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完善措施

时间:2022-10-21 09:30:39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完善措施

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企业经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个企业只有拥有健全和科学的财务管理体制,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企业应该在新会计制度的指导下努力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和有序发展,从而创设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近年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中的问题

(一)不完善的财务管理内控系统

对财物进行控制是一个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财务部门必须要有一套内部控制的体系,企业相关制度的落实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与企业财务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相当大的一部分企业对财务内控体系的重视程度并不够,因而对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尚且还出与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发展成为一个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相对完善的企业发展的财务内控体系。

(二)不健全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尽管有关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等对本企业的财务档案的管理做出了相当明确的要求,但是在现实中受到企业负责人对财务档案的管理认识的程度不同等因素的影响,不同企业在财务管理的水平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大企业因为有专门的人员和档案管理的机构,所以一般能够实现对财务档案的有效管理;而一些中小型企业受到企业自身实力等因素的影响,不但缺乏专门的档案管理的设施,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也是奇缺,无档案员、无档案室、无档案管理制度等混乱现象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上普遍存在。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中小型企业的活动经常会出现组织混乱无序、财务档案缺失、被摧毁等现象,这导致这些企业根本达不到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出的财务管理的要求。

(三)领导及员工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

一方面企业有很大一部分属于私营,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这些老板的素质有限,很容易造成职责不分,财政监控不严格;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对现代财政治理知识贫乏,对财务管理认识不清,因而陈旧的管理思想和观念根深蒂固,这些陈旧的管理观念极大的制约和束缚了企业的发展。

二、自新会计制度实施以来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经营成果的核算范围会严重受到新会计制度的影响

这是因为新会计制度和旧的会计制度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别,这些差异导致一些特定业务的财务处理的范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利润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的侧重点也会有直接的影响

尽管旧的会计制度也具有相对一致的核算和监督目标,在新会计制度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大量的不良资金被去除,这必将对净资产额度产生影响,不少小企业在实行新会计制度以后会面临资不抵债的风险,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必须加强对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动的动态的关注,将企业的损失想办法降到最低,从而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会受到新会计制度的影响

传统的会计制度在财务管理工作上的管理模式是相对陈旧和死板的,而且财务管理人员的操作空间非常有限,而新会计制度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在新会计制度下,给了财务管理人员相当大的操作空间,这就使得财务的管理人员能够充分发挥,使企业能够更有效地评价相关负责人的工作能力。在新会计制度下,对员工工作素质的要求也就更高,一些员工若是不能适应新的工作的要求,素质不能及时提高的话,那将无法保障新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的构建。

三、在新会计制度下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完善措施

(一)尽快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新会计制度下,企业的态度必须是积极的,应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使其更好地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应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性和准确性,掌握信息发展的流程,完善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二)明确企业发展目标

制定好明确的财务发展目标才会更好地适应新会计制度的发展的要求,对企业出现的财务风险做出有效的规避,通过财务管理来判断生产销售,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

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对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企业更好地向前发展,必须要对企业的内部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如建立会计人员的轮岗培训体制,以提高员工技能,让员工都认识到新会计制度的优越性。另外,还要加强对员工素质的培训,让其在心理上和意识上都充分认识到新会计制度的优越性,让广大员工对新会计制度更加了解。

(四)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和建设

财务管理体系包括财务预算体系和财务信息化体系,借助新的制度,应该对企业内部的财务预算系统做出完善,不断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创新财务发展的模式,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束语

新会计制度为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要想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必须要尽快适应新的会计制度,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技能和职业培训,只有通过相应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体认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实现企业的创新和协调发展。下图是企业在新会计制度下的发展情况。

作者:张莹莹 单位: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选民,郎曼.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会计实务,2016(27):146-147

[2]洪丽珍,罗刚,贺桂银.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财会审计,2016(12):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