护理小组管理模式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于我院妇产科治疗的821例患者和本科室53名医生以及67名护士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常规组。试验组患者年龄19岁~48岁,平均年龄(39.3±4.5)岁;常规组患者年龄18岁~55岁,平均年龄(39.2±5.3)岁。对2组患者进行健康检查,保证2组患者的各项身体机能正常。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常规组:采用常规的护理模式进行医疗护理。护理人员依照值班表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同时护理人员只负责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对于患者的治疗工作则由治疗人员负责,治疗人员同样依照值班表来为患者进行静脉注射及肌肉注射等日常工作。同时患者的日常医疗费用,日清单的下放、出院手续等等都是由电脑核算班次完成,所有的医疗及其医护手段均按常规的方式进行处理,包括对产妇在恢复期的关心与护理情况。试验组:实施责任制护理小组的管理模式。每日的护理工作由护士长统一安排和调配,并安排专业护士帮助患者安排床位和日常用品,并在各个护理区间准备好相应的使用物品。安排性格温柔,做事细心的护士陪同患者检查病情,领取每日药物,以及负责各工作区域的卫生安全和外勤工作,并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在产妇恢复期时,按时进行身体检测,对其进行心理辅导,降低其心理焦虑与茫然程度。将剩余的护士与医生按照其意愿分为2个组,每组由成员推举一名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护士担任组长,其他的护士平均分为5个小组,并分配好每个小组的护士固定护理某一患者。1.3观察指标。①通过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让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进行评分;②通过分别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交流沟通,了解患者对护理模式的满意度和医护人员对护理模式的认可度。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护理质量对比。试验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效果、护理制度及对其病房管理和安全程度的评分均高于常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2组患者满意程度及医护人员对其认可度对比。试验组患者对护理模式的满意程度,以及医护人员对整体护理管理模式的认可程度均明显高于常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通过一系列的论证分析,可以得知妇产科采用责任制护理小组管理模式在医院开展护理工作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3]。不仅可以提高整体的医疗有效性,帮助患者身心健康与加快身体的恢复,并且在现如今医护关系对立尖锐的情况下,可以大大缓解这种现象。而且常规的护理模式,因每天接触的是不同的护理人员,而不同的护理人员对其前一天的健康状况并不理解,这样不利于患者的治疗。同时,不同的医护人员的护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而患者对于每天护理方式的变动也会极为反感,这会导致患者情绪产生波动,影响患者治疗。同时护理人员每天在接触不同的患者时,也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患者的病情,给患者治疗带来很多的不利因素。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护士提出要求,也方便了护士贴合实际的陪护,同时满足医生精准的掌握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患者的身体异样情况,以便及时处理[4]。

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效果、护理制度及其对病房管理和安全程度评分均高于常规组;试验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以及医护人员对管理模式的认可程度均高于常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妇产科应用责任制护理小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的帮助患者更快恢复健康,并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护理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段淑菊.责任制护理模式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学创新,2014,8(4):133-134.

[2]徐晓军.分层责任制护理在妇产科的应用[J].当代护士(学术版),2014,22(7):183-184.

[3]沈国英.层级责任制排班模式在妇产科病房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28(8):70-71.

[4]孙勤,种慧梅,董亚丽.人力资源重组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7(6):625-626.(收稿日期:2017-10-18)

作者:鄢燕 单位:九江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