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21 08:53:48

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作为整个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肩负着保障我国医院能够正常进行管理的重要使命,同时还有确保我国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有效策略

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作为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同时也是医疗体制改革下的重要环节之一。医院应该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水平,从而有效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使医院能够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服务。

1现阶段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模式

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顾名思义就是指医院战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均衡医院的有效资金流动和加强医院的资金流动,以及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从而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对医院进行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创作性的谋划。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属于医院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从医院战略高度进行的一项管理活动,从而实现了医院整体的发展目标。医院财务管理既具有医院战略的共同特点,同时也具有其自身发展的个性。

2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就目前而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医院竞争日趋紧张和激烈,这就要求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要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摒弃过去传统的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模式,使其能够顺应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水平,医院要清楚地认识到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日常考核,以及科学管理相关资料等方法,逐步完善和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日后医院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虽然现阶段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但仍然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从而有效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实现医院的又好又快发展[1]。

3目前我国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混乱

由于当前许多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方式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弊端造成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混乱,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很多医院工作人员盲目注重医疗设备的使用和效率,从而忽视了维护和养护工作,这不仅降低了整个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同时还造成不必要的资源和资金浪费,因此如果一旦医疗设备出现损坏的话,即便医疗设备维修费用高昂,医院也只能照单全收。由此可见,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和弊端,这从一定程度上直接制约了医院自身的发展[2]。

3.2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方式落后

医院设备维修专业人才流失现象过于严重,而且维修和养护技术水平相差甚远,还有很多医院医疗设备仍然处于边缘地带,因此维修和养护人员的需求都得不到满足,这种现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医疗体制改革的根本趋势,同时也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要求,更无法实现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的目标,很难发挥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由于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不能为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自然而然就会出现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的情况,长此以往会导致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腐朽落后,造成医院自身发展和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展水平二者发展不协调。

4提高我国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

4.1遵循科学的管理方法

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应该遵循科学的管理方法,严格依照国家颁布和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有效的管理,这样才能够使医院认清楚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把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当成医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实现合理利用资源的目的,实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在整个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员要坚决进行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医院还要定期地检测医院设备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将任务分给不同的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人员共同进行管理,从而建立起专门的管理机构,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从而让医院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科学、规范[3]。

4.2转变医院发展模式

当前医疗体制改革逐步深入,这就对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因此医院不能够沿用过去传统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发展模式,要真正进行创新,转变医院发展模式,建立健全科学的医院发展管理体系,实现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二者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科学的管理模式。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对设备维修保养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意识,努力提高其专业意识和自身水平,使其认识到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从根本上完善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医疗体制改革中加强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依然是医院改革制度中的重中之重,它对今后医院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医院通过遵循科学管理方法、转变医院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够使医院在激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将提升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医院工作质量和水平放在医院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逐步提高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从而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建设成服务性的医院。总之,做好医院医疗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工作属于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党和国家、医院以及管理人员等各个方面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医院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薛晶奇 单位:长治市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左智,明珉.浅谈医疗设备的维修与保养[J].医疗装备,2013,26(6):71-73.

[2]杨策源,蔡新良.论船上医疗设备在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7):117-118.

[3]李帅帅,刘沁峰,张恩科,等.现代医疗设备维护保障集约管理模式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11):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