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养护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3 02:47:42

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养护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铁路建设规模和工程数量不断增加,同时高速和重载铁路的发展也在逐年加快,这对铁路线路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线路质量,首先必须对线路现有病害进行快速整治,并能长期保持稳定。其要求相关养护人员定期实施线路养护工作,因此,有必要强化相关机械养护管理模式研究。首先阐述了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养护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然后介绍了现阶段管理模式下常见的养护机械,最后针对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管理主要流程进行具体分析,以期为保证铁路线路养护质量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铁路线路;铁路养护;养护质量;管理模式

1现代化机械养护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

1.1劳动强度低

以往我国铁路线路常用的养护手段为人工方式,大量使用大锤、撬棍和镐叉等工具进行具体养护工作,但这样使得整体养护工程实际工作量相对较大,其已成为铁路行业劳动强度大且辛苦的工种之一,很多养护工人常常工作热情不高,而现代化机械养护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养护工人的实际劳动强度,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1.2劳动力需求少

通常,使用简单工具养护铁路线路时,整体养护工程不仅劳动强度较大,并需要一定数量工作人员,才能保证养护工作按期完成。一般来说,各个铁路工务部门实际养护线路范围在100~150km之间,其需要的工作人员人数则超过1500人,平均每公里养护工作需要15人,用现代化机械养护铁路线路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并且节省相应的劳动成本,还可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1.3整体养护作业效率高

当前工作人员使用现代化起道、拨路、捣固联合作业机械进行具体作业,其每小时工作量为捣固铁路线路600~1300m,而现代化清筛机清筛进度为650m3/h道砟。如果使用现代化大修列车实施拆卸轨排,其工程进度超过200m/h。上述数据表明,现代化机械的使用能够有效提升整体养护作业效率,而且可以有效减少工作人员的数量,节省劳力,这样也便于人员组织。

1.4养护质量高且成本低廉

与传统人工捣固相比较,现代化机械捣固能够保证实际养护坚实程度和道砟清筛干净,同时线路几何尺寸的精确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因此,这种方式的实际养护质量比传统养护方式的高。高养护质量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铁路线路的使用质量,提升铁路运行平稳性以及旅客乘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还可适当延长铁路线路实际使用寿命,减少大量人工材料的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相关养护成本的投入。

2现阶段管理模式下常见的养护机械

2.1铁路线路捣固车

在实际铁路养护过程中,捣固机主要将机、液、气、电等实施有效结合,当前主要铁路线路捣固车使用型号为08-32型和09-32型,其中,08-32型捣固车起道、拨道、抄平和线路捣固作业效果显著,并且有效实施轨枕端道砟夯实作业,其实际单捣作业基本一小时能够完成1km线路的起、拨和捣等作业,而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使用自动和手动两种操作模式实施起道、捣固等作业,而09-32型捣固车实际作业效率和作业精准度相对较高,其单捣作业基本为1h能够完成1km以上线路作业,并且还可基于激光测量系统实施线路线性定位作业。

2.2道岔捣固车

这种设备主要基于活动性较高的捣固夹实镐板、钢轨夹轨轮和夹轨嵌,进而针对道岔框架宽窄差异性。对于道岔不同部位实施起道、拨道、抄平和捣固等具体作业。通常,单次作业能够实施单组道岔起、拨、捣等系列作业。

2.3铁路线路动力稳定车

一般来说,稳定车是用于捣固车作业后,基于提升道床稳定性和路线横向阻力使用震动方法,从而短时间内使道床保持严实状态的设备,其可根据具体路基情况实际调整振频。基于震动作用重新流动排列实际道砟顺序,这样能够使线路道床保持一定程度的垂直静压力和横向阻力,进而实现线路变化下沉均匀等要求。

2.4铁路线路钢轨打磨车

一般来说,铁路线路养护现场采用钢轨打磨车,主要包括48个磨头和96个磨头两种类型,其主要根据不同钢轨缺陷和具体需求,确定具体模式用于铁路线路钢轨实施打磨作业,从而有效消除相关病害。当前,GMC96型钢轨打磨列车作为国内使用较为先进的打磨车之一,其自身配备打磨粉尘收集专业设备,有效防止铁路线路打磨过程中出现飞溅火花,减少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这样能够延长钢轨使用寿命,消除钢轨缺陷导致的线路病害问题。

3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管理实际流程

一般来说,铁路轨道主要包括钢轨、轨枕、联结零配件、道岔、道口、道床和附属设备等,而工务部门基于提升列车运行安全的目的,工作人员需要保证设备的质量和安全性,而设备质量保证的重要前提条件为提升设备养护质量,因此,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管理模式要求做好实际养护工作。

3.1机械养护设备前期准备工作

机械养护设备前期准备工作包括:①施工人员应预先更换、整修已伤损病害钢轨;②根据现场情况确定轨距值超限及顺坡超限的处所,补换缺损配件,更换失效枕木,并完成道床清筛、换砟等道床病害清理工作,具体根据不同季节确定;③认真完成线路线性定位精测工作,做好补进石砟和储备设备的防断防胀能力等;最后重点清理相关线路标志、标记,保证数字清晰准确,安装位置稳定且牢固。

3.2现代机械养护作业流程

现代机械养护作业工艺较为成熟,其具体作业流程规范性较强,具体内容包括下列四个方面:①根据相关线路标准要求和现场实施预先起道捣固准备工作;②利用相关机械对钢轨或道岔进行打磨;③对上述线路和道岔进行捣固,整个过程注重捣固强度和频次;④保证线路稳定性,通常,钢轨打磨和捣固之间间隔时间要求较短,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整体作业质量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铁路线路现代化机械养护管理模式与整体养护质量关联度较高,相关人员应根据具体管理要求使用相关机械,这样才能有效保证铁路线路使用安全性,并适当延长线路使用寿命。

作者:孙敏刚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

参考文献:

[1]乔海军.铁路线路大型检测与养护装备综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9).

[2]刘峰,公超,陈文义.铁路线路大中修计划和施工计划管理浅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