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层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12 03:41:15

外科护理层级管理模式研究

在医院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外科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工作一直都是重点内容。通过提升外科临床护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和治疗满意度,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保障条件[1]。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外科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该院逐步引入了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其中,通过分析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护理管理模式实施细则,使层级护理管理模式逐步落实于该院的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该文在研究过程中主要选取的是2015年9月—2016年9月间收取的124例患者作为该文的研究对象,并深入分析外科护理管理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的临床应用效果,其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该院2015年9月—2016年9月期间在外科所收取的124例患者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2例。观察组患者男24例,女性38例,平均年龄为(43.5±10.3)岁;对照组患者男性32例,女性30例,平均年龄为(44.7±9.23)岁。比较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学历和工作经验等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在外科护理管理中,对照组患者采用普通护理管理模式的护理,主要涉及到健康宣教、给药护理、病情介绍、用药护理和饮食指导等内容。观察组患者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①明确岗位责任、细化日常护理工作的内容,完善护理安全等内容,以确保外科护理日常操作有章可循;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护理管理监管体系,加强外科护理管理巡视工作,严格落实监督职责,及时纠正外科护理管理中出现的不恰当的行为,全面提升外科护理管理的规范性[2]。②根据外科护理管理的实际需要,明确划分岗位管理层级,其主要由护士长、护理组长、高级护士、初级护士和助理护士等成员共同构成。其中,护士长在整个护理过程中主要负责把握护理的整体质量;护理组长则主要是辅助护士长来共同完成日常的护理管理工作,积极下达外科护理管理的任务;高级护士长主要负责准确评估患者的病情,保持上传下达;初级护士一般负责落实日常护理工作,更好地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助理护士则主要是在日常护理管理中协助初级护士展开护理工作,并与患者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获得患者的信任。全面观察外科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坚持实行8h轮班制。③完善考核制度。坚持对外科护理人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查和考核,并将考核的结果作为外科护理人员晋升的主要参考条件,以便充分调动外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1.3观察指标

通过采用该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表来调查外科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其主要包括基础护理、心理护理、护理态度和健康教育几项内容。每一项的分数为25分,总分为100分。所得分数在80~100分之间表示非常满意,在60~80分之间表示满意,在60分以下则表示不满意。护理人员护理质量主要采用自制的护理质量评价量表进行评价,量表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健康宣教、安全管理、急救物品管理、消毒隔离和病历书写等几项内容。以百分制为准,当患者得分越高则表示外科护理的质量越高[3]。1.4统计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所收取和整理的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n(%)]来表示,并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并使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患者中有60例患者对护理满意,护理总满意率为96.77%;对照组患者中共有42例患者对护理满意,总护理满意率为67.74%。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观察组患者的总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表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n(%)]

2.2比较两组护理人员护理质量

通过比较观察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的基础护理、健康宣教等护理项目的得分均高于对照组患者,且两组间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2。

3讨论

所谓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就是将不同岗位和能力水平不同的护理人员进行分层,明确设置每个层级护理人员的护理职责,促使所有护理人员共同合作的一种护理方法。在外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能够规范日常护理工作内容,提高日常护理工作效率。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应用的过程中充分凸显了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并始终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护理服务,从而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外科科室的护理质量[4-6]。在外科护理管理中,完善的护理管理模式严重影响到护理的质量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其中,层级护理管理模式主要是通过合理划分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明确岗位责任,最大限度激发所有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模式能够让所有护理工作人员保持充沛的精力,明确自身岗位的工作需求,有利于全面提升外科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同时,还能够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护理工作内容,以确保护理工作的实施能够更加周到。在外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还能够促使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引导新进入外科科室的护理人员能够快速适应护理岗位的实际需要。此外,合理地将外科护理任务、护理质量和护理人员的工资挂钩,有利于最大限度调动起外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全面提升外科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在该次研究过程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总满意率为96.77%,而采用普通护理管理模式的对照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总满意率为67.74%,明显高于采取普通护理管理模式的对照组患者。同时,对照组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明显低于观察组患者,两组患者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临床实践表明,在外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不但能够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而且还能够有效增强护士的护理质量。

综上所述,在外科护理管理过程中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模式,能够大幅度提高日常护理的质量和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对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有较大的临床推广价值。

作者:陈昌英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人民医院外科

[参考文献]

[1]耿晔.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31):97-99.

[2]刘千红,陆颖.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7):2478-2480.

[3]董金金.分层级护理管理模式在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内蒙古中医药,2014(6):110-111.

[4]任圣梅,郑家菊,李立娟.层级护理管理对外科护士工作压力和工作能力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4):938-940.

[5]王红梅.层级护理管理对外科手术患者手术质量与满意度的影响分析[J].医药前沿,2016,6(32):259.

[6]徐永丽,葛梅,梁景花.设立护理组长实施外科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的实践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09,9(3):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