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中柔性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5-08 10:38:23

高校学生管理中柔性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中,柔性管理属于灵活性较强的管理模式,民主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是柔性管理的核心。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高校学生的管理,柔性管理是最合适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符合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因为柔性管理并非强制性的管理方式,所以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运用柔性管理模式,学生会更容易接受。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柔性管理;管理模式

所谓的柔性管理模式主要是针对学生的精神层面进行管理,柔性管理是属于人性化管理的模式,与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同的是,柔性管理不是以强制性管理为主,而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进行人性化管理,激发学生内心的潜在能量,让学生在自觉意识中接受管理。本文从介绍柔性管理理论开始,接着对柔性管理的应用进行分析。

一、简述高校学生的柔性管理定义及其特点

(一)高校学生柔性管理定义。柔性管理在本质上是“以人为中心”进行教学与管理的新管理战略模式,柔性管理本身具有一定的说服力,首先说服人的精神层面及心理,其次做到尊重人的行为规律,最后完成疏导人的心理的任务。对于高校学生使用的柔性管理是根据学生的行为与心里想法的变化,培养学生有自觉学习的意识,让学生可以自觉地进行行动。它与以往强制性的管理模式不同,主要利用引导激励、沟通的方式培养学生。运用这种柔性管理为原则的管理模式,可以为高校学生教育创造竞争优势。(二)高校学生柔性管理的特征。1.柔性管理的驱动性。柔性管理是利用学校规范的制度对学生进行约束与引导,利用柔性管理对学生的内心思想进行积极的引导,深入分析学生内心世界真正的需要,利用这种内心的驱动力,激发出学生的内在潜能,通过满足学生内心最渴望的需求,促进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其自身的潜能。2.柔性管理以人为本。高校学生的柔性管理是以学生为基础进行管理的,在教师进行管理时,需要尊重学生的思想,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柔性管理的感应性。高校学生的柔性管理是以民主的方式开展实施的,淡化权力对学生管理的影响,没有阶级性的观念,积极进行沟通,注重师生间平等。在进行真诚的沟通交流时,与学生的内心思想产生共鸣。同时在学校组织之间,柔性管理会使各组织成员之间存在共同的价值观念,协调组织各成员的思想情感。4.柔性管理的适应性。对高校学生进行柔性管理能够使学生尽快适应学校学习环境,在管理实施中,可以让学生学会根据身边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时调节自身,能够更好地解决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二、对高校学生实施柔性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高校传统的教育观念在新时代背景下,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一直以来,高校学生的思想受到传统的教育观念的禁锢,在传统的教育观念里,教育占主导地位,刚性管理模式根深蒂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不断变革,使柔性管理模式出现,它能够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积极的引导学生的内心世界,更适合学生的自我发展。

三、柔性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一)以学生为管理的主体。在长期的高校教育中一直沿用传统的教育理念,严格从“教育、管理、服务”三点对学生进行管理,并且把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并且把高校作为主体实施管理,导致学生的想法被忽略。因此若想更好的实施柔性管理,需要使教师们在思想上认同柔性管理。将教师们实施管理的主体放在学生身上,从学生的心理思想以及心理需求出发,让学生主动的接受管理。同时以服务为实施管理的主线,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成才目标,通过柔性管理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积极互动的教育环境。(二)建立平等地位。高校学生管理的目标是以人为本,高校应该本着高校与学生之间是平等的个体关系的姿态,积极主动的与学生之间展开地位平等的对话,努力将沟通模式转向对话型的沟通模式。只有实施管理的教师放低身份,接近学生,通过与学生的不断沟通,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使学生自觉接受管理。(三)利用扁平的管理模式。信息执行力与信息传递效率低之间的差距是我国高校在利用刚性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所带来的问题。而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管理模式下的扁平式的组织结构代替原有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扁平式组织结构能够解决学生管理与学生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它是一种可以适应于多样的学生管理的新模式,能够有效地提高传达信息效率,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把基于扁平式结构的柔性管理模式应用于高校学生的管理中,能够促进学生的发展。

四、结束语

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利用柔性管理的新模式对于学生发展有促进作用。柔性管理是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能够使学生对于学习以及活动有自觉意识,并且有利于高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魏思文 单位:吉林大学文学院

【参考文献】

[1]佘剑锋.新时代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转型方向探析[J].时代教育,2013(15):76.

[2]王飞.高校辅导员践行柔性管理模式初探[J].江苏高教,2015(2):102-104.

[3]高志华,叶晓勤.高校学生柔性管理模式的理论阐释与宾施策略[J].江苏高教,2016(6):1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