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5-26 11:13:23

师范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构建

改换原有的教育形式,创办符合当代走向应有的教育管理系统,用合理的管理体系和方式教育出适应当代走向的人才,是师范院校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务和未来革新的主要方向。要想为时代变革贡献力量,就必须创办一个多元化的、适应人才教育体系的师范院校教育管理系

一、创新学生管理理念,强化人本服务意识

原有的学生管理体系看重教育管理人的优势身份,要求个人服从集体,不注重学生主体身份和权益。此体系大多将学生当成被制约主体,使学生按照学校的规定做事,认为没有问题即可,忽略学生施展个性和创造力,不在乎学生整体走向。此管理模式不符合现在师范教育的走向,对创办新的教育模式及学生的素养也不好。经研究知,完整的教育包括个性的舒展。所以,既要注重学生整体走向也要鼓励个性挥发,开展非闭合的学生管理模式,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和学生展开交流,保持学生身心健康。使学生互相激励,使学生内在力量全面施展。加大服务力度,时刻注意保证学生的主体身份,保证学生能不受限制的施展能力,将学生内在创造力放首位,从学生的不同出发为其创造条件,是教育管理人一定要实施的符合以后发展的全新教育体系。

二、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1.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事业心及责任心是教育的前提思想。培养方式对学生有很大影响,管理人事应用心工作。钟情教育事业的,才能驱使自己了解接近学生,清楚学生要求,了解并处理学生存在的隐患,品味教育事业的快乐,贡献于事业。

2.较强的社会活动与组织能力社会活动和组织能力是教育事业的基本保障。教育管理人掌握着学生和社会的关系,为学生创造的条件是靠学校和社会种种能力共同完成的,个人是做不到的。

3.开拓与进取的创新精神开拓创新是管理人了解学生的基本前提。管理人按照学生要求所做的一定要有浓厚的时代感,极具开拓和创新精神,将会受到学生们青睐。

4.提高专兼职学生教育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想增强其素养,使专、兼职员工所有待遇有一定的保障,需进一步对其教育,让其全面符合新时代、新趋势的新条件。

三、促进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

(一)全员参与,齐抓共管

在学校里,所有人都需要用热情去帮助和对待学生,尽量从各个角度满足学生条件。师范院校务必站在战略上,加强教育应对和学生素养,做到本质上处理好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所有事项。学生管理途中需跟随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素质和工作能力等方位进行素质培养,还要把授教文化、教育才能、增强素养有机结合,以便教育出有雄厚基底、才学渊博、高能力、有素养的师范类专业学生。而且家庭和社会等问题也是学生管理事业的一部分,相当于一项最优化体系。想要处理好学生的教育问题,也务必将社会家庭全方位结合一起努力达成,获得民意力量,正面民意导向,达到如意的育人境界。

(二)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想要更好地完成师范院校学生管理的创办,更重要的是主管的带领及关注。是由于主管的关注基本上能引领学校全部管理体系的关注。同时继而加强对党委一起主管的进展,党、政、团一起合作共同管理,所有主管人员一项职务负责两项事务,思想政治业务、心理健康培训业务等所有业务相互配合、互动互助的学生业务导向体系,还是完成师范院校学生管理创办的更好的方法。是由于此做法对达成更好的“全员育人”的学生业务体系有很大帮助。此外还需创办以党委位居统帅地位,校、(院)系全部主管明确的进行学生业务主管小组工作,站在整体的角度上建立全校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让学生有具体的学习预计标准、强烈的责任心、共同努力、同时兼顾多方面,为师范院校学生教育管理事项建立坚实的组织基础。此种业务路线,应该是加强主管重视的明确环节。

(三)体制创新,规范管理

完善体制创新及规范管理,要找到始终将“立足于教育、辅之以管理、寓教育于管理”作为学生学习的首要标准,采用把教育贯彻于管理中的方法,将管理提拔为教育。要求二者共同配合、相助帮助,实现造就人、指引人、规范人的目标。达成体制创新及规范管理,即需努力开展所有体系、合理的标准等系统的变革,将教育的本质和需求显示于管理的所有体制里,展示在学校学习需求、师德规定、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大学生原则标准等其中,让全体人员在平时的生活及工作中不知不觉的受到知识的影响。比方说从师范院校受补助学生事项出发,不断完善贫困生救助体系及学生就业指导负责体系,创办捐资助学单位等。同时,也能凭借社会人士的帮助,关怀困难或贫穷的学生,想出更多的办法尽力帮助贫困生解决难题,让他们能更好的学习。又或者纵观目前大学生工作情况,创办对应的就业指导服务机制,对在校大学生素养方向做出指引,帮助大学生努力符合行业经济的革新,更改看法,以应符合的国家政策为基准多方面、全方位自行选择,教育大学生应该养成自主创业的想法等。此外应该将努力进行教育指向和增大管理力度共同处理,利用一系列外在事务制约人的做法,使自律和他律完美统一。

作者:唐栋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