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24 04:51:56

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物流管理工作就显得愈发的重要,并且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作为现代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从一般意义中的制造活动中脱离,以此来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供应链管理中,第三方物流作为其中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文章将对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及其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为其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信息系统;分析研究

在市场的运转过程中,部分制造企业会将物流业务承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从而分散自身的业务压力,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方面。与制造企业不同,物流企业则是更加重视货物的运输以及仓储,从而使双方的合作互利互惠。由此可见,第三方物流在制造生产中的各个环节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并担任着业务流程协调、编排的管理角色,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第三方物流的概述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第三方物流逐渐出现在了市场运转之中,并且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中,第三方物流是通过中间商提供的相应服务,利用合同签订的方式,在一定的时间内为需要的企业提供特定的物流服务。由此可见,第三方物流企业是一个为外部客户进行服务的企业,因此,我们不能将第三方物流企业归纳到供应链之中,它只是单纯的第三方运输。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和普及,我国的物流行业随之快速发展,因此第三方物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逐渐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全新增长点。

2信息系统对第三方物流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我国的物流行业逐渐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建立了相应的信贷物理信息系统,以此来不断提高物流行业的工作效率,以及服务质量。为了建立完善的第三方物流信息管理体系,相应的企业就需要积极使用互联网、EDI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然后通过特定的网络平台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各个经营网点进行有效连接,以此来实现系统化的管理,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此外,第三方物流管理战略的实施不仅可以使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逐渐完善,还能够利用网络实现与生产商、供应商、客户或者是相关部门的联合行动,从而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以此来对货物的转移进行全面的跟踪,以及有效的控制[1]。

3当前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3.1理念落后,没有把服务进行质的改变

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并且由于我国相关企业经验的欠缺,物流管理模式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做出相应的调整,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因此就导致第三方物流企业无法全面掌握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使客户对于企业难以产生依赖性,这对于第三方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为此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应该积极转变管理观念,明确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实现双方合作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3.2物流功能服务过少,增值服务是弱项

在第三方物流管理的管理模式中,其增值服务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无法全面掌握客户需求,另一个方面是部分制造企业认为国内的物流企业并不多,因此就自己开展物流工作,从而使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业务开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发展初期,就应该做好低盈利的心理准备,并且采取主动的方式,积极了解可客户需求,让客户主动外包物流工作[2]。

3.3渠道少,经营管理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第三方物流企业与我国传统物流运输之间的协调合作相对较少,并且相应的互联网资源也缺乏系统的管理,因此就使得客户的信息缺失,双方难以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不仅如此,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与客户的合作过程中,没有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因此就无法结成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空间。

4第三方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发展建议

4.1政府创建有利于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了使第三方物流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政府可以从三个方面给予其一定的帮助,分别是配套设施的供给、相对应的扶持计划、活动制度的制定。我国政府对于物流行业的扶持不仅可以确保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加快我国物流行业系统化、国际化的进程,为此政府就应该对物流活动进行一系列的规划统筹,以此来实现政府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有效对接。此外在配套设施方面,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促进第三方物流的现代化发展,使其不断完善相应的运输网络、实现一体化的仓储配送,从而为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3]。

4.2吸收资本,加速发展

在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过程中,投资资金的缺乏是制约相关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使第三方物流持续稳定的发展,相关企业就应该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以此来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从而推进企业的发展。为此政府可以根据该行业的发展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物流企业银行贷款条例,从政策上积极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不仅如此,相关企业还可以通过银行接受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以此来获得发展资金[4]。

4.3强加联盟,资源共享

就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投资成本也相对较低,同时服务项目单一,并且行业间的竞争激烈、无序。为此,我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就应该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税收政策支持、简化审批程序等等,以此来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在这些物流企业中,尤其是中小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更是需要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协调、联盟,从而使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4.4创新服务,谋求个性

在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对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谋求企业的个性化发展,以此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第三方物流企业就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利用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数量大、普及范围广等特点,创建一个网络化发展的物流组织。不仅如此,在物流的服务方面,相关企业也要对此进行积极的创新,充分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相关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物流服务。此外,在管理制度上也要进行创新,根据时代的发展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第三方物流的管理模式和信息系统也要随之发展创新,以此来加快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国际化、网络化以及专业化进程,为我国物流行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作者:张策 单位:重庆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华东,刘籽宏,周锐,等.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及其信息系统[J].商场现代化,2016,23:36-37.

[2]邓延洁,黄必清,颜波.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及其信息系统[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4,05:1220-1227.

[3]叶灵慧.基于.NET与WebServices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西北大学,2012.

[4]逄锦荣.基于服务模式创新的物流业与制造业协同联动体系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