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1 09:08:58

现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不断加大,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却日益增长。医院既要让患者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又要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这就要求医院必须要尽快转变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加强内部运营管理,使医院运行达到高效率的运作模式。而医院运营管理的提升又需依托经济管理的不断提高,强化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进一步规范医院里相关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建立符合当前形势的内部财务管理机制,才能让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最高效的强化。本文对现代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上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通过发现问题来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通过财务管理创新模式的建立来推动现代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新形势;现代医院财务管理;创新

面对医疗新制度的落实,在医院内部也开展了很多新业务,在新业务拓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关注财务管理职能和管理思路的创新,针对医院的财务工作实施必要的监督和把控,合理利用医院内部资金来提升医院经营的经济效益性,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合理展开,因此新制度环境下需要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拓展。

一、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实施不力

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医院长期都是实施大财务管理形式,成本核算中心体系不够健全,没有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缺少层次,以至于医院的成本核算结果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应用中,医院内控制度的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新医院会计制度执行四年以来成本核算工作开展得较好,但是实施效果可见一斑,难以达到预计目标。

(二)缺少有效的财务分析

我国当前很多医院经济运行过程中很多财务人员过度注重实际的财务核算,缺少关注医院核心财务指标的分析及财务分析结果的运用。财务报告的制定忽视了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非货币性的相关信息以及医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基于以上情况,医院在实施具体决策过程中难以准确获取需要的财务信息,导致医院的财务管理和经营水平偏低。

(三)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完善

医院内部的财务部门是重要的部门,对财务部门来看,其实际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凸显,该过程需要我们注重医院财务队伍人才的建设,但是我国医院普遍只是关注医疗水平的提升,导致财务人员培训工作缺失,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认知不够完善,因此在医院业务增长的过程中面临工作量增长快速且财务需求快速更新的情况,财务人员无法很好地实施监督工作。

二、新形势下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强化财务预算的管理

就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来看,为了做好成本预算需要提升医院针对财务预算管理的关注度,在意识上深入了解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在行为上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工作要求和职责,不断推进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合理运行。在全方位的角度上建立并完善医院内部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相关体系。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主要包含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因此为了科学合理的做好收入支出预算的核算,需要按照国家医疗部的要求规定医院的具体收费项目,会计人员需要做好财务管理业务的计算,保障医院经营持续性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强化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建设

就现代化发展的进程来看,国内很多医院开始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压力,很多医院开始更加注重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因此医院管理者需要不断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机制的创新和完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先进理念和要求,弥补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薄弱点,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以保障医院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三)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认知

基于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供需关系处在不断的变换中,每一家医院的经济利益都是不确定的,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之中,需要强化对会计工作者的专项素质培养,增加其对会计知识的了解,掌握财务管理的认识,明确事业单位的相关规定和会计人员需要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医院需要通过财务管理合理控制和评估医院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财务管理风险,根据市场经营的主要特点做好风险因素的分析,优化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风险预测。

(四)完善医院网络化

医院实施财务管理网络化的方式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一个创新,有助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准化,是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有效方式。医院首先需要建立起财务管理的网络化平台,在平台上实现药品和医疗服务的结算;其次需要利用计算机来完成医院数据的统计,统计具体的病床数量、医院床位的具体收费标准、医院病床的使用率等;再者,利用先进的财务核算软件针对医院各个科室的收入进行核算和对比,制定出具体的考核指标。最后,医院的财务工作者利用财务软件分析和医院的资源分布为医院内部的具体投资决策提供具体的数据支撑。医院的网络化建设还需强化对财务分析软件的应用,分析医院当前的财务情况,优化医院的整体经营,还可以通过软件预测的方式对医院的财务依据提供支撑。

三、结束语

医院财务管理工作顺利的完成是新形势下医院内部整体系统的一个关键部分。利用医院的财务管理来进行医院职能的评价,是使得医院的正常医疗活动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确保医院的整体目标能够达成的重要因素。虽然当前形势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只要能将各个科室的成本核算、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对财产的保护力度以及在员工的积极性等因素上暴露的问题一一解决,那么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越。只要我们能在医院财务发展中发现问题,积极的去面对问题、分析问题、找出解决财务管理工作问题的正确方法,那么我们就能看到医院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行列。

作者:潘春燕 单位:武义县中医院

参考文献:

[1]蒋丽娟.对新医改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考[J].财会学习,2016,01:60-62

[2]罗绪树.基于社会责任的现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04:73+65

[3]王芳.新医改形势下创新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05:986+988

[4]夏琳.新医改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3,05: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