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高校场馆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9 08:25:30

体育高校场馆经营管理研究

一、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

(一)国有体育场馆。在国内外,很多的大型体育场馆都是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拨款共同投资。一方面是大型的体育场馆具有投资资金巨大、回收周期长、引入个人投资难得特点;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提高全民健身覆盖率、举办大型比赛为目的进行体育场馆建设。在国外体育场馆建设一般是由政府体育相关部门按照城市的规划建设,经过会议讨论通过后,把该项目定为财政预算,具体的建设由地方的各级政府负责。像奥林匹克体育馆的建设和地方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一般是由中央政府建设。(二)私有体育场馆。私有体育场馆即是私人的场馆。它所提供的产品有很高的购买力,并且价格收费都可以自由定价,不被相关部门监管和约束,因此获得利润更简单容易。对于社会上有资金的人士很愿意将资金投入建设私有体育场馆,不仅仅可以随时随地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营销和经营。从民众的角度来讲,大众健身离不开场馆,群众需要更多的场馆进行长期的体育锻炼,在场馆中锻炼能保证健身的延续性并且能让群众感受自己生活品质实质性的提升。从政府的视角来看,也希望有能力的企业、个人和单位能够把资金投入到场馆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发展与健身的需求。因此政府也会从贷款、税收、经营权和土地审批等环节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福利。德国在土地使用上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意大利对私人建设投资建设体育场馆设施给予土地免费的支持;西班牙政府规定中写到,个人在投资建设体育场馆的项目会给予20%的资金补助。政府出台大批帮民、惠民、利民的好政策,鼓励和支持私人建设体育馆。(三)合资体育场馆———融资模式。新世纪以来,体育场馆建设投资结构多元化趋势日益显现,尤其是投资特别巨大,用于举办奥运会、世锦赛、锦标赛等世界级大赛的场馆。它有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经营风险大等特点,无论是政府、个人还是企业都很难独立完成,这时候就需要多元化融资。例如:在建设悉尼奥运会场馆时个人、企业、政府分别投资2.8亿澳元、2.1亿澳元、1.2亿澳元,共计融资6.15澳元建设悉尼奥运会所有场馆。我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以及其他大型体育场馆也都是采用多元融资模式。各种融资模式主要有BOT模式、TOT模式、PPP模式,不同经营管理模式针对不同时期场馆经营都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

二、体育场馆运营模式

一般情况下,场馆管理都是政府直接参与,经过长期发展,场馆数量增多,管理方案不当、经营形式乏术、专项经费不足、利用率不高、核心设施年久失修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多的问题困扰政府,因此,各国政府采取对体育场馆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不同类别标准,体育场馆经营模式也不同。按照经营者身份划分可分为政府管理、体育行政部门管理、法人管理、私人管理;按照资金来源的不同,可分为全额预算、差额预算、自收自支,按照单位性质的不同,可分为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常见的运营模式有以下几种:(一)全额预算管理。由政府的体育行政部门进行管理,场馆建设和运营阶段的运营费用和维护费用由政府财政经费全额支出。西方某些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相对不太发达的省份和地方,如西藏、青海、新疆等公共体育场馆采用此种管理方式。(二)外包和出租。政府和学校拥有场馆所有权,通过招标、协商、签订合同等过程,场馆的经营和管理权归为个人或者某公司所有、个人或公司全权管理,场馆维护和其他开销以及收入自行解决。移交的常用方式有外包和出租。政府对场馆经营和管理具体而明确,权责分工明确。如体育场馆的维修、收费价格、开放时间、保养等条款。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1.体育类高校场馆建设标准,大多数用来教学或训练,在经营方面并没有过分追逐经济效益。2.体育类高校在场馆经营上并不是过多注重,对场馆保护心理比较强。(二)建议1.体育类高校应该解放思想,增加经营意识,不仅能缓解周围居民的运动情况,还可以增加经济效益。2.对于场馆维护方面,正常运营,完全可以承担场馆损耗的经济费用。

参考文献:

[1]刘学谦,等.广州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J].体育学刊,2010.07.28.

[2]刘波,王宗平.高校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公共经济学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9.11.15.

[3]李建臣.我国高校体育场馆设施的经营与管理[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7.10.15.

[4]张宏.我国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9,04.

[5]陈明.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模式[J].体育学刊,2004,03.

[6]谭建湘,等.国内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研究述评[J].体育学刊,2013,05.

作者:汤鑫磊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