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2 03:49:27

企业内部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为了探索企业内部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在工业经济项目管理角度针对我国项目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分析,相应提出我国项目管理的改进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项目管理;模式;探索;经济效益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类的进步,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高效而经济的管理模式不断推陈出新[1]。但本质不变的是一切管理都离不开经济衡量,当前常见的工程管理模式有设计招标、项目管理承包、建设管理三种常见模式,其各具特色,优缺点因用法和力度而不同,所以在具体项目中应具体选用。本文针对我国项目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从建筑施工单位的角度相应提出我国项目管理的改进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二、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模式

项目管理承包模式,此为主流先进的甲乙方聘请承包管理模式,从工业经济项目管理角度来说是指建设方和承包方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明确管理责任,合同中一般是承包方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理监督,而另一方只是享有一小部分管理权。该方式能充分发挥建筑施工单位积极性,在有效保证工效同时减轻管理成本,而且公正竞标,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2],只是后续竣工验收与质量审核阶段需要预防腐败的发生。建设管理模式,此为典型粗放性集散管理模式,具体操作为项目设计之初与设计方、施工方共同联合办公,协调项目进展。有一定集思广益和互相监督的优势。但甲乙方关系不明,监督协调和后期质量控制都存在责任不清,权利不明的弊病。同时会导致决策不及时,工效低下[3]。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会存在权利无法保证,成本预算不明最终亏本的风险。

三、我国项目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项目投资效益方面

工业经济项目管理的首要前提就是资金。当前,我国项目建设中前期资金准备与来源大多为通过抵押向银行贷款,还有一小部分来源于企业自己,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政府是最权威的决定者。所以项目法人责任制实际上是企业各级行政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投资体制为传统行政性。且拖延工期、概算超支、质量低劣、效益低下,很难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后续的顺利进行。

(二)质量事故

个别工程项目在规划论证之初就存在缺陷。而具体施工时往往出现漏洞百出且需要建筑施工方承担较大责任的情况。本就在人为主观性较强且决策不合理情况下的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又不够重视会导致及其严重的必然性质量事故。例如,很多“献礼”工程项目仅仅是为了讨好上级领导,需要在领导任期内完工,设计论证就粗制滥造,施工时还没有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而一味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最终导致项目管理粗放,施工质量差。同时,用地审批、工程设计以及工程建设承包等环节暗箱操作,违背工业经济项目管理原则,甚至滋生腐败。为追求高利润,承包商在实施工程中偷工减料,影响工程质量,建筑施工单位无法按照标书预期施工。由于利益的驱使和自身素质的问题,有的资金被挪用,甚至被截留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工程建设项目就很难进行下去。

四、改善我国项目管理模式的措施

(一)优化项目管理结构

项目管理结构具体指项目从施工准备到竣工验收过程中一系列的组织架构形式,该组织架构应具备科学、合理的线性流模式。分清权利与义务。在合理合法的体系架构下做到工作实施的经济高效。且具备源头可查,分级问责等被动管理功能。同时项目管理结构不能过于繁琐,要简单意概,责任分明,尤其在分工方面一定要明确、合理,并且必须明确管理权利。同时要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如果若太过繁杂的细分,会造成部门推诿、扯皮等不利于团结的现象,所以在监管的同时应加强统筹协调。

(二)建立有效、完善的信息沟通模式

保证信息透明与平行沟通才能充分协调,保证工作进度。信息沟通具体方法有每日工作进度汇报、周生产例会、书面文件下发以及电话联系等多种方法,其中会议和书面是最常见和有效的沟通方法。在现代这个以信息化为主流的社会,沟通方法也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进,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沟通模式,如手机微信,电子邮箱,聊天软件等。在信息沟通的过程中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只要灵活、高效、便捷就是有效的沟通方式,对于各种信息沟通模式一定要灵活运用,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三)加强法律及经济制约

法律和经济的双重制约能有效化解矛盾。加强管理约束力。项目管理中协调能帮助解决矛盾,但属于软手段。协调失败并上升至严重矛盾时必须采取相应制约手段进行硬性管理,若是“和稀泥”那么腐败、质量、管理上会存在多方面漏洞,以至于产生恶性循环的联锁效应,最终导致经济及安全方面的损失。因此,项目管理中的合同必须具备法律效应,问责、惩戒、扣款等制约条款应清晰明了并贯彻落实尤。建设方和承包商、供应商、分包商以及设计方都要进行会议商榷,在平等互助的情况下签订合同,合同内容必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约责任,以条款的形式呈现在合同里面。万一其中一方没有按照合同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就得严格按照法律手段追究其违约责任。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合同一定要保持统一,责任义务和惩罚条款都必须相互呼应,从而确保工程顺利、高效地完成。

五、结论

经济是衡量管理是否合理的有力手段之一。各企业在市场经济变化中要不断地改革创新,随时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跟上时展的步伐。当今社会是一个以发展为目的,以速度为主流,以创新为方法,以实践为改革的时代。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学习国际化的企业项目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改进自己的管理方法,确保企业工程项目的顺利、高效开展。

作者:陆玉梅 单位:四川鼎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安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娟,赵哓娟.优化企业管理必须规范内部控制——基于代建制模式下的政府工程项目管理研究[J].北方经贸,2011(12):85-86.

[2]杨博.企业改制后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探讨[J].铁路工程造价管理,2001,16(4):10-11.

[3]李浩祯,鲜立倩.建筑企业内部工程管理模式探索[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