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08 10:33:25

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总结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我院收治治疗的30例急诊患者作为实验对象,并分为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模式的参照组以及采取PDCA循环管理模式的参照组,各15例。对比两组患者急诊护理满意度、抢救成功率。结果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以及抢救成功率均高于参照组,组间数据差异经统计学分析,P<0.05。结论相对于常规护理管理,对急诊患者行PDCA循环管理模式,能够提高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护理满意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PDCA循环管理模式;急诊;常规护理管理;抢救成功率

相对于医院中的一般科室而言,急诊科收治的患者相对较为特殊,一般都是病情危急、病情变化快、合并症多以及病死率高等患者[1]。所以,急诊科护理工作不但要具备较高的急救护理质量,还需要控制护理风险,保证患者、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增加了急诊科护理工作的难度性[3]。有报道指出,PDCA循环管理模式应用于急诊护理管理工作中价值明显,对于改善急诊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积极意义[3]。基于此,本文就我院急诊科收治治疗的30例患者作为实验对象,并进行分组护理管理,总结PDCA循环管理模式价值。内容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把资料

选择我院2015年1月~2016年5月急诊科收治的30例患者作为实验对象,并进行随机分组,每组15例。男性、女性患者分别为20例、10例;患者年龄在18岁以上,年龄均值(45.0±5.0)岁。将30例急诊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基本资料对比,P>0.05。

1.2方法

参照组:本组15例急诊患者行常规护理管理。即遵循医院制定的护理制度完成护理干预工作。实验组:本组15例急诊患者行PDCA循环管理模式。首先,制定护理干预计划。科室领导要为急诊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安排培训,并根据护理工作需求组间护理团队,对小组内成员的工作责任进行划分,并对护理质量以及现状进行评估。在综合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制定护理干预内容。另外,完善考核制度。其次,实施护理干预计划。护理组长要对护理项目的制定情况进行评估,并对护理工作中的不当问题进行管理,保证每一位护理工作人员都能主动参与到护理工作执行过程中。再次,护理工作检查。小组组长要对科室护理工作的质量进行固定检查,对于问题加以纠正,并分析现行护理工作中的漏洞,降低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几率。最后,护理计划反馈。每月月末均安排科室相关人员开展专题会议。对于现行护理工作的问题以及纠正措施加以分析,并将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在下轮护理管理工作中加以实施[4]。

1.3观察指标

记录并对比两组急诊科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护理满意度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30例急诊患者实验数据进行计算。患者抢救成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等计数资料观察指标以%形式展开,进行卡方检验;计量数据观察指标行“x±s”形式展开,进行t检验。P<0.05,证明两组急诊患者组间数据差异符合统计学意义标准。

2结果

2.1组间患者抢救成功率对比

两组急诊患者经过抢救后,实验组患者抢救成功14例,成功率93.33%。参照组患者抢救成功8例,成功率53.33%。实验组急诊患者抢救成功率高于参照组,经统计学分析,x2=6.1364,P=0.0132。

2.2组间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

对两组急诊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见表1。经对比,实验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P<0.05。

3讨论

PDCA循环管理模式是在常规临床护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经过经验总结并综合患者家属需求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新型护理管理模式[5]。就急诊科护理工作而言,患者一般就诊具有病情危急、并发症多、病情短时间内变化等特点,常规护理干预存在明显的局限性。PDCA循环管理模式优势表现在多个方面:成功提高了急诊科护理工作的质量,成功找出潜在护理风险并进行预防护理干预;护理工作执行中,会根据急诊科室患者病情变化快、病情急等特点进行护理流程的完善;护理工作执行期间会根据检查工作情况,发现潜在性问题并制定措施,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几率。PDCA循环管理模式的实施,将被动护理干预工作转变为主动护理,调动了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急诊患者的抢救成功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结合本文实验内容,将我院急诊科收治的30例患者作为实验对象,并进行分组。实验结果显示,采取PDCA循环管理模式的实验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的参照组患者,组间护理满意度以及抢救成功率等指标对比,实验组均优于参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说明了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急诊科室中的实施价值以及对患者生存质量带来的积极影响,可以在护理工作执行过程中针对不足问题不断加以完善,具有推广价值。另外,PDCA循环管理模式强化了护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技术能力,为患者提供了更全面且人性化的护理干预服务,符合患者对临床护理干预工作的高标准要求。

作者:杨立文 王玉生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唐永仙,李悦.PDCA循环在急诊护理质量管理中应用的价值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10):117-118.

[2]庄玉琳.有关PDCA循环管理方法在急诊护理中的运用研究[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3,7(3):158.

[3]王莉.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4,(15):113-114.

[4]赵树娟,孙晔,张华,等.PDCA在急诊护理安全管理屏障构建中的作用[J].护理学报,2014,(5):17-19.

[5]潘璐意,万光明,蔡敏华,等.PDCA循环在急诊科健康教育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8):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