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实验平台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31 09:05:42

公共实验平台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我国目前在高校的科研和建设上增加了投入,很多高校的共享实验平台都在积极地建设中,通过对高校实验平台增加资金和人才的投入进行建设来整合高校的实验资源,将高校分散的公共实验平台重新进行覆盖。然而我国目前的高校实验平台管理模式依旧传统,并且存在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本文对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的模式管理进行分析和探索,以期改善目前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管理模式;公共实验平台;高校

1引言

2002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强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引进了很多先进实验设备,然而我国在管理高校的公共实验平台的模式中,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就管理模式而言,相对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还比较落后,为了缩短落后距离,跟上时代步伐,加强我国的科学实验建设,必须对当下的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而该类平台的管理宗旨是实验设备的开放共享和管理,主要针对该平台的维护和运营经费、人才以及实验的管理。通过共享资源培养科技型人才,以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该类平台的管理模式必须进一步优化。

2实验仪器的开放共享和该类平台的设备管理

2.1该类平台设备的管理

在该类平台的管理中,实验仪器的管理是主要部分之一,各大高校对此也十分重视。然而,各大高校在对实验仪器的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缺陷,如管理的模式过于单一、规章制度并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等。出现这些缺陷的主要原因是高校对于公共实验平台的管理模式不完善,具体的责任并没有得到落实,因此必须对管理模式进行改善。比如:设备的保养、设备的赔偿制度、设备报废的处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度的完善,并且落实好该制度的责任实施[1]。

2.2开放共享的管理

由于各项相关需求的增加使得各大高校中的实验仪器数量快速的增加,一些实验仪器被放置不用成为了疑难问题。因此,必须要对高校的实验仪器进行开放共享的处理,而在开放共享的过程中,如何做好相应的管理措施,是当下重要的问题。过去的高校实验平台的管理制度中,责任人并不明确,要改善这方面的缺陷,我们可以利用现达的网络技术来解决该问题,通过在网络上建立实验仪器管理平台,做好相关的仪器信息记录,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也使得实验仪器得到相应的管理。

2.3运营经费的管理

该类平台需要大量的运营经费,用于仪器的购买、设备的维护、平台的运行等。目前为止,我国各大高校的仪器设备都存在大量闲置、仪器的实用率很低、仪器的维修经费不足等现象。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经费管理体制,以确保高校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各大高校应该设有专门的实验仪器管理部门,以便于对仪器统一管理和购买。并且设立专门的经费管理机构,以确保仪器的维修、维护和购买得以正常进行。

3该类平台的人才管理方式

由于该类平台的管理实质上是对实验设备需要维修、保养和相应的放置场地,以及相关专业人才的管理。该类平台的专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工作水平和素质,以确保该平台的顺利运行。专业人员的素质高低决定着该平台的质量高低[2]。

3.1充实实验平台的专业人员

在对于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的管理中,人才的储备尤为重要,由于各大高校的学生人数飞速增长,使得实验仪器也相应的增加,但是专业的实验管理人员却严重缺乏。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科技的发展导致我国科研实验室增多,大量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流向了该类科研平台,造成高校的专业类人才数量不足,很多都还是在校的研究生,而对实验仪器实用技术的掌握需要很长的时间,非专业的人员对于仪器的维护和维修方面的能力都相应的缺乏,导致实验仪器的闲置尤为严重。所以,我国高校应该增强多实验管理专业人员的培养,以充实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确保高校科研的进行顺利。

3.2专业人员队伍待遇的提高

很多实验技术专业人员由于待遇不高的原因,导致该方面的人才选择另谋出路,使得实验室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而重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结果得不偿失。为此,我国高校应该提高实验室专业人员的待遇,以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立为核心,提高整个实验平台的专业技术水平。因此,必须要建立合适的待遇制度,根据对实验管理技术人员的考评和综合表现,来提供相应的经济待遇,以留住人才,建立一支专业的实验管理队伍。

3.3实验管理专业人员的再培养

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导致很多实验仪器的功能日益变化,这就需要实验管理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相应的改变。对此,高校可以提供相应的经费和条件以培养实验管理技术人员,提高实验管理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利于更有效地管理好高校公共实验平台。比如一些定期的技术培训、仪器的调试培训等专业水平的培训,必须使专业的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实验技术和管理原理,在仪器的使用、工作原理以及安装和性能等方面做到全面而熟练地掌握。定期的参加培训班和学术讨论会议,组织人员去先进的地方做参观学习,有计划地提高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提高高校实验管理的整体水平[3]。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高校资源的整合、高校实验室的整合,来建设和管理高校公共实验平台,使实验的成本得到降低,资源配置得以优化。而该平台的管理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模式,在对该类平台的管理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搭建专业技术过硬的实验管理队伍,科学使用和维护的仪器信息记录系统,才能有效地推进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从而为我国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罗媛媛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邹家柱,陈南岳.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4,(29).

[2]王钢钢,张琦.关于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的管理模式研究[J].河南科技,2013,(2).

[3]赵慧男,王英.深化高校公共实验平台管理改革[J].广东化工,2013,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