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风电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4 04:55:08

大型风电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模式分析

1前言

风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其产业也在迅速的蓬勃壮大,各种风电工程建设项目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大型风电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容易受到经济、技术、时间、人员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产生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对项目建设的质量、投资、进度、安全运行等造成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加强对风险的了解的同时,也要加强其管理模式,从而提高项目建设的工作效率。一般情况下,建设单位可以自行组件管理机构管理工程项目,或者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管理,逐渐形成了多种项目管理模式。我国目前的项目风险管理起步较晚,风险管理的意识和技术都有待加强,尤其是风电建设行业和其他电力产业相比较缺乏成熟的项目风险管理经验。因此本文就大型风电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

2我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现状

工程建设项目是指在有限的条件内,特定目标很明确的一次性工程建设事业,其具有单件性、系统性和一次性的特征,因此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会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为工程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种导致不符合预期目标的结果出现的情况则叫做工程项目的风险。工程项目当中的风险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和项目的执行水平紧密相关,因此要对其进行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风险管理主要是通过甄别和项目相关的风险来对项目进行评估和改善,这对项目建设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要把项目风险管理纳入常规的项目管理之中。因为我国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及应用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有着较大差距,仍然处在引进、论述、吸收和消化的阶段,且缺少定量的研究。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发展水平,要结合我国的实际,对符合国情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进行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并通过对近年来的风险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使用各种先进的、科学的理论加以检验,不断的拓宽应用范围。

3风电建设领域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风电建设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风电发电项目本身具有装机容量大、建设周期长、考核时间长、参建单位多、建设区域环境恶劣、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容量机组设备不够先进等特点。特别是在大型的风电项目管理当中,最为明显的问题是对于项目风险管理的意识观念还比较薄弱,因而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具体体现如下:

3.1风电管理观念薄弱

虽然项目的风险管理已经比较完善的系统,能够对风险认知、分析并监控,但是很多风电项目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对风险的鉴别缺乏足够的重视。其实从项目建设伊始,已经客观的存在项目风险因素,但是在出现行业投资热潮的环境下,因为不够重视,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在项目过程中,会产生如下的问题:无法用强壮的理论来支撑风险分析;在制定风险防范方案时缺少协同性;无法有力的控制风险;无法针对不同的风险制定相应的措施。最终造成风险事故的发生。有时,也会因为将风险看的过于严重和神秘,一味的求稳而导致措施很多机会项目,也是一种损失。

3.2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许多项目建设的风险管理往往只集中在投资决策的一环,但实际中项目建设的投资、质量、进度、安全等是相互联系的,只在投资决策中而不在项目建设实施的过程中进行风险管理,管理的效果会不理想,当出现危机启动应急预案时会因为设置不协调而顾此失彼,最后降低风险管理效果。

3.3缺乏统一的风险管理标准

一般情况下,大型的风电建设项目会设计到多家合作单位,比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制造单位等,这些单位由于性质、背景、工作模式等的区别,且项目管理经理个人的管理经理、工作习惯也不尽相同,会导致项目可能会有不同的风险识别和应对标准,这样会导致风电项目缺乏操作性、针对性和明确性。此外,由于在风电建设过程中不确定的因素非常多,对项目风险识别有着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对于风险的分类也比较难以量化,因此无法对风险进行深入的分析。

3.4缺乏有效的管理模式

我国的大型风电项目是从2006年才开始大规模的建设,至今为止风险管理的经验还不够丰富,但是随着项目工程建设的深入,其风险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建设目标和流程也有了明显的区别,因此能够参考的风险管理模式已经不足以进行有效的实施,无法反映项目自身的特点。

4风险管理模式浅析

4.1风险管理概念

项目的风险管理一般可以分为四个环节: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以及风险反馈监控。(1)风险识别风险识别主要指的是根据风险的类型、发生位置等着手,重点找出影响项目投资、进度、安全以及质量等目标实现的主要风险,识别出造成项目风险的主要原因,并根据此原因对风险的后果做初步预估。(2)风险分析风险分析是指对项目的风险以及后果进行定量的分析、评估。(3)风险应对根据风险识别和风险分析的结果来制定能够减少甚至消除风险的应对措施和方法,做好事前控制防范的同时,也尽可能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造成的损失。(4)风险反馈监控在采取风险应对方案之后,对风险处置措施进行反馈和监控,保障风险能够被持续控制直至消除。

4.2风险管理循环

项目风险管理过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随着项目建设的进展,风险性质会在不同的施工阶段发生变化,甚至会出现新的风险因素。因此风险管理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对整个项目的建设进行全面的考虑,分析项目风险的严重性和关联性,先制定一个整体的应对方案,再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的任务和需求在局部环节中制定风险管理措施。

4.3风电项目的风险识别及分析

大型风电项目是将财力、人力、物力等资源按照一定的设计和标准在制定的区域、时间、质量范围内实现风能向电能的转化,最终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项目价值的最大化。项目最大化的必要条件是在项目建设竣工时项目关键成功因素(CSF)是否可以满足既定的目标,因此,将项目CSF作为风险区域进行重点管理。结合风电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将项目CSF划分为五个方面:质量、投资、进度、安全以及环境,这五个方面还包含了不同的考察指标,称之为项目关键绩效指标(KPI),项目KPI是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形成的,其发生的概率也会相应不同,因此可以从其中对不同阶段的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大规模风电工程建设高峰的来临,风电建设风险管理必定会成为重要的部分,因此探讨建立就有风电工程特点的可操作、系统的风电管理模式,有利于项目的过程控制以及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贾洪刚 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涛.风电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策划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09.

[2]赵治.风电项目全寿命周期风险管理研究[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6(6):12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