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初探

时间:2022-08-30 09:26:03

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初探

一、前言

为了提高中职教学水平,中职院校将学分制引入中职教学管理模式中,通过研究学分制的特征并结合自身情况,创新出一套适应中职教学的学分制教育管理模式,以此推进学分制在中职教育中的有效利用,提高中职教学管理水平,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本文将具体分析学分制下中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路。

二、中职教学中引入学分制的必要性

首先,中职教学学分制的引入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项目之一,中职教育的提高有助于为我国提供有用的人才。我国早在二十世纪末就提出改革高等学校和中职院校关于学习制度以及学生入学、完成学业等制度,以此促进高等教学和中职教学的发展。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初再次提出了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实行不同的学分制,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将学分制度灵活化,使学生能自行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和社会实践时间,为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提供可能。因此,中职教育实行学分制有助于学生合理地完成学业,有利于国家政策的实施。其次,中职教育实行学分制方便学校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我国通常采用应试教育考核学生,但是这种方式使学生疲于应付,长此以往,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学分制能使学生摆脱依靠考试取得成绩的情况,使其更加注重平时的学习过程,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于教师来说,仅靠考试成绩评价学生成绩存在不合理性,学分制能帮助教师更好地管理学生,督促学生学习。

三、中职教学中实行学分制的策略建议

中职教学与高等教育教学存在差异,将高等教育中的学分制引入中职教育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情况。对此,我们要认真分析中职教育特点,修改高等教学中的学分制,使之更加适应中职教育要求,使中职教学管理模式更新颖科学,使学生获得更自由的学习条件。

1.中职院校领导要加强对于学分制教学管理的重视程度

好的教学管理制度需要合理实施才能起到最大、最好的作用。学分制是一种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方式,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对于中职教学来说,学生在校时间较短,学校应该严格执行并且合理安排学分制度,争取在短暂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其在今后的发展中拥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和学习能力。对此,我们建议中职院校领导应成立学校学分制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其管理的重点所在,分析学校近年教育情况和教育制度,制定一套科学的学分管理制度,设立试点,通过分析试点情况确定该制度的有效性及科学性。

2.学分制在中职院校的实施需要加大宣传与管理

中职院校一直沿用以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最终成绩的教育管理制度,学生很少接触学分制的考核制度,对其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很难引起学生重视。而学分制实施的主体是学生,为了使学分制在中职院校中的实施更有效,学校有必要加强宣传力度,让学生认识到学分制考核的重点,使其提高对该制度的重视程度,积极获得学分。此外,明确学分制的管理责任是极为重要的,学校要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学生的学分记录和管理。明确记载学生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严格按照学分制度规定给予学分。

3.贯彻实施绩点学分制度和加权学分制度

对于学生的学习评价方式,除了利用学分式笼统性的制度之外,每门课程具体的学分评价方式也要进行具体规定。对于中职院校来说,可以对相同专业课程设定全校统一的评价标准,对于期末成绩的计算可以采取加权学分制度,明确具体课程的平时成绩所占比例以及期末试卷成绩所占比例。例如,对于英语课程来说,学校可以将平时成绩设定为30%,期末卷面成绩设定为70%,以此确定学生的最终成绩。此外,绩点学分制是学校规定学生毕业时的课程绩点最低线,督促学生积极学习。

四、结束语

学分制下的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应用不仅是国家教育改革的要求,也是中职院校在提高教学水平而借鉴的先进管理模式。高等院校多年来适用的教学管理模式不论从经验来说还是教学效果来说都具有学习价值,中职学院可以适当调整,使学分制能更好地应用于中职教学中。

作者:朱勇 单位:新疆兵团建工师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根昌.学分制下中职教学管理模式的新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

[2]张道国.基于.NET的中职学分制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浙江工业大学,2011

[3]冯照力.中职教育学分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中等医学教育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