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管理模式“恒大化”思考

时间:2022-08-31 03:06:39

男足管理模式“恒大化”思考

中国男子国家队经历了2018世界杯亚洲区12强预选赛一平三负后,主教练高洪波黯然下课,2016年10月22日,中国足协正式聘任马尔切洛•里皮为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里皮的上任也将带来男足管理模式的改变,里皮在恒大时期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发展制”换到国家队层面就是“中国足协领导下的主教练发展制”[1],这也预示着中国男足管理模式“恒大化”,也是中国足协进一步放权,向市场化转变的一次要改革。如果恒大模式能成功复制到男足,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取得成绩的快速突破,这既是对中国国家队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里程意义[2],又会对中国足球改革机制创新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1恒大管理模式的探讨

1.1里皮效力恒大时所实施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此模式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两点

1.1.1俱乐部高层放权

包括恒大俱乐部董事长以及其所属的恒大集团董事局在内的高管团队均不参与俱乐部的技战术管理,不干涉球队任何内部工作[3];对于一只足球俱乐部,教练员拥有绝对的权利,有利于队伍的管理,真正的可以做到内行人去管理。一家俱乐部如果在高层管理团队中出现了与主教练不一样的声音与意见,就会给球队造成不稳定的因素。纵观中国足坛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比如16赛季中超下课的上海申花队主教练曼萨诺,在2015至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带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但是在联赛后几轮在续约问题上与自己对队伍的想法和人员组合与俱乐部高层的计划有所差异,在最后4轮联赛中申花队成绩为3平1负,最总从第三滑落到第四名,并且被同城对手上港力压。再放眼世界足坛也有不少例子:有“狂人”之称的穆里尼奥在皇马执教的最后一年2012/2013赛季与皇马高层意见不同意,甚至双方发生过激烈冲突,导致皇马在13赛季西甲联赛杯赛和欧冠赛场都没能取的好成绩。[4]综上内部高层干涉球队的内部工作都很难利于成绩的提升,而恒大化的管理模式,正是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让球队团结一致取得好成绩,而里皮在恒大的成功也是最好的例证。

1.1.2主教练在球队内部的绝对权威

这种模式是球队主教练在球队的日常管理、训练、比赛中拥有绝对的权力,领导全方位工作。在这样的模式下,球队内部更容易树立主教练的权威,让球员愿意接受教练的指导,对于足球球员的管理,在生活,训练,比赛中做到高标准,这样在球员内部就会有一种凝聚力。对于球员中一些难以管教的,要严格的按照主教练意见处理,在里皮恒大时期,恒大球员秦升正是因为与主教练有冲突,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自己,被里皮处以禁赛禁练等处罚,在赛季末被球队解除合同,使得秦升职业生涯遇到很大的挫折。而球员承担的结果,也正是主教练绝对权威的体现。正是这样在球员内部权威的树立,恒大球员从来不会有炮轰主教练里皮的现象,更多的是一种队主教练的尊敬,这也是恒大在国内中超赛场,亚洲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必不可少的条件。

1.2青训队伍模式的建设与管理

当今世界职业俱乐部的成功,离不开青训与梯队建设,完善健全的青训体系能够源源不断给一对提供人才。著名的西甲拉玛西亚青训营曾经培养出梅西,法布雷加斯,皮克,普约尔等,在荷兰的阿贾克斯青训营培养出范巴斯滕,博格坎普,西多夫等世界著名球星。俱乐部同时也依靠青训体系培养出的球星转会到其他球队,进行盈利,形成一种培养—转会—培养的盈利模式。1.2.1中西结合的青训管理模式2011年恒大足校正式成立并且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正式合作,恒大足校复制皇马青训管理模式,教练全部由外交担任,在皇马青训模式上同时结合了中国足球实际情况提出基础教育与足球教育同步,优秀毕业生可保送名牌大学与中南大学等高校都采取合作等,保证了在恒大足校上学的学生在学习足球的同时文化课教育不落后,而且保障了未来没有成为职业球员的学生,能够走进大学进行学习。“文化为根,足球为本,成才为旨”也是恒大足校未来一直践行的管理理念。恒大足校也积极推动在全国建立网点,先后在惠州,豫北,娄底等建立分校以及深圳,佛山,南昌,郴州,西安5家青训基地,未来将会在全国布局更多的青训网点。开校5年以来,恒大足校迅速发展,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恒大足校会为一队不断提供人才资源,这也得益于中西结合的青训管理模式的成功。

1.3先进的后勤保障管理模式

足球比赛的成绩不仅依靠球员的技战术表现,教练的战术指挥,还依靠完善的后勤保障在训练,比赛,吃住,交通等提供出色的保障,完善的后勤保障能够让球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避免不必要的精力浪费。广州恒大中超赛场六连冠,亚冠赛场2次捧杯,也得益于恒大俱乐部先进的后勤管理模式,在里皮担任主教练的3年,为了减少球员受伤和康复治疗,花费巨资购买先进的仪器,同时配备世界著名医疗顾问和康复师,而这些都同一由主教练里皮指挥,里皮的后勤保障团队各有分工,各不冲突,避免了团队管理混乱。在吃住行方面广州恒大俱乐部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一些重要的比赛,直接动用恒大集团的私人飞机,就是为了避免在旅途上浪费时间,保持运动员良好的竞技状态。

2国足管理模式恒大化的转变

2.1中国男子国家队主教练权利发生变化

长期以来,在国家队层面主教练一直面临着选人用人缺自主权、训练比赛缺独立指挥权的尴尬局面。而中国足协的一些官员往往会插手国家队一些事宜,这些往往也是外界所诟病的,也许里皮的入主,将有望改变这一现实局面。在这一点上,中国足协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决定全面配合里皮团队的工作。里皮成为中国队主教练的条件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在球队内部获得绝对的自主权,不受中国足协的干扰,而这种模式与里皮效力恒大时所实施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一致。这也就是表明里皮成为国足教练将实行“中国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而为了让保证里皮团队的自主权利,中国足协也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包括一些在国家队领队等官员等都离开了国家队,而广州恒大俱乐部也采取了一些举措,恒大俱乐部的总经理康冰放弃的高薪职位,进入中国足协出任国足副领队的职务。对于他本人和恒大而言,都是做出了不小的牺牲,但这也将会成为确保国家队全新管理模式顺畅开展的关键因素[6]在国家队将直接服务于新任国足主帅里皮,并将里皮的诉求直接汇报给足协主席蔡振华,从而避免以前繁琐的汇报步骤。中国足协的一系列举措,也表明了中国足协对于这次里皮上任对中国队目前的状况进行良好的改造的信心,也表明中国足协由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在“管办分离”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2.2国字号队伍管理模式的变化

里皮此次上任国家队主教练,给外界带来良好的信息,而中国足协也在不断的采取配套措施,保证国家队的健康运行,尤其是在国字号队伍建设上,中国足协也在酝酿改革措施。恒大俱乐部管理模式下,尤其注重青训和梯队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给一线队伍带来新鲜血液,而在国家队方面更加应该注重国字号队伍的建设和青训。十几年来,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的管理上拆拆分分,从来没有一种固定的管理体系。国字号队伍管理混乱模式下也间接导致国奥,国青,国少队伍在2016年国际大赛上成绩惨淡。2016年整个国字号队伍成绩非常不好,而且与亚洲强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等交手,都大比分惨败。而在这样的失利更加要加强对国字号队伍管理的建设。国字号的队伍建设不仅是管理上的混乱,而且这多年来没有统一的技术风格和打法,基本上就是换一个主教练换一个打法,也导致了中国国家队技战术打法的不稳定,列如我们的邻国日本,一直坚持的是传控打法,而这样的打法一直贯穿各个国字号队伍,所以这多年来日本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上能有好成绩,这也是归功于稳定的技术风格和打法。如今,中国足协在酝酿各级国字号队伍的管辖权问题,里皮的团队很可能全面接管国字号队伍,从而从下至上在技战术和思想上进行统一形成稳定的打法。

3“恒大化”管理模式下的男足所带来的问题

3.1国家队,足协,恒大的关系如何处理

里皮的到来,一片欢呼之声,而在这背后要考虑的主要问题就是国家队,足协,恒大的关系。里作及其团队的教练年薪为2000万欧元,而这2000万欧元中,作为国家队主帅的薪资为450万欧元,其余1550万欧元由恒大支付作为恒大足校顾问。而这种国家队主教练薪资主要由俱乐部支付,在国际足坛上也是第一次。鉴于里皮的绝大部分的薪水是由恒大负担的,恒大又是国家大户,恒大自然难以避免诸多口舌非议。在下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如果恒大的比赛有争议的判罚利于恒大,就会出现人们认为是足协偏袒恒大,那么足协应该如何面对这些争议。而在国家队方面,里皮作为前恒大主教练在召集国家队成员时候自然会以恒大为主,而也会造成其它俱乐部优秀队员无法入选,可能也会存在异议。在国际足坛上,俱乐部替足协买单,这绝对是不应该出现的事情,一旦里皮多家队成绩不好,这将会出现三输的场面:恒大会被骂献媚谋私,足协会被骂舍本逐末,国家队更加不知何去何从。

3.2足协放权后的监督

里皮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必要条件就是要有自主权利,不让足协监督。而主教练权利过大也会出现以权谋私,权利滥用的情况。而里皮在恒大当主教练的时候,就有过这样的事情,为人所诟病。在引进意大利球员吉拉迪诺的时候,里皮的儿子作为经纪人,就从中获取不正当的回扣。作为中国对主教练的里皮拥有对国家队比赛奖金等分配的权力,而如何能让主教练公平合理的分配奖金,这就需要足协作为监督者进行合理的监督,防止奖金分配的不合理,造成国家队内部出现异议。足协对国家队放权,不等于弃权,更应该履行必要的义务和责任,保证国家队良好的运行。

4结语

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中,里皮的上任无疑是又给了中国足球一剂强心剂,又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中国足球的长期规划也在一步步的落实,对于“恒大化”管理模式下的国家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我们拭目以待,遵循足球科学发展规律,推动国足职业化,这也或许是国足历史的转折点。

作者:李帆 单位:扬州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冯维盛,曹可强.公司治理视角下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行研究——“恒大现象”分析与启示[J].体育科研,2014,30(2):12-15.

[2]韩刚刚,刘建强.制约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因素分析及对策研[J].安徽体育科技,2010,31(2):10-12.

[3]国足欲借鉴恒大模式,将实行“主教练负责制”[EB/OL].[2016-10-25].sports.ifeng.com/a/20161025/50153505_0.shtm.2016-10-25.

[4]董增伟.从中超俱乐部双线比赛情况谈中超球队建设[J].当代体育科技,2013,19(23):159-160.

[5]赵文刚,刘敦晓.从恒大三代核心之对比看孔卡的重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5,16(10):241-242.

[6]网易体育.高洪波团队彻底离开国足郭炳颜负责其他国字号[EB/OL].sports.163.com/16/1025/07/C473KQQJ00051C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