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12 03:37:14

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高校图书馆典藏丰富,包括图书、电子资源及期刊等,具备情报资源种类繁琐且数量庞大的特征,是重要的知识传播载体。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读者在情报质量和数量方面均提出较高要求,因此高校图书情报管理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模式,以此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基于上述背景,本文对新时期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及其优化策略进行了探究,以期能为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提供借鉴经验。

【关键词】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优化策略

高校是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培养重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图书情报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相关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与时俱进。而当前无线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迅速发展,高校原有的图书情报管理模式呈现落后态势,很难满足师生的实际需求。因此在新形势下,高校必须结合社会发展趋势,优化图书情报管理模式,以此提高图书情报资源的使用效率与质量,推动高效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奠定基础。

1.新时期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创新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国高校图书情报管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更好的发展情报管理工作,高校必须优化情报管理模式,在保证科学定位,先进管理的同时,还应对高校图书情报管理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此保证管理模式的创新性,从而适应社会进步提出的更高要求,具体的管理模式分析如下:①“专家型”管理模式,该模式重点强调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并且致力于培养专业型的人才,服务高效图书情报管理工作,以此保证信息收集和提取的专业性,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知识的新需求;②“业务集成型”管理模式,该模式强调通过业务集成的方式实现统一管理,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对高校图书情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③“知识规范型”管理模式,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下,高校图书情报管理应注重规范化发展,更加注重核心知识信息的标准化,而“知识规范型”管理模式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在该模式下图书情报管理具有明显的实用价值。

2.新时期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优化策略

2.1整合发展,构建图书情报一体化管理模式

受网络时代影响,传统的图书情报管理模式弊端凸显,因此高校必须注重整合发展,以此为目标优化图书情报管理模式。而图书情报一体化管理理论日趋成熟,在欧美国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图书情报一体化管理中,核心是将情报与图书资源相融合,摆脱传统管理的诟病,从而实现全方位管理。在具体管理过程,高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效调整组合方式和管理方法。例如在我国某高校中,创新性地引入了图书情报统一管理方式,高校以“资源拓展”为首要任务,结合本校图书情报资源实际情况,与国家情报中心和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合作,引进先进的情报和图书资源。同时该高校在构建过程中注重技术创新,建立了一体化信息机构,借鉴了美国总统图书馆经验,建立了数字化和网络化的信息资源体系和文献保障中心,为资源共享的实现创造了基础条件。此外,在服务方面,该高校以“服务用户”为理念,建立了“研究型”服务机构,充分考虑了图书情报服务对象的差异,实施差异化服务策略,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全文信息服务”“目录信息服务”“下载服务”和“概况介绍”等服务模块,以此提升了整个管理模式的竞争力,推动图书情报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

2.2体制创新,构建图书情报统一化管理体制

在高校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管理模式对图书情报融合度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高校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优化图书情报管理工作,建立统一化的管理体制,以此保证具体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例如在我国某高校图书情报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意识到统一化管理的重要性,融合各管理部门,由学校统一管理,形成一个高效的情报管理部门。并且管理部门将传统图书情报资源与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并出台具体管理制度,以此更好地满足师生等群体的要求。此外,该高校还致力于构建网络服务体系,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完善传统服务模式,并创新性地推出了电子服务,用户可针对自身的问题输入关键词,系统会自动显示相关解决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电子服务系统还设置了监督模块,对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抽查,以此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服务滞后等问题。

2.3资源共享,建立图书情报网络发展平台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用户数量日益增加,为高校图书情报资源整合提供了基础条件,因此高校必须把握时展的趋势,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与理念,尤其注重远程存储和资源共享的技术的应用,从而实现信息技术与图书情报资源的融合。例如在我国某高校中,为了更好地优化图书情报管理模式,高校制定具体计划建立健全图书情报网络发展平台,从而实现资源的网络共享。在具体建设中,高校首先着重解决资源重复率问题,整合电子情报网站和网络图书馆,将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以此有效排除重复的信息。然后建立共享体系,教师可通过共享平台上传有价值的图书情报资源,也可将学术会议或者图书等相关信息上传平台实现共享,拓展了信息获取与传播的途径。此外,该校还加强校内局域网的构建,主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完善图书馆数据库运行情况,从而保证了图书情报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质量。

综上所述,图书情报管理是保证高校人才培养水平的关键,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情况下,高校必须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对图书情报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创新,在发展中注重构建统一体化管理模式,制定统一的管理体制,并在网络信息平台的支持下,推动高效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霍霞 单位:湖北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白俊龙.新时期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的分析及优化探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2):140-140.

[2]陈静超.浅析高校图书情报管理模式的变革[J].图书情报导刊,2016,1(2):125-127.

[3]项练.浅析网络时代高校图书情报管理[J].才智,2014,(30):125-125.

[4]陈莉.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实施分析[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27(1):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