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6 09:20:04

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对我国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阐述,详细介绍了网络计划技术和并行工程技术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中的运用。并结合我国已经实施的飞机项目型号项目管理案例,对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的管理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飞机型号;网络计划;并行工程;工程管理

随着国际国内航空工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飞机型号工程管理的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他机械、设备工具的生产不同,飞机的制造科技含量更高,制造的成本和难度都非常大,加上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必须做出各种不同的改进,这也造成了一种表面上进行批量生产而实际中却是以架次标准进行生产。良好的工程管理是提高飞机的制造效率所不可或缺的。提高和优化飞机型号工程的管理模式以及组织形式是现代航空工业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1.飞机型号工程管理概述

一个飞机项目其实就是某一个飞机型号,飞机型号工程的管理涵盖了飞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对飞机的各项指技术标进行改进也就意味着飞机项目有了新的发展,达到客户对飞机的各项要求。民用飞机研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民用飞机项目往往包含成百上千个子系统,需要成千上万的人长时间协同和努力才能完成。尤其是全新研制的飞机,设计、工艺和生产准备的工作量非常大。

2.我国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发展历程与进展

与国外航空事业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起步较晚,管理技术相对落后,伴随国际格局的不断变化发展以及国家自身的不断探索攻坚,我国通用飞机型号的工程管理日趋成熟和完善,并积累了大量飞机型号研制的宝贵经验,高度的计划管理也成功地运用到飞机研制中,特别是在某些具体的工程管理中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于2001年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项目管理体系(Chinese-ProjectManagementBodyofKnowledge,简称C-PMBOK),填补了我国在项目管理体系上面的空白。在具备了一定的航空制造经验和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我国通用飞机项目管理广泛采用矩阵式管理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某些弊端也开始显现,如国家控制力度过大所导致的对市场趋势的不适应以及项目层级设置的不合理导致的资源利用不合理等。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信息的交流日趋广泛和深入,跨国、跨公司间的飞机研制已经成为新常态,对飞机型号工程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3.通用飞机型号工程管理模式分析

飞机型号工程管理是在航空工业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现代化管理要求提出的背景下产生的,具备周期长、幅度广、涉及专业深以及涵盖企业多等特点。飞机型号工程的管理必须要有层次、成体系,要有严密完善的组织计划以及良好的指挥和协调,项目的指挥和诊断、工程的协调、技术的评审、状态和统计过程的控制等必须做到有机统一。

3.1以型号项目为中心实施系统化管理

鉴于飞机型号具有整体性和环境适应性等特点,可以采用不同的系统理论,如一般系统理论、大系统理论和运筹学等,从整体性、多角度上对飞机型号进行管理。各项系统工作必须把飞机交付作为总目标,各项管理子系统都必须围绕3个核心问题展开各项工作。“项目产出物是什么”、“项目的完成者是谁”和“怎样完成项目”3个问题分别明确了项目目标、项目组织和项目的研制等三大核心内容。围绕上述三大核心内容对项目进行系统化分工管理,明确各个阶段中的工作。首先是可行性研究阶段。在对技术要求、经济和周期进行论证时,使用单位和制造企业就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单位给定的标准进行一系列的论证工作,包括标准资料的收集、各级主管人员的聘用等。第二,在总体方案的论证阶段,应该严格按照《设计评审规范》,对本阶段的各项决策进行合理的论证并完成设计报告。第三,工程设计阶段主要是设计单位按照生产图纸和相应的技术文件展开型号项目的研制工作。包括样机的研制和定型、经济效果的标准化计算等也必须参照《飞机型号标准化审查报告》和《标准化经济效果的评价原则和计算方法》进行各项工作的管理和实施。

3.2以网络计划技术优化资源配置

在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时,采用网格计划技术,以网格图为基础来安排各项工序。总工程师在接到总部公司的飞机型号任务书之后,开始与客户共同编制一级网络计划。并由各工程部门分别编制项目设计和试验计划、工艺筹备计划、技改方案和生产准备计划,采用网络图或者甘特图的形式完成二级网络计划。根据研究项目,如正向研究项目和经验项目的不同,网络计划可分为计划评审技术(ProgramEvaluationandReviewTechnique简称PERT)以及关键线路法(CriticalPathMethod简称CPM)。这两种网络计划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以工期最短、资源耗用最少、成本最低为目标,运用数学分析和计算机建模的方法进行项目方案的最优化设计。对于工程巨大、协作部门广、组织关系复杂的项目,更有利于发挥出网络计划技术的优势。

3.3以并行工程技术改进工作模式

传统的工程模式是按照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调度这样串行的流程进行。这样的模式结构简单,但是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产品质量难以达到最优。而并行工程技术(ConcurrentEngineering)是一种集成化的、各项工艺过程并行的开发模式。该技术将传统的制造工艺、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系统管理手段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有机地整合到了一起。每一个工程环节都是由各相关人员联合制定方案,之后随即交回各自部门进行具体的流程操作,彻底解决了各部门在开发产品过程中的各种反复和周期延长的诟病以及矩阵式管理中存在的控制效力低下和组织结构冗杂的问题。并行工程技术的运用,大大地减少了工程经费,缩短了项目周期,也使得产品的质量得到了可观提升。

3.4以工业工程技术精化管理组织与过程

工业工程(IndustrialEngineering简称IE)起源于美国,根据美国工业工程师学会(AmericanInstituteofIndustrialEngineers简称AIIE)和日本IE协会(JapanInstituteofIndustrialEngineers简称JIIE)的观点,工业工程指的是运用数学和社会科学等知识,对人、物、料进行设计、管理和优化的一门学科。通过流水线作业,将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涉及的项目系统综合起来,系统性管理,有利于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就某个飞机型号项目而言,工业工程的第一步是对项目、资源、进度进行规划。其次是各种财务预算和劳动力需求估算,以便精确地测算出产品的费用。紧接着是通过一定的标准进行工作测量,并对产品工艺和劳动时间等要素进行定量研究。在管理过程中,信息的监控是不可或缺的,管理者应该根据工业工程活动中收集到的信息,准确、及时地做出相应反应,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在飞机项目管理组织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工业工程的各项指标,对企业资源进行统一调度,集中管理。从而去除不必要环节,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增加公司效益。

4.新型通航企业应用实例与评价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商飞的ARJ21和C919,还是中航工业的新舟60、新舟600和新舟700,都在型号研制上取得了卓越成绩。通过上述几个型号的项目管理实践,我国民机制造商的项目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民机制造商的项目管理意识从“专业主导”向“产品主导”转变,从串行组织模式向并行组织模式的转变,而不再刻板地依从各个业务模块之间的先后顺序,而是让下游的业务模块事先参与进来。在组织形式上,重新定义了项目与现有职能部门的关系,项目人员角色、职责、汇报关系、聘用规则、绩效管理方式发生变化,项目与职能岗位实行分线管理。结语综上所述,通用飞机型号项目工程大,投资大,风险高,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效益的提升,必须从全局出发,做好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鉴于我国在通用飞机型号的工程管理方面起步晚、底子薄,必须借鉴和吸收国外航空公司项目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相信不远的将来,我国在航空制造业方面也能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王寒冰 单位: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鹏.浅议飞机型号研制项目管理组织结构优化[J].企业导报,2012(22):46-47.

[2]邬斌,杨洋.民用飞机型号项目经费管理过程体系研究[J].民用飞机设计与研究,2012(S1):199-202.

[3]舒湘沅.飞机型号研制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研究[D].西北工业大学,2004.

[4]邬斌.飞机型号项目工作分解结构编制方法探讨[J].民用飞机设计与研究,2012(S1):191-194.

[5]郭宝磊.飞机型号研制项目管理组织结构优化分析[J].硅谷,2014(19):14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