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集团环保实验室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8 03:29:23

矿业集团环保实验室管理模式研究

淮南矿业集团于1998年7月由原煤炭部下放到安徽省管理,是中国企业集团500强和安徽省13家重点企业之一,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华环境友好型煤炭企业和部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等称号,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房地产规模最大的综合型能源集团。淮南矿业集团根据国家政策及环保要求,以及企业内部环保管理需要,在下辖各矿井中均建有环保实验室,各环保实验室主要任务是负责对本矿井的排污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及时掌握本矿井的排污情况和变化趋势,并及时将其监测数据报送给本矿井环保管理部门,并由本矿井环保管理部门向集团公司环保管理部门上报,为集团公司环保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1实验室基本现状集团公司现有

1个中心实验室及14个基层环保实验室。中心实验室,即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属于部级科研平台。2014年初,由于集团公司转型需求,进行部分业务合并,把原集团公司环保管理部门中的环境监测业务整合进入了中心实验室,原属于环境监测业务的管理职能也一并划归中心实验室。中心实验室已于2015年7月通过了实验室CMA资质认定,并取得了《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可根据需要适时开展第三方检测工作。资质认定的能力范围主要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环境噪声、电离辐射等。现中心实验室主要职能为:承接国家、省、市等部门的科研项目;负责煤矿生态环境方面的项目研发工作;负责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技术,矿井水利用等技术的应用推广;负责集团公司各矿区环境监测工作,为环保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及科学依据;负责对各基层环保实验室进行业务指导、培训、考核和监管等。基层环保实验室,即各矿井单位内部主要负责本单位水质监测的环保实验室。其主要职能为:负责本单位生活污水、矿井水、总排水等水质定期监测,为本单位环保管理提供数据支持;配合中心实验室取样及其他监测工作。

2现有实验室模式存在的问题

中心实验室受集团公司人员编制限制,有些工作开展起来有难度。基层环保实验室非独立于矿井部门,受制于矿井内部相关单位。目前,各环保实验室均隶属于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单位,受运营单位及其上级部门直管,并受本单位环保管理部门监管。各环保实验室均配置1~3名检测人员,大多数检测人员还需身兼数职,既要管检测,又要管污水处理厂的其他事项,无法专事于检测工作,常导致检测工作无法保质保量完成。另外,大部分检测人员均为矿井内部调剂人员,无法保证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在检测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基层环保实验室检测人员检测工作无法做到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检测人员的人事关系隶属于污水处理厂或其直管部门,当检测数据不利于本部门利益时,往往会根据需要篡改检测数据,以便对本部门有利,从而避免受上级管理部门的处罚,包括但不限于经济、行政处罚。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仅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等较为了解,而对实验室水质检测工作知之甚少,无法对检测人员进行系统有效的培训和监督,对检测人员的检测工作是否合规、检测数据是否有效等,无法及时有效地判断。导致对其检测数据还需另外验证是否有效、准确,必将耗费额外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基层环保实验室所需实验耗材、试剂等,均根据本单位工作需要,向本单位采购部门提出采购申请,由于采购量较少,采购价格及到货时间均无法保证做到最优化。另外,耗材、试剂等在各矿级单位间的调剂更加无从谈起。基层环保实验室检测指标单一,且各单位水质状况基本稳定,检测人员在经过长时间检测后,容易掌握其波动规律,导致检测人员对检测工作产生惰性,易根据经验编造检测数据,使检测工作流于形式。另外,大多数实验室检测人员仅为1~2名,检测人员间的检测技术、检测方法交流较少,检测能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3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由于淮南矿区矿井分布较分散、地域跨度较大,对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方案有两种。一是所有检测工作整合进入中心实验室;二是设立一中心两支点,即一个中心实验室及两个分实验室(分实验室隶属于中心实验室),分实验室根据需要进行分片区管理,分实验室建议建在设施齐全、实验室相对独立的矿级单位内。这两种方案无本质区别,均要求检测人员的人事关系隶属于中心实验室,使检测工作独立于各矿级单位,不受矿级单位干扰,保证检测数据的真实、准确、有效。整合后,各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如下(以一中心两支点方案为例):中心实验室,主要任务:承接国家、省、市等部门的科研项目;负责煤矿生态环境方面的项目研发工作;负责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技术,矿井水利用等技术的应用推广;进行检测方法研究;大型、精密检测仪器使用;非常规指标检测;常规指标的检测方法指导;对外承接第三方检测任务;编制系统体系文件等资料;对分实验室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并不定期考核,抽查;了解分实验室检测工作的运行情况。分实验室,主要任务:借助在线监控设施,完成各矿井单位的原有检测任务;根据需要及上级环保部门要求,完成相关的检测任务;积极配合中心实验室,做好第三方的检测任务;配合中心实验室做好其他相关工作。各检测数据上报给中心实验室,由中心实验室统一对外出具。

4整合后的实验室优点

整合后,各检测人员通过业务考核,根据考核成绩择优录用。被录用的检测人员的人事关系隶属于中心实验室。通过整合,增加中心实验室的人员配备,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人员基础。整合后,各检测人员仅对中心实验室负责,不再受矿井单位及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影响,保证了检测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客观性,从而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有效。整合后,随着检测人员的相对集中,检测指标的增加,以及接受专业的检测技术、方法等培训机会增多,检测人员间的交流互动也将随之增加,各检测人员在检测水平上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分实验室所需试剂、耗材等,按需向中心实验室申领,中心实验室对接供应商,按需购买,做到质优价廉,节约经营成本。

5结语

通过资源整合,增加中心实验室的人员编制,再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提升检测人员的检测水平,从而提升中心实验室的综合实力,为下一步的科研项目研究,以及承接第三方检测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整合后,依托各单位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按要求配合做好各指标的检测工作,为企业的环保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及科学依据。

作者:葛沭锋 单位: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