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10-21 08:56:28

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探讨

一、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集团已经积累了诸多资金集中管理的有益经验,以南方电网财务公司为例,其集中提供了财务管理(成员企业每日必须将资金自动划拨至集团母公司账户中,财务公司根据获批后的月资金支出计划来按时拨款至成员企业账户)、针对成员企业和财务公司间的内部账户支付端口、透支式结算(财务公司给予每个成员企业一定的日间透支额度,成员企业根据资金运作情况将额度按比例分配给下属单位,每日记账时由成员企业将下属单位透支使用的金额补齐)、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的专项服务等四项资金中管理服务,在降低成员企业利息担负、实现绝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功能与服务、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调配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毋庸置疑地,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还处于发展和完善阶段,其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电力企业集团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后,成员企业间经常会相互提供担保或融资,单个成员企业的财务风险可能会逐级传导至集团总部,从而将分散风险转变为集中风险;财务公司隶属于电力企业集团,在现金管理方案、融资解决方案、产业发展支持等方面的金融创新不足,无法满足集团发展的实际需求;因不具备外部银行的独立性,财务公司不易及时发现和制止成员企业的财务信息造假、内部舞弊及投资过度等行为,如果不加强监管措施,那么容易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造成集团资金的不必要损失;物资采购的资金管理、电费回收及工程项的资金结算存在较大难度,导致自由现金流达标较为困难。

二、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优化措施

(一)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制度的建设

电力企业集团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制度的建设可以从如下方面着手:集团应对账户额度管理、授权管理等风险点进行深入风险,构建以集团总部为中心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将任务逐级下放,重视将内部控制注入到管理、资金运营等各个环节中;在制定战略计划、年度管理指标、考核经营状况、资金专项预算和统筹资源时,始终以可操作和科学性为基础;根据集团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科学细致的预算指标,引导各成员企业全面参与到预算编制中,并通过严格监控预算执行、客观调整预算指标等措施来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损失。

(二)构建健全的资金风险管控体系

1、构建事前管理中的资金风险识别和控制体系

电力企业集团要转变事后控制的理念,将风险识别体系运用在运营、投资及融资等各项资金活动中,通过多种风险分析方法来将资金风险进行计量和评估(例如利用可开发和使用风险价值等计量模型来评估市场风险,利用现金流分析法来评估资产、负债和表外项目的未来现金流)。在确定资金风险真实存在后,集团应迅速做出正确决定,力争将遭受资金风险的几率降至最低。

2、构建完善的信贷风险管理机制

在集中融资、成员企业间贷款的过程中,电力企业集团应结合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评估结构来对成员企业的信用等级、还款历史及用款情况等进行严格考评,并构建内部信贷的回收机制,从而有效杜绝外部风险在集团内部的蔓延。

3、构建以集团为中心的资金风险管理机构

电力企业集团的成员众多,各个成员企业的资金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难以有效融合,容易产生经营者滥用职权、资金被挪用或侵占等问题,为此集团应设置一个独立于各成员企业经营者、以集团为中心的资金风险管理机构。以集团为中心的资金风险管理机构全权负责集团的整体资金风险管理工作,在集团内部构建有效的资金风险管理政策(如成员企业授权控制、账户限度管理等),将指令下发到各成员企业中,并负责采取多元化措施来提高中高层管理者的风险管理意识。

(三)其他措施

1、构建完善的集团资金监控体系

电力企业集团要强化对资金使用和流向的监控,在确保资金周转能够形成预期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资金的集中管理兼顾了效益和效率两方面的均衡;要从上到下贯彻集团的各项资金监控制度,确保各个部门真正对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负责;要将集团资金使用决策目标及相关计划定量化,并且确保预算监控为管控集团规模资金风险、正确评估经营绩效、有效控制各成员企业、协调利益等提供制度支撑。

2、优化电费资金集中管理

具体说来:为了便于财务数据和营销数据的无缝对接和有效共享,电力企业集团应将电费管理与营销SG-ERP系统进行同步连接,并且让财务部门与银行对接,构建电费专户来让财务部门准确把控集团的资金链动态,成为管理电费资金的主体;完善电费收入指标体系,完善电费收入指标体系,其中定性指标方面应构建健全的客户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强化预防和控制体系,定量指标方面包括电费回收率、应收电费余额、售电均价增长率等。

三、结束语

随着电力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集团要想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完善自身资金管理体系并提高资金风险防控能力,这意味着构建一套完善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对于电力企业集团至关重要。故本文在分析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所取得成绩及不足的基础上,从构建健全的资金风险管控体系、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制度的建设、优化电费资金集中管理等多个角度入手,就新时期电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者:周晋 单位:国家电投北部湾(广西)热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尹旭.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路径优化策略与建议[J].商业会计,2013(13)

[2]褚燕.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7)

[3]徐芃.浅议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J].经济视野,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